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车熟路,流通天下” 探究车置宝物流服务的极致与专业

互联网
2018
11/15
15:40
分享
评论

目前,二手车跨区域流通量潜力巨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数据显示,二手车行业平均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已达到24%。但目前物流领域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普遍存在数字化程度低、车源整合性差、资源利用率低、多层中间商赚差价等问题;而二手车经销商在进行异地购车时,也常遇到物流服务参差不齐、价格体系混乱等痛点。

实际上,解决以上二手车物流痛点,进行全国标准化、高效跨区域流通网络的搭建,离不开线上大数据+AI,以及线下门店和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而物流体系作为跨区域流通半径延伸的关键,也自然成为是平台重点发力的支撑业务。

“轻车熟路,流通天下” 探究车置宝物流服务的极致与专业

作为二手车交易流程中最后一个服务节点,物流是车置宝“两横四纵”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基于长期对线下服务和运营基础设施的深耕,车置宝不仅拥有二手车电商中最大的跨区域流通半径和交易占比,跨区域交易占比连续25个季度达到65%以上,更拥有其他平台不具备的互联网整车交易能力。而且,跨区域交易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国不同区域之间,车源供给侧问题和二手车流通供应链环节的效率问题(削减转手次数和压缩交易周期),给B端经销商提供了全国的服务运营网络,构建了二手车交易闭环。

为了进一步扩大跨区域交易的核心优势,车置宝已经单独成立了物流中心,并把该中心调整为组织架构的一级部门,进行重点发力和投入。

在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看来,物流是二手车行业重要的基础设施,他表示物流中心的成立不只服务于车置宝平台,更大的目标是对整个二手车行业的经销商开放,对他们进行赋能,所以物流是针对行业的一项开放平台战略。

“轻车熟路,流通天下” 探究车置宝物流服务的极致与专业

众所周知,物流细分领域分为以运满满为代表的货运调度平台,及连接车源和货源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货车帮等,但二手车物流的整车物流领域仍然有待挖掘,二手车“物联网”前景十分广阔。

“物联网”是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物与物充分连接,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二手车“物联网”也是一样,依托平台的车源,以数字化的物流搭建全国跨区域流通网络。

据车置宝物流中心负责人温丁丁介绍,“置车物流”整合了全国物流资源池和碎片化车源,以物流大数据+AI为支撑,合理匹配并优化线路信息,建立了一套二手车标准化物流经营、在途定位、全程监控物流数据的联通体系,旨在降低二手车物流的边际成本,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

目前,该产品已经实现全国交易订单的覆盖,这也是“置车物流”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用户订单每月成倍高速增长,所以短时间内在二手车经销商、物流市场快速的占有用户认知,形成较高影响力。基于大数据+AI的调度系统、连接全国数百个城市门店,“置车物流”拥有二手车行业最大的整车物流壁垒。

温丁丁介绍,该产品的运输分析系统综合承运人选择、运输合理化、装载计划、路线确定及安排、车辆管理、回程运输或承运绩效评定等方面,建立起数字化整车物流体系。此外,通过大数据+AI物流管理系统,做到了统一的人车管理,使二手车经销商可以随时随地监控车辆物流状态,保证信息通畅。

据介绍,“置车物流”还解决了几大问题。首先,基于车置宝海量的二手车交易数据,为物流服务商提供了稳定的车源,扩大了二手车物流的流通规模,解决了全国大量经销商跨区域提车的需求,使其获取资产的半径触达全国。其次,公平定价模型不但定价高效快捷,还减少了二手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帮助其实现快速的资金回流。

在盈利模式上,车置宝的数字化整车物流体系也十分清晰。据介绍,车置宝会收取B端一定比例的佣金服务费。而目前车置宝平台汇集了来自全国300多座城市的10万多名二手车经销商,占到全国总量的75%,并且数量每月还在持续增长,从平台占有的资源来看,有着庞大的物流需求,盈利前景可观。

黄乐透露,置车物流上线一年,车置宝的物流订单增长到单月五千台,累计承运车辆过5万台,已合作物流公司500家,大大提升了平台的异地成交率和交易量。物流订单转化率从30%增长到55%,线上订单占比从41%增长到目前81%。人均产能峰值600单。

可以说置车物流是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承运物流系统之一了。如果说二手车交易也是电商的话,那么通过物流来实现业务的增强甚至扩张和盈利,倒有些京东物流的味道。温丁丁介绍,未来一年,车置宝在物流体系建设上,还会额外接入数百家供应商,在确保经销商拥有更高提车效率的同时,获得更良好的交易服务体验。

另外,车置宝还将开放“置车物流”的产品和服务能力,未来三年接入上千家优质合作承运商,在全国上百家城市陆续搭建中心仓、中转仓,实现百城规模的物流网络和设施覆盖,成为拥有最强物流服务能力的汽车交易电商平台。

黄乐在最后强调,车置宝的二手车物流业务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整车零担物流服务平台。而目标是3年内实现覆盖二手车行业50%的跨区域物流需求。他还认为,在国家全面取消限迁的政策背景下,数字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产品,将大幅加速提升汽车流通服务业的交易效率,成为行业跨区域交易和车源流通的中流砥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