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山寨货的拼多多被山寨:“拼少少”要做社交电商界的“天猫”

电商
2018
11/19
13:25
林夕
分享
评论

近日,一款名为“拼少少”的社交电商对外宣布即将上线,不仅和拼多多一样涉及的是社交电商领域,而且名字、商标也类似。这是在蹭“大哥”拼多多的热度?

记者调查后发现,和拼多多平台上海量的商家不同,拼少少的模式是优选商家入驻,学习小米有品,优选商品,做极致单品,让消费者无需过多的选择,总结其模式为“优选单品+社交+低价”,从品控上解决拼多多山寨、假冒等问题。

目前,平台还处于内测阶段,其官方回应明年上线。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山寨”卖山寨货的平台?

“平台内测阶段不对外,请勿上门拜访。”落款是深圳虹新零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铅笔道在拼少少客服的朋友圈里看到。

许是拜访的人太多,公司不得已竖起了牌子。这家同样主打低价拼团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少少”,借着前不久在美国上市的“兄弟”拼多多的名气,产品还没上线,就红了。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拼少少隶属深圳虹新零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张静波持股60%,张勇持股40%,公司注册时间是2016年9月30日。

有意思的是,拼少少除了名字和“大哥”拼多多相撞,就连图标也是迷之相似,都是将“拼”字放到了LOGO中。

拼多多和拼少少的LOGO

此外,拼少少方面还发布了吉祥物“好牛”,疑似“撞脸”天猫和途牛。

拼少少的吉祥物“好牛”

都是做社交电商,名字相似,拼少少是不是在复制拼多多?这是大家最关注的焦点。

根据拼少少官网资料显示,拼少少要做社交电商新物种,筛选质优、价适的产品销售。其定位优选平台,每个品类优选几个品牌,选择对象从供应链开始考核。第一批商家定向邀约知名品牌商和中华老字号商家为主。“流量集中导入,让好产品拥有好销量。”

记者在官网看到,拼少少在官网列出其合作品牌有:韩后、黄金搭档、红旗轿车、贺贺文化、紫砂传说等。

另外,据官网介绍,不同于拼多多,拼少少还要学习小米有品,优选商品,做极致单品,让消费者无需过多的选择,每个产品都是高性价比,总结其模式为“优选单品+社交+低价”。

据了解,目前拼多多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海量商品,商家可以自行入驻,只要资质齐全,就可以申请开店销售。而拼少少的商家入驻则是平台进行筛选出来的,主打的口号就是"实惠,品质,一个不能少"。

拼多多是国内主流的社交电商购物APP,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今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伴随着拼多多的狂飙突进,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一直有着巨大的争议。基于此,在打法上,拼少少针对拼多多假冒劣质产品泛滥的问题,推出精选商品。当精选商品+社交电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除优选商品外,拼少少还结合非遗项目和老字号品牌,帮助传统企业解决营销和销售问题,也是一个新的亮点所在。

碰瓷式营销

虽然和拼多多的模式不同,这并不妨碍拼少少蹭“大哥”的热度和流量。

记者在拼少少客服人员的朋友圈中看到,平台已经先后建了7个商家群,前6个已经加满。而且每天以300个商家的速度在申请入驻或者进行咨询。

在今日头条、百度等平台,拼少少贴着拼多多的新闻,迅速吸引了商家的目光,刷出一波存在感。一位从事社交电商的创业者表示,单靠对标拼多多一时炒作,可能迅速吸引流量,最后还是得靠产品和体验说话。

除碰瓷式营销外,这一次,拼少少显然有备而来。此前,拼多多也对外喊话要做社交电商界的“天猫”。

虽然平台未正式上线,拼少少方面就已经申请注册11枚“拼少少”商标,包括第29类(食品)、35类(广告贸易)、41类(教育娱乐)、42类(技术服务)、38类(通讯传媒)、03类(化妆品)等类别,目前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后拼多多时代,更多的拼少少跑出来

一位在社交电商领域的连续创业者认为,后拼多多时代,社交电商的机会在于是否敢“反着拼多多做”。他表示,爱分享,是人类天性,社交电商的精髓是:我喜欢这个东西,我要分享给好友。

“电商的核心要素之一是流量,社交电商的核心是如何让更多人在他的社交应用里不断分享你的产品,从而将他的社交流量转换为你的平台流量。”

对此,拼多多的逻辑是有一群人对超低价的东西有极其敏感的反应,并且对能够占到如此便宜的好事,不能错过与好友分享的机会。拼多多抓住了这部分人。因此,在社交电商里,继续走拼多多的路,必然是死路。

相反,用户将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的产品分享给其他用户是另外一种打法,“我已经验证过、使用过的,我自己都喜欢的,足够好的东西,我愿意分享给更多人。”拼少少或许如此。

记者就平台的目标用户、分享方式等问题,采访了拼少少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产品未上线,不方便透露更多,可能在明年上线后进行公布。

目前,社交电商主要有几种模式:云集、环球捕手、V猫小店、爱库存等为代表的分销模式;拼多多、京东拼购等为代表的拼团模式;有量、微店为代表的工具模式;早期的思埠、俏十岁为代表的品牌微商模式等。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拼少少主要采用分销模式,用户分享获得奖励。

不管哪种模式,拼少少的定位还是比较符合现在大多数用户需求,物美价廉。如果拼少少真正从品控上,打出与拼多多不同的品牌价值,那么拼少少的上线,还是让人有些期待的。

【来源:铅笔道           作者: 林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少少” 天猫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