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也中招!这些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你需要了解

互联网
2018
11/20
17:50
分享
评论

如今的骗子有多猖獗?从普通用户备受骚扰诈骗电话困扰,到明星接连被诈骗,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让人防不胜防。11月19日晚,知名女星沈梦辰发长文称,自己在某二手交易网站上被骗了3000元。她表示,买家在交易过程中称无法付款,原因是自己没有开通二手交易。在对方的一再催促下,沈梦辰来不及思考,便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交了3000元定金,后来又被诱导交钱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除了沈梦辰遭遇的网络诈骗外,娱乐圈还有不少明星等因诈骗电话被骗巨款的案例。媒体报道称,2014年1月11日,汤唯在上海松江的车墩影视基地拍戏时,收到了所谓“公安机关”的短信,信以为真的她便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事后才发现,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损失21万余元人民币。   

而李若彤经纪人因一通电话骗走100万的遭遇,更令人心惊。2014年9月12日,李若彤经纪人邓小姐发微博称,自己近来接到一通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她因涉嫌洗黑钱成为通缉犯,并主动提供了北京某座机号码,邓小姐查询属实;之后,邓小姐在对方的引导下登录一个洗黑钱频道,发现该网站确切写明,她因涉嫌洗黑钱等罪已成通缉犯,且核实个人资料完全无误。惶恐之余,邓小姐将U盾插到电脑,几秒之后便收到“100万元已被全部转账”的短信。

  

(图片来源:李若彤经纪人接受央视采访网络图片)   

从汤唯和李若彤经纪人的经历,可以看出她们遭遇了假冒公检法诈骗。通常情况下,不法分子会利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部门的办公电话,以涉嫌走私洗钱、刑事犯罪名义恐吓受害人,甚至制作通缉令钓鱼网页,然后让其将财产转至指定账户。值得注意的是,不法分子以掌握受害者的个人信息为诈骗前提,精心设计话术便能轻松取信于人,实现诈骗钱财的目的。   

当然,假冒公检法等骗局并非屡试不爽,大家可以提高防范意识,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多加防范,做到不轻信、不转账。譬如,在明星被骗的案例中,不乏应采儿、撒贝宁等接到诈骗电话,及时止损的事实。   

知名演员应采儿曾发微博称,自己遇到了诈骗集团,电话从“香港入境处”打来,谎称为“上海徐汇区公安局”,幸好助理此前关注过其他艺人被骗的报道,才敢直接挂掉电话。而央视主持人撒贝宁遇到的电话诈骗就更加离谱了,作为《今日说法》主持人,他竟然收到仿冒北京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被指涉嫌拐卖儿童。这也令不少网友戏谑:骗子可算是“撞枪口”上了。

  

(图片来源:CCTV今日说法官微网络图片)   

面对五花八门的骗局,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有效防范。针对骚扰诈骗电话及短信,腾讯手机管家可以通过骚扰拦截功能进行识别拦截,同时支持手动标记陌生号码,帮助他人免于被骗;此外,手机管家的安全防护功能可以精准识别检测手机中的木马病毒APP,防止用户个人隐私泄露,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识别骚扰、诈骗电话)   

明星被骗案例只是万千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的缩影。根据腾讯手机管家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当前骚扰诈骗形势依然严峻,第三季度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数量总数达3.99亿;骚扰电话标记数量近1.17亿个,用户平均每天标记的骚扰电话高达127万。为了避免骚扰诈骗电话短信的侵扰和伤害,希望广大用户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并借助安全软件拦截和防护,避免落入骗子的圈套,免受财产损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