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Q3为吸引年轻用户亏损扩大,但直播和广告业务大涨

业界
2018
11/21
11:44
夜叶
分享
评论

t017bdf6d85420428ad

B站仍然吸引着年轻用户,但它可能得更费些劲。

北京时间11月21日,B站公布Q3财报,截至9月30日,B站Q3总营收达10.8亿元,同比增长48%,超市场预期;此前有分析预测称B站或将在2018年盈利,但就目前现状看,B站仍在亏损,且亏幅进一步拉大,Q3净亏损达2.5亿元,净亏损率23%,去年同期该数值分别为0.15亿元、2.0%。

财报公布后,B站股价盘后跌近6%。然而,在美股惨遭血洗的周二,B站还有过涨幅,周二B站收涨4.41%至13.6美元每股,市值37.9亿美元。B站相较6月中旬21.28美元每股的巅峰时期已跌近一半,其中既受今夏以来中概股集体下挫大势的影响,又有外界环境监管的作用,此前B站因视频内容问题受央视点名批评,随后网信办对网络短视频集中整治时B站亦受到波及。

业绩快报|B站Q3为吸引年轻用户亏损扩大,但直播和广告业务大涨

B站的Z世代用户属性在暑期得到良好体现,Q3 B站月活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同比增长25%和33% 。这些群体在B站的“作用”下掏出了“真金白银”,Q3 B站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同比增长202%至35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从Q2的75分钟延长至85分钟。 

业绩快报|B站Q3为吸引年轻用户亏损扩大,但直播和广告业务大涨

然而,对比过去几个季度,B站用户增速有放缓的迹象,前四个季度月活用户同比增速分别为91%、57%、47%和35%。Q3期间,因为B站因内容违规被迫从应用商店下架一个月,直至8月26日才重新上线。

同时,为抓住娱乐选项丰富的学生用户,B站为暑期混战增加了不少市场投入。报告期间,B站市场支出近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其他行政及研发的开销同样涨了许多,尤其B站得避免再触红线造成的损失,从而必须在人力审核方面扩大投入。应用下架期间,B站曾宣布扩编一倍以上审核人力,建立新审核中心。

具体到各项营收,B站一方面竭力打破外界对它营收单一的顾忌,在多元化业务领域,正一面耕耘一面收获,另一方面,在占营收大头的游戏业务上,B站试图向外界证明它的可持续性。

游戏业务Q3营收为7.4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进一步放缓,上一季度B站该业务增速为64%。B站上季度完成与《Fate/Grand Order》日本版权方的续约,相当于稳固基本面,这部游戏过去曾占B站近六成营收。

不过,《FGO》现在面临游戏生命周期的问题,且B站围绕该游戏的活动受制于日方,这些都促使其加快推出可接棒《FGO》的新游戏,但突如其来的游戏版号限制没能给B站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B站虽在9月推出独家代理的ACG卡牌类游戏《方舟指令》,有《神都夜行录》、《电击文库:零境交错》、《梦幻模拟战》和《约战:精灵再临》等一系列联运游戏,但仍有许多游戏被卡在来的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业务占B站总营收比重还在进一步降低,Q3 降至68.5%,Q1、Q2该数字分别为79.38%、76.92%。B站一系列商业化举措有所成效,董事长陈睿寄托希望未来将超过游戏的广告和直播业务营收增长强劲。

Q3,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92%至1.7亿元,直播和内容带动B站付费用户数增长。在欠缺的内容版权方面,B站有迹象通过相对小成本的纪录片和自制内容,绕开烧钱严重的版权投入。报告期间,B站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前者上线Discovery专区,引进百余部纪录片。B站联合出品的烧烤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播放量和口碑都还不错。

广告业务在Q3同样获得了快速提升,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79%,B站将其归因于品牌广告,尤其是效果类广告的开展。不过,需要考虑到B站广告业务还在起步阶段,未来该业务的增长或面临一定天花板,摩根士丹利指出在线广告的趋势是向更大平台(BAT、今日头条、百度)整合。

好在B站和它的老股东腾讯捆绑在了一起,随着合作深入或许能扩大前者营收的想象空间。10月双方达成协议,腾讯向B站投资3.176亿美元现金。双方战略合作集中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方面,在动漫类型、受众人群等方面,腾讯与B站可优势互补。B站既缓解愈演愈烈的版权焦虑,同时有腾讯这一“靠山”,B站对原创自制内容的投入更能放手一搏。腾讯入局,相当于分摊B站自制原创内容风险的同时,提供了输出渠道。此前,有传闻称阿里已入股B站,B站截至目前没一一回应。

此外,上市有钱后的B站对外的投资布局在加快。9月,B站宣布增持香港泽立仕的部分股份,成为虚拟偶像“洛天依”及Vsinger家族所属母公司的控股股东。B站还押注电竞,10月已单独成立哔哩哔哩电竞公司。除原有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席位,B站在9月初进一步获得了《守望先锋联赛》(简称“OWL”)的永久席位。 

【来源:36氪             作者:夜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一年多的腾挪,期间经历了一次收购中止,和三个版本的收购方案,终...
原创
11月5日消息,从相关媒体获悉,B站已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B站于2015年领投猫耳FM的1400万元Pre-A融资,并于今年年中开始对猫耳的收购计划,目前以5亿至10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
业界
11月2日消息,滴滴表示,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公众评议会”今日上线试运行,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
原创
 近日,日本大型社交网络公司GREE与国内最大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达成战略合作,将开设合资公司bG games,共同开展手游业务以及VTuber(虚拟油管偶像)业务的合作。
业界
10月31日晚,B站就媒体报道“新近获得阿里投资”一事回应经济观察网称,未经官方公告确认的传闻均不属实。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