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3净利润下滑 电商业务激进致运营成本骤增60%

业界
2018
11/15
14:46
汤圆圆
分享
评论

11月15日,网易Q3财报出炉,当季营收为1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不过,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7%,为16亿元人民币。从Q3季度财报来看,电商的发展持续向好,而游戏业绩难以复刻2017年Q3《阴阳师》时期的辉煌。隐藏在两大业务表象之下,网易报告期内的运营费用超过54亿元,同比上升了60%,这更加重了投资者的隐忧。

《神都夜行录》、《明日之后》缺席 Q3游戏业绩逊色

根据Q3季度财报,网易的端游《逆水寒》自6月推出以来,成功引入了年轻玩家,并带动了在线游戏业务毛利同比和环比的双向增长,为65.1%。需要留意的是,去年同期与上季度的对应数据分别为62.5%与64.3%。

不过,以《逆水寒》为代表的端游未能撑起网易Q3季度的业绩表现。事实上,当季手游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根据财报,《逆水寒》对环比增长的贡献被自研手游收入贡献的下滑部分抵消掉了。这意味着,自研手游在该报告期的收入贡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

净利润同比下滑37%的背后是网易难再创手游《阴阳师》高光时刻的事实。2017年Q3,《阴阳师》虽不如前一季度火热,余晖仍在。报告期内,《阴阳师》进入韩国市场,并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启封测。丁磊曾就当季财报表示,“《阴阳师》手游国际化进程顺利,取材于《阴阳师》的对战手游《决战!平安京》的初步测试结果符合预期。”

事实上,二级市场对网易仍抱有期望。财报披露,9月推出的《神都夜行录》以及11月推出《明日之后》两项手游表现出色,新手游业绩预期良好。分析普遍认为,根据游戏行业的回款及确认速度,上述两类游戏的业绩并未在Q3季度中予以确认。业内人士对《一线》表示,游戏行业回款及确认时间通常在2个月以上,这也让投资者对网易的Q4季度充满期待。

丁磊带来了另一利好消息。在电话会议中,他透露,我们在今年十一月初宣布的与暴雪合作的《暗黑》手游,不出意外的话,这款游戏将在明年上市并进行全球发行。

商业务涨势明显 运营成本飙升60%现隐忧

报告期内,在网易的在线游戏、电商、广告服务、邮箱及其他业务中,电商业务的增长最为强劲,同比增加67.2%,达44.59亿元人民币,主要得益于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的发展。

报告期内,网易电商业务的净收入为44.59亿元人民币,业绩占比在30%左右,体量有限。放在电商行业中,该业务同样面临激烈竞争,如来自巨头淘宝京东以及后起之秀并多多的多维度夹击。未来2个季度,没有明显利好表明网易电商业务能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成长为可以和在线业务平分业绩的强劲业务线。

从毛利率上看,报告期内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1%和11.5%,出现下降趋势。对此,网易方面表示系2018年第三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高,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

从成本上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费用为54.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了60%以上主要用于研发及市场营销,未提及电商费用。事实上,去年同期网易的营业费用约为33.98亿元,同比上涨原因披露中反倒包括了电商业务的运营费用。

本次报告期内网易对于营业费用的披露信息有限,且未披露运营费用率的具体情况。从去年同期财报来看,当期网易的运营费用率为27.2%。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网易的运营费用支出同比上升了60%之后,其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跌的情况,跌幅突破30%。当游戏业务受到国内版号限制后,网易的发力点转为海外发现和拓展电商业务。而大量成本投入之后,电商业务的毛利并未有明显起色,背后业务形态需要调整。至于未来电商业务能否接过游戏的大旗,让网易重回2017年底377美元的辉煌势头,显然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汤圆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11月9日)闭幕,在大会开始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大佬们陆续抵达乌镇,大会开始的前一天,马云、张朝阳、丁磊、周鸿祎乌镇夜话。
业界
在游戏圈内,围绕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所衍生出的话题要远远多于其一手创办的公司,即便是在公司赴港IPO的关键期也不例外。
业界
一种新的音乐形式和流行文化的走红显然离不开资本的强势介入,但资本对行业的影响其实更加深远。在资本的助推下,格局逐渐稳定的在线音乐市场出现了变音。
态度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消息,《福布斯》发布2018年全球最佳雇主榜单,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业界
昨天,创投圈被“极验起诉网易侵权”事件刷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