2018 请回答:与互联网洞见者一道,预见人类与文明的未来

互联网
2018
11/21
14:36
分享
评论

一年一年过去,这个世界更好了吗?伴随技术不断进化,人类与科技的关系也一直是个常看常新的话题。

互联网是我们所处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最大变量之一。“当 IT 和网络技术日益消弭距离的障碍。这种趋势对城市化的进程会有什么影响?大数据源于我们每一个人,那我们是否拥有主导数据的权利?科技带来进步,但人类个体也面临着信息过载,各行各业和个人生活都可能发生哪些变化?哪些基础科学的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技术加快文明演化,人类的演化可能出现大分流吗?……”在知乎发起的“互联网洞见者”活动中,十位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大咖向所有人提出了十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不仅关乎技术与未来,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11 月 19 日,知乎对外公布引发近一个月行业大讨论的十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再次引起了网络热议;截至 11 月 20 日 16 点,“互联网洞见者”活动共收获了 15 万人的关注,两千多万的浏览量。

未来十年,互联网产业去向何方?

最受关注的问题由腾讯 CEO 马化腾在 10 月 24 日程序员节提出:“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这个问题引起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回答者以基础科学领域活跃的科普人士为起始,互联网从业者、汽车、流行病学、高等教育、金融证券、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从业者也加入讨论,而后,还有人开始从基础科学突破难以预期、人类发展的技术焦虑等角度进行回答。

最终,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归属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读物理硕士郑晗,他的回答长达 1.5 万字,从对量子态的精确操控、柔性电子器件、拓扑材料及其应用等三个维度进行了大胆而不乏支撑的预测,获得超过 1400 个赞同。

相比活动伊始 Pony 的“终极一问”,来自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的最后一问同样引发科技互联网从业者思考。过去十年是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十年,科技公司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积极角色的同时,也与社会产生了很多矛盾。正因如此,周源的问题从“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出发,落在“未来将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之上。

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来自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话题的优秀回答者“微调”,他总结道:过去十年是机器学习的黄金时代,如果要谈科技与社会间的矛盾,智能系统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愈加智能和自动化的系统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微调在回答最后提出的“科技从业者对于社会的终极关怀与敬畏”,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本次“十问”活动的意义所在:当科技进步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性是那个攥在手中的缰绳,善良并非天然存在于技术之中,它需要有人警醒着后退一步,思考、探讨、解决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这组问答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知乎再次发起「互联网十问」的初衷:我们与我们身处的世界深受这个时代的技术水平影响,我们以为自然而然的社会与组织形态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模样,背后都有深刻的运动机理,在探索科技进步的同时,总要有人凝望更远的地方。

人工智能时代降临,什么是理想未来?

有关人工智能的叩问在此次“互联网洞见者”中占据不小比例。李开复的问题关注着理想的未来 AI 时代的想象,YC 中国创始人兼 CEO 陆奇则关注在人工智能时代,怎样的创新环境和措施能让科技驱动的创业公司成功。

比如,在李开复关于“你理想的未来 AI 时代什么样?未来25年内,各行业、个人生活会有哪些变化?我们该如何准备?”的问题下,汽车工程师张抗抗从专业角度出发,抛出了“未来的25年是智能互联水乳交融、互相促进的25年”的观点。他将问题具象化从自动驾驶、车机系统、能源互联的角度进行分析,并认为在未来25年,AI技术与互联技术一起,将掀起汽车行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

对于陆奇所提出的 “在人工智能时代,怎样的创新环境和措施能让科技驱动的创业公司成功,使其不再是大型科技公司的专利?”问题,知乎 ID 为“行者崟涛”的用户给出了“最佳答案”。他认为:重视 AI 人才创新教育、发展环境和自由交易的数据产业对于初创技术公司来讲缺一不可。算法是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创新需要海量数据验证,但限于不开放的数据环境不能将算法效益运用于有限的数值,所以当下基于推荐算法的 DSP 线上营销商很难取得原生一手数据,依托推荐算法的数据营销领域也是处于用户数据匮乏的尴尬期。数据是根本,人才是依托,市场是舞台,因此能够构建好必要生存资源架构的初创技术企业在未来几年大有可为。

2012 年,知乎曾与腾讯互联网社会研究中心合作发起首次“寻找中文互联网思想者”活动。正如六年前的那些问题,至今还有人在探讨、思辨一样,新一季“互联网洞见者”的最佳答案公布意味着新一轮讨论的起点,而不是终结。

知乎“十问”像一个窗口;借大咖之问,知乎抛出了洞察互联网产业与技术趋势的火种,引发全民思辨,为互联网一线探索者提供了重要参考与灵感。在“问答”这一场景下,像郑晗这样的普通网民与马化腾这样的科技领军人物成为了“平辈”;有人提问,有人释疑。这或许也是知乎这个平台的存在意义:“它将不同领域的人聚合在一起,问题与知识面前,人人平等。”

如今,就连提问平台知乎本身也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 2012 年时的问答社区到今天人人分享的全民知识内容平台,变化的是知乎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变的是知乎自创办至今所秉持的价值导向:尊重知识、提供价值。如周源在 2018 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上所说:“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一个普通人的分享,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可信赖的解答。”自由流动与平等交流之于知识的意义,在此次“十问”活动中得以充分展现。而知乎在知识分享与知识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也日渐显现,越发不可替代。也许今天小小的蝴蝶翅膀的扇动,终会影响未来互联网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走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