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 · 盖茨端着一罐屎上台,说这里有 60 亿美元商机

业界
2018
11/19
21:10
36氪
分享
评论

比尔 · 盖茨右手端着一罐屎登台了,台下观众略有骚动,怕他就像十年前那样,打开了那个装满蚊子的罐子 —— 而那一次,盖茨是为了提醒人们重视预防疟疾。

别怕,这位全球前首富其实想做个关于厕所新技术的演讲。11 月 6 日,北京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比尔 · 盖茨说自己拿着的是每年 60 亿美元的商机。

关于厕所 " 新 " 技术,你联想到的最多也许是人脸识别 " 一次只取一张 " 的功能厕纸分发器?盖茨想领导的是公共技术的革命 —— 作为 " 新世代厕所革命 " 的倡导者,在这场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及梅琳达 · 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大会上,盖茨表示其基金会在过去七年里已投入两亿多美元,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无下水道连接的厕所技术。

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45 亿人) 无法使用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每年约有 50 万人因恶劣的卫生条件而死亡。

科技对你我生活的改变之大,不必赘述。只是,自抽水马桶诞生之后,整个如厕系统除了一些辅助的优化之外并未有质的飞跃 —— 无外乎水冲厕所、排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这一不变的体系。公共卫生技术领域的发展为何没有巨大的变化?科技和商业能否合力改造这个领域?盖茨给出了一些答案。

比如,针对整个如厕系统所仰赖的水资源和电力资源做 " 截流 " ,传统的冲水式厕所将粪污进行稀释转移,增加了处理负担,盖茨提倡的粪尿分集则可以做到免冲节水,减少排污,节省相关储运和处理设备花费。《卫报》曾报道,英国节能基金会调查了 86000 个英国家庭的用水情况,其中厕所冲水占用日均耗水量第二,占 22%。而污水处理厂需要高昂的运营成本,人均在 1000 美元左右。

目前,不仅盖茨基金会承诺再投资数亿美元用于持续研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也将提供 25 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36 氪采访盖茨基金会新世代厕所项目负责人刘东,问及基金会与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模式," 基金会是非盈利组织,所以我们的合作模式主要以赠款为主 —— 先给予研究机构(大学等)资助,研发原型机,再由基金会牵线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做技术转让。"

盖茨基金会与企业合作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降低成本。企业利用其供应链,以直采的方式走标准件,改进工业设计,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想利用企业的销售网络,诸如地方政府做社区改造时,企业参与投标等。

此次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参展的三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江苏克莱尔、中国中车以及艾科森。其中,盖茨基金会与中国中车的合作模式是基金会拥有技术的知识产权,并授权中国中车来做生产。另一家企业艾科森则借助基金会平台,进入联合国难民署采购厕所的候选名单。

在商业化推进方面,江苏克莱尔的市场定价为一个厕位 5 万,按照标准男厕 3-4 个厕位来计算,费用着实不低。该企业的厕所创新点在于少水和无水化处理,使用专利的 BLIVETS 生物膜(好氧 + 兼氧 + 厌氧)和膜实时处理粪便污水,不再需要新增水源。

刘东向 36 氪表示,如何让企业降低其市场定价,推动厕所技术的普及,也是盖茨基金会需要努力的方向。

厕所革命的概念在 2015 年便被提出。全球范围内,将 " 厕所革命 " 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只有中国和印度。中国一开始重点以旅游厕所的改造为切口,直至 2017 年乡村环境整治计划的推进,乡村生活污水和厕所才逐步进行大规模改造。

" 新世代厕所 " 的概念分支下,有几个相关的产品名词:无下水道连接、万能处理器技术、离网式厕所技术、分散式厕所等等。而这些技术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卫生(可去除人类排泄物中的病原体并利用其中的有效资源)、节能(无需外接水源及排水管道系统)、廉价(每人每天使用成本低于 5 美分)以及最重要的,舒适。

对比邻国日本在生态厕所领域的进展,更多使用的模式为生物转化、降解、粪尿全部转化、无排放、无污染。另一家企业江苏华虹拥有的两项专利发明便是基于引进日本的微生物技术,发明 " 生态厕所 " 及 " 有机垃圾处理设备 "。

生态厕所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为:1)粪尿转化;2)粪尿分离;3)把粪尿全部做成肥料,统一资源化。这其中牵扯到的技术便是微生物菌的研发 —— 粪尿的除臭,需要菌群的分解,分解粪便的过程产生的热量可以去除病原体和细菌,与此同时,尿液也因此可以转化成为液肥。

这便是盖茨整个演讲过程中的核心点:从源头上实现粪尿分离,把大小便进行生物转化,最后通过除臭发酵转化成肥料。

目前在技术层面," 新世代厕所 " 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正被陆续解决。

首先是粪便管理,盖茨与中国企业合作发明了一种 " 万能处理器 ",用以处理从坑厕、化粪池和下水管道中收集的粪便和有机污泥。自身有足够电力支持运转,还可以放置到任何一个地方;

其次是消灭厕所内的病原体。在自成一体的新型厕所内置微型处理设备,实现粪便降解灭菌,产出清洁的水和固态物质。这些固态物质可用作肥料,或无须再做处理就可以在户外安全排放。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 20 多家企业的无下水道连接的卫生产品已可供商业化,现均可向市政部门及私营企业进行出售。

在 36 氪问及新世代厕所年产能的具体情况时,刘东解释道,产能反而不是大问题,目前的重点之一是市场需求的唤醒。

厕所的建设通常先强调政府与商业机构的公益性责任,造成企业对商业化运作模式认识不清,在无法看清潜在价值的情况下,不做技术投入,整个卫生技术领域的变革自然停滞不前。如何平衡商业与公益的关系,具体到这 60 亿美元的商机如何转化成企业具体实在、可循环的利益回报,才是问题的重点。

就像盖茨演讲中所提到的," 问题已经不是我们能否发明新一代的技术,而是我们能否尽快普及这类新型如厕解决方案。"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集微网报道,小米正洽谈收购美图手机业务,同时也正在与锤子科技进行接触。在国内智能手机行业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主打女性细分市场的美图手机,其销量和营收数据大幅下滑。在今年 8 月公布的中期报告中...
新零售
据外媒 ESPN 报道,《H1Z1》职业联赛已经停办,比赛主办方 Twin Galaxies 的联合主席 Jace Hall 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第二轮联赛已经被无限期停赛,第二赛季也不会再进行重启或排期了。
新零售
据 PhoneArena 消息,图片微博客社区 Tumblr 现已在苹果 App Store" 失踪 " 了。Tumblr 早先于周五发布声明,将这一问题告知用户,并表示用户应该很快就能再次使用它。现在,Tumblr 在新的公告中表示,仍...
新零售
今年 10 月初,GrumbleGamer 18 在推特上向《辐射》官推求助,他表示在《辐射 76》发售 4 天之后他和女朋友就将迎来 4 周年纪念日,他们一起玩《辐射》系列已经三年了。在推文中这位玩家表示自己打算在纪...
新零售
在房间放个传统的时钟多少能增加房间的艺术氛围。不过像 Solstice 时钟这样把艺术、仪式感发挥出新境界的时钟还真的很少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