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美妆11月底停止运营 COO程昱:未来聚焦平台型业务

业界
2018
11/14
14:02
相欣
分享
评论

美图美妆

11月14日,美图公司今日发文称,从11月30日起停止旗下美图美妆平台的运营。

2017年3月,美图推出电商产品美铺;同年10月,美图结合其大数据平台、自研的AI测肤技术,将美铺升级为美图美妆,为用户提供“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在线购买”的一站式美肤体验。

对于美图而言,自营电商业务是其过去在商业化变现的新尝试,但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美图最终决定停止美图美妆的业务。美图公司COO程昱称,“为了持续发展和保持卓越,公司必须不断在创造市场商业价值方面进行创新。我们认为,现阶段美图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加开放,因此我们更聚焦平台型业务,去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未来我们会持续从用户需求出发,提供相关的电商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关于美图的商业模式,程昱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回归移动互联网的本质,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为核心,这是为美图带来长期价值最有利的战略。

今年是美图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从今年开始,美图频繁提及其“美与社交”的战略布局,旨在美图的下一个十年里,在继续探索美的同时,通过社交产品进一步打通内部用户数据,链接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打造美丽生态链。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此前表示,2018年美图会全力打造优质社区,2019年将探索新型社交平台的更多可能性,并将大力投入社区内容生态的建设,且重点关注用户和毛利的双增长。同时,美图还将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从而提高组织效率,加快战略落地。

以下是美图内部信全文:

各位美图小伙伴:

今年8月,公司发布了“美和社交”战略,正式开启了我们面向新十年的战略升级。我们提出,未来的18个月公司会大力投入社交内容生态的建设,并且将重点关注用户和毛利的双增长。为此,我们已经做出了诸多调整,并且不断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支持我们,这些之前欣鸿也跟大家陆续分享过。

为了进一步聚焦“美和社交”战略,公司决定从11月30日起,旗下的美图美妆平台将停止运营。后续公司将妥善处理与用户相关的事宜,具体细节可以参见美图美妆的公告。

在此,我代表公司衷心地向美图美妆的团队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的倾力付出与杰出贡献。

美图美妆的前身是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同年10月,我们结合美图十亿级别的大数据平台、自研的AI测肤技术,将美铺升级为美图美妆。从而,我们为用户提供了“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在线购买”的一站式美肤体验。美图美妆一经推出,就展现出不错的转化率及留存率,深受用户的喜爱。

我也知道,美图美妆也深受美图小伙伴的喜爱,不少美图小姐姐甚至幽默地称它为“美图的工资回收计划”,因为工资一发下来总要先去美图美妆“买买买”。我自己也曾多次跟外界介绍,美图美妆是一个将用户体验和商业化进行美妙融合的绝佳案例。与这样一个平台告别,不仅美图美妆的小伙伴不舍,我们也同样感到不舍。既往不恋,纵情向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自营电商业务是我们进行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但是经过两年来的探索,我们最终决定停止美图美妆的业务。为了持续发展和保持卓越,公司必须不断在创造市场商业价值方面进行创新。我们认为,现阶段美图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加开放,因此我们更聚焦平台型业务,去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未来我们会持续从用户需求出发,提供相关的电商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我们相信,这次的调整会让我们长远的电商产品更加丰富,请大家与我一同期待。

美图美妆的探索让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先进的AI测肤技术。在今年8月的ISIC Challenge 2018大赛上,美图基于此研发的算法获得了皮肤癌病灶分割任务的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面向B端市场推出的新产品“美图魔镜”,其实也搭载了AI测肤的技术,可以帮助国际美妆品牌更好地做导购。

各位美图小伙伴,未来我们的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回归移动互联网的本质,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为核心,这是为美图带来长期价值最有利的战略。

最后,以丘吉尔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不懂得改变主意的人,什么都改变不了。”(Those who never change their mind never change anything.)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调整,将是我们赢得未来十年的秘诀之一。愿我们一起携手,让更多人变美。

程昱

美图公司COO

2018年11月14日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相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图美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