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世界,带给我们的可不仅仅是网速

互联网
2018
11/14
10:42
分享
评论

5G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关于未来的,更加梦幻却又触手可及的新一代网络世界。甚至,这个未来已经开始到来。

今年的乌镇大会上,5G商用展示层出不穷。作为一名科技自媒体人,Clark对此感到很兴奋,先后体验了5G人机互动、5G+8k直播、5G救援和5G VR等技术。更科幻的是,第二天早上,Clark隐约记得一个梦里的场景:在5G网络下,Clark用1s下好了最新的复联4,全屋家具心随意转地自动关闭,然后乘坐最新一代“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去公司上班……

但其实,梦想已经开始照进现实了,不是吗?

底层技术的进步驱使5G进入现实

对于技术风口的把握,科技大佬们永远是最敏锐的。在乌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CEO洪曜庄预测未来中国“5G人口”将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百度张亚勤提出“AI与5G相辅相成”的观点,高通全球CEO史蒂夫·莫伦科夫更加表示5G将创造历史……

各大佬的青睐实则是因为5G相比于4G指数级的性能提升。数据传输峰值将达10G/S,100倍于4G的速度,以前动辄下载时间高达数小时的蓝光电影也能“秒下”。多样的业务场景支持能力将为云计算、大数据、AI、IoT等提供网络支持,从而彻底智能化我们的生活,这才是5G+梦想照进现实的全面呈现。

当然,如同“复兴号”的速度提升得益于其动力电机的卓越性能,5G能力同样源于核心技术的成熟。比如百度倡导的OTE,通过结合AI推理、边缘转码、位置服务、缓存加速和大数据处理等,OTE能在云边缘节点、普适服务器、智能终端和MEC节点等方面,推进无人车、AR/VR、视频监控&直播、智能机器人等5G+建设。

其实,5G真的已经距离我们很近了 

如上面科技老编Clark所看到的,本届乌镇大会呈现的5G商用展示足够接地气:无论是5G+8k直播技术在医疗、体育赛事、监控等的应用,还是5G网络支持下的智萌机器人,甚至还有依靠5G网络远程遥控的吊车,等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关于5G,未来已来。

本次乌镇大会上发布的两份报告指出,全球主要国家将在2020年左右陆续实现5G商用。其中,中国已基本明确5G目标频段,6GHz以下相关频率已用于研发试验。澳门特区政府则宣布有望在今年底前确定5G频谱并发放5G牌照,推进5G商用进程。

其实,5G+AI在业界已经有了一些不错的案例。以BAT中的百度为例,无论是针对通信端、芯片层和硬件厂商分别开展5G实验室和5G领域“互联网+电信”模式等的建设,还是针对5G+无人驾驶层面与合作伙伴在雄安新区完成基于5G网络实况环境下的无人驾驶车测试,都是对于5G商业化落地的一些有效尝试。

“5G是AI的催化剂,将促进自动驾驶、智能家居、AR等应用成为新产业”,百度总裁张亚勤高度评价5G的战略意义。这并不奇怪,5G对于人工智能的加持作用其实就相当于对AI企业的加持作用。对于近年来以AI为企业定位的百度来说,5G是一个和AI相辅相成的技术理念。

其实说了这么多,5G或许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速的提升。想想4G刚普及时带给我们的那种媲美WiFi的网速的感官冲击吧,5G则会带给我们100倍4G的网路提升,相信同时而来的也是数倍于当年的那种震撼。

对于产业来说,“5G则是高速公路”,张亚勤博士的这个比喻很恰当,5G高带宽、低延迟的特性,让产业互联网的数据“秒传”变为可能。随之受益的,除了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DuerOS”语音交互等的一大批新型技术领域外,还有智慧农业、工业物联网、智能客服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这些,统统将系统地改变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All in all,Future is coming,“5G”号未来列车已经发车,抓好扶手啊各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