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用硅取代石墨电极 电动车电池成本可降三成

业界
2018
11/16
13:4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全世界知名的美国加州科技产业集中区被称为“硅谷”,是因为这里最早发展的是基于硅材料的半导体产业。据外媒最新消息,一些公司已经开始研发硅材料在电动车领域的应用,未来可能导致电动车续航里程大增、电池生产成本下降。

在特斯拉的成功示范效应下,全世界掀起了研发电动车的热潮,除了传统燃油汽车觉醒之外,还出现了车和家、美国Lucid等大量电动车新创公司。

电动车已经不算是一个崭新的技术,长期以来电池制造成本和容量(影响到驾驶续航里程)导致电动车迟迟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路透社引述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报道,2016年全世界销售了50万辆电动车,到2022年,销量将会翻七倍。

许多国家的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开始限制传统燃油车、鼓励发展电动车。不过上述电动车的一些障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如今,许多科技公司正希望利用硅材料,提高电动车续航里程。

位于美国加州的Sila纳米科技公司也在研发这一技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Gene Berdichevsk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2025年左右,自家的硅材料技术能够进入了100万辆电动车中。

在目前的锂电池中,石墨被用作电极材料,但是硅的能量密度高于石墨。Sila公司表示,他们的技术可以让硅彻底取代石墨充当电极,从而提高容量和续航里程。

比利时布鲁塞尔Vrije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使用硅材料,电池的生产成本(每千瓦时)将可以下降三成。

Sila公司的客户中包括了德国宝马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电池制造巨头Amperex。该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应用于消费电池的硅产品。

Gene Berdichevsky曾经在特斯拉公司工作,参与早期跑车Roadster的设计。他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具备大量的产能,从而给汽车市场带来实质性影响。

Sila公司准备用硅取代石墨电极,不过加拿大的石墨材料制造商Elcora先进材料公司和其他公司则在石墨电极粉末中添加硅材料。

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Shane Beattie表示,他们和一些锂电池制造商进行了沟通,发现所有的电池厂商都在考虑在石墨电极中增加硅。

比利时的镍铬电池制造商Umicore也在进行相关研究,把硅材料增加到电池中。

该公司高管表示,通过硅材料的相关研究,电池行业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Umicore也希望在未来市场有一席之地。

动力电池(也是锂电池)已经成为电动车发展的关键。据悉,电动车总成本中电池占到了四成,如果硅电极导致电池成本下降,也将带动电动车车价降低,推动电动车普及。(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动车 石墨电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