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从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用户获得了什么

互联网
2018
11/15
15:59
分享
评论

近几年来,逐渐被消费者认可的知识付费给内容知识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盈利模式,刷新了知识与商业之间的关系 ,经过了一轮洗礼,大家看起来都变得更爱学习了。不过,烟花易冷,随着市场入局者的增多和公众对碎片化内容的怀疑,让逐渐清晰的用户惊觉自己买的不是知识,而是“焦虑”。那这场庞大的知识热潮,下半场该走向何方呢?

2.jpg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演讲照片

11月14日,在芥末堆主办的“碰撞·演变”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知识付费何去何从”分论坛上,有书创始人雷文涛为观众带来了“从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用户获得了什么?”的主题演讲。对于处于迷茫期的知识付费,雷文涛给出了回答:“知识服务是终极解决之道。”

有书作为引领千万人成长的共读平台,从公众号、APP延伸至线下共读会,建起了一个庞大社群平台,累计超过3千万的用户,过去三年内带动了超过500万用户读完了10本以上的书,建立了从共读到听书以及一系列课程的研习一整套的服务体系。有书正在做的就是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的探索。

焦虑并不可耻  "知识胶囊"并不是大众的阿司匹林

这个时代变化速度太快,每天都在变,每一个人都遇到过焦虑,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残酷。在 “如果能巧秒地把焦虑变为动力,变成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原动力,这将是非常有价值的。关键是在面对用户焦虑时,是在浅层面利用还是将其转化为动能。” 论坛上,雷文涛也阐述了他面对知识付费困境的思考。

人无法脱离这个时代,因为我们就生活在其中。碎片化学习似乎成了一种常态,甚至“知识胶囊”被提出,并被赋予了可以解决系统性知识架构搭建需求的可能。面对这个论断,雷文涛直接给出了否定,他认为"知识胶囊"不足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雷文涛认为:很多时候,一些成功的学习者能接受碎片化信息,是因为他已经完成了搭建了的知识架构的阶段,并能在架构上沉淀下来。但是对于大众,接收到这些碎片化的知识会像流沙一样漏掉,最后什么都没有剩下。“所以,产品要做的是服务好用户,帮他们搭建起良好的结构,这样才能持续不断的让用户迭代升级。”

终身学习是刚需 知识服务的后劲不可小觑

2012年,马云在公开的对话节目中说,成功与不成功和读书没有什么关系,他也标榜自己是不读书的,这段言论的截图一度在网络传播度极广。但到2018年初,马云在阿里巴巴内网发布的新年计划中表达对“读书”的态度转变。马云在内部发起了一个倡议,让阿里的同事向自己推荐100本书或者是100部电影。前段时间,武侠泰斗金庸先生去世时,马云写的纪念文足见其文采非常好,也侧面反映出马云其实是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东西,只是他觉得可能不需要再那么集中地去读。

3.png

2018年初马云在阿里巴巴内网发布的新年计划

加速变化的时代终身学习已成为一种刚需。

知识服务的萌芽诞生于2016年,自2017年兴起。在2018年虽然有了持续发展,但速度没有像2017年那么凶猛,随之而来的是不绝于耳的质疑声“知识服务不行了”。但在雷文涛看来,知识付费虽不一定能保持火热的状态,但是与之相伴的知识服务会是一直保持下去。随着移动信息技术的兴起,学习方式已发生巨大转变。之前只能看文字才能获取知识,现在有很好的音频、视频手段为什么不用呢?知识服务、知识付费已经很好的应用了这些技术手段,它是不可逆的,速度会减慢,但是行业会持续发展。

知识服务是终极密钥 带领用户持续成长的有书在路上

有书在发展过程中,遵循的方法就是用户价值。在中间思考的是用户能够获得什么,能够想到什么,怎么样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知识的边界》里,温伯格说过这样一句话,"被喂养并不是获取知识的好办法,真正的求知之旅必然包含提问,包含挑战,而不是将知识视为关于世纪无可置疑的真理。" 学习的本质在于适应变化。这是一个加速变化的时代,学习作为必需,也同样需要技巧。如果说知识是无限的,有书在做的,是帮助书友掌握一个原知识的核心,再把其他的知识在需要的时候吸收进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1.jpg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演讲照片

那知识服务作为终极解决之道需要怎么做呢?雷文涛认为:首先要有值得付费的内容,这个内容要有料、有趣、巧妙搭桥、能学完,有书所在做的知识服务简单说是在搭桥,面对不同的用户对象搭不同的桥,知识水平高一点,搭一个直接的桥,知识水平低一些的要搭几层桥帮用户达到目的地。知识服务是在激发愿力、转变行为。从知识的交付到行为的转变是一个质的转变。有书在做的是通过真诚服务,把用户的焦虑转化成动力,并为用户指明方向,跨越障碍。用户不明白看什么,在有书则可推荐书单,发起用户交流,共读,领读。

同时,有书非常重视用户完课率,并将完成度提到了60%以上帮助用户了解一个好的内容学完了和没有学完中间的巨大差距。读友需要交流平台,不断分享心得。所以有书在全国150个城市搭建同城的有书共读会,通过读友们直接相互督促进步,加速实践进程。

“知识交付、陪伴、引导、激励、交流、探讨、知识服务不同于通常的教育,但更接近与教育的本质,即能够让更多的人进入终身学习的状态。”雷文涛用多个词汇阐述了他对于未来知识服务发展的理解,他认为有书正在做的就是给用户需要的陪伴、引导、直到用户能够向上向前走一步,促进其终身成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