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倒逼人才培养改革,这些大咖们有话说

互联网
2018
11/20
10:11
分享
评论

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当下最热的词汇之一了,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使得过去繁琐笨重、费时费力的事情,变得便利、简单、迅捷和高效。同时,工作标准的变化也导致人才标准的变化,随之而来的也是企业、社会组织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作为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人工智能给人才培养带来哪些革命性变化?怎么看待当前的STEAM教育热潮?未来人工智能又不会对就业产生影响?

11月19日下午,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网易主办的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上,由网易教育事业部承办的“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分论坛,就邀请到了国内外一流的学术、企业大咖探讨交流了这些问题。

“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分论坛现场

掌握编程技术就像现在会上网一样重要

自从2016年AlphaGo打败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火遍全球,业内普遍认为,所有的行业都在向人工智能靠拢,人工智能在技术上就是依赖于程序,未来人工智能将像互联网一样深入我们的生活。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教育本身的深刻变革,一是解放教学生产力,促使教师从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专注教学创新;二是引起学习中心转移,将使个性化学习逐步成为主流。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军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军教授是国内机器学习领域的佼佼者,他在演讲中引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机器学习系主任、机器学习领域”祖师爷级”教授 Tom Mitchell 的话说:“机器学习将成为微积分。”

朱军进一步表示,在科学领域,包括教育行业,我们需要搜集大量的数据用于分析,这明显是人无法胜任但机器可以轻松做到的工作,但聪明的机器不能仅仅是搜集,我们希望计算机在将来有学习能力,能够更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想要达到的结果。

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网易卡搭编程负责人曹智清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孩子也开始搭上这趟列车,接触AI。其中最典型的的代表就是编程教育了,在“人工智能、娃娃抓起”时代,编程教育甚至被形容为“下一个奥数”,这门学科究竟要如何掌握?孩子又能得到哪些其他兴趣班得不到的收获?

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网易卡搭编程负责人曹智清围绕编程教育与人工智能未来进行了演讲,她表示,在未来,掌握编程技术就像现在会上网一样重要。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相比于英文为母语的国家编程更加的困难,因此更有投入的必要,不仅仅要学会编程技术,更重要的是爱上编程,进而培养和人工智能共存的思维方式。

“我们曾请网易卡搭编程上的一个小用户和他妈妈一起写下关于编程的看法,孩子写的是帮助人的游戏、智能的家等,孩子妈妈写的是自主招生、不沉迷游戏等,这就是大人世界的编程和孩子世界的编程的差别,这些孩子对编程是真的热爱的,我每次都会看这一张图来告诉自己,孩子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曹智清说。

好未来编程项目总监谢文怡

除此之外,好未来编程项目总监谢文怡也在现场分享了来自美国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启示。

当AI成为主流,人才也应作出相应改变

无论是将人工智能称作“下一个风口“、”未来驱动力”,还是关于它会不会比人类更聪明、甚至取代人类的争论,都说明人工智能已成为当前的主流。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人才培养能有哪些变革?

(左起:翁恺博士、IBM研究院全球实验室人工智能及营销科学研发总监褚明宇、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汪琼教授、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系主任李艳教授)

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2018年度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翁恺博士的主持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汪琼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系主任李艳教授、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IBM研究院全球实验室人工智能及营销科学研发总监褚明宇就“AI时代下的未来人才培养 ”进行了一番探讨。

作为国内慕课领域的专家,汪琼笑着说,自己现在虽然任教于北大教育学院,是个文科生,但自己在北大读书时,从本科到博士,学习的都是计算机。她认为,规划能力是AI时代下人才培养需要重点掌握的能力,自己对学生不满意的时候,就是学生不会做规划的时候,而当人和机器进行融合,人能规划多少步就更为重要。

李艳以自己最近在读的哈佛大学教授所著《与机器共舞》为例:“接下来人类会面临跟机器人共舞的时代,会有很多机器人出现在我们身边,干人类本来要干的活,但机器人比较擅长做非弹性的工作,人类的优势恰恰就是弹性的优势,比如说创造力、批判性思维、人际沟通等。”

上周,网易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网易在线教育板块呈现了多个细分领域的创新尝试,其中一项就是国内最大少儿编程学习社区“网易卡搭编程”的正式上线,以此探索STEAM教育领域。蒋忠波表示,自己曾去拜访全球最好的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校长告诉他,STEAM中的A,正是罗德岛设计学院倡议加进去的。“我发现罗德岛设计学院在设计STEAM理念的时候,曾经认真观察过一个鹦鹉螺的螺纹,它转出来的过程恰好是黄金分割的比例,既有美学,还有设计学知识里面,这的的确确是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是分科教育所不具备的优势。”蒋忠波说。

作为一名曾带领团队连续五年荣获DARPA组织的语音识别大赛最高奖项的科学家,褚明宇则表示,IBM在全球有几十万名员工,都是成年人,但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IBM两三年前也开始了非常像STEAM的工作,叫设计思考。“作为一个理工男,我本来不觉得A重要,但后来发现设计产品的时候,A是非常重要的,越早融入到一个产品的设计中,就能把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发挥的越大。”

据悉,为了更好地应对人类由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给传统教育带来的挑战,研究人工智能时代下STEAM教育的发展和未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易教育事业部还在11月20日宣布联合成立智能教育研究中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