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乐剁手的背后,是上亿个正在加班的灵魂——无忧精英网发布双11加班调查

互联网
2018
11/12
17:06
分享
评论

双11这个被创造出来的节日,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最盛大的采购狂欢。与买买买相伴的则是各行各业为了应对这种疯狂采购而异常忙碌。双11到底对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近日,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发起了一项双11加班小调查,共有8347位职场精英(工作2年+,年薪超过10万+)参加了本次调研。这是无忧精英网继2017年以来,第二次发起该项调查。较之2017年,更多的职场精英因为双11而加班,其中半数人会因为双11加班太多而想换工作。

影响人数更多,加班时间更长

双11的加班,从来不是双11这一天的事,有时候要提前一个月甚至数月开始忙碌,相较于2017年,职场精英们在双11要更加忙碌一些。工作量不受双11影响的职场精英人数由51.26%下降至48.16%。18.51%的人因为双11有较多加班的,33.33%的人会更忙一些,偶尔需要加班,这些数据都较上一年都有所增加。

2018年,在工作量受到双11影响的精英中,24.14%的人11月份的平均加班时间超过3个小时;41.80%的人加班时间在1-3个小时;有34.06%的人加班时间在1小时之内。

传统意义上,参与到双11的行业多是互联网行业。但是随着购物狂欢节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双11需要加班的人,早已从单一的互联网行业扩展到各行各业。调查显示,双11需要加班的职场精英中,有47.16%的人来自于电商行业;17.77%的人来自互联网行业,但不是电商; 还有35.07%的人,来自于非电商互联网行业。

Linda是一家培训机构的网络编辑,往年双11,她总是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比较价格、对比活动,准备剁手行动。可是,今年公司加入了双11促销的行列,从10月中旬起她每天被各种设计稿、软文、方案所包围。进入11月,Linda几乎天天加班,睡眠严重不足,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约会,伴随着气温的下降,感冒也来到了她的身边,比往年辛苦了很多。

今年几乎所有的业态都参与到了双11大战中,各大平台的总成交额都较上年有不错的增涨,购买力指数飙升的背后,则是全行业工作量的暴增,作为职场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加入双11加班的大军。加班归加班,该买的也不见得会少买,加班的同时,职场精英们为这场狂欢盛宴贡献了购买及劳动的双份力量。

加班影响生活多方面,加班费成主要补偿方式

双11期间的高强度加班,使得职场精英们的健康和生活受到多方面的影响:62.88%觉得工作时间过长,太累;49.31%的人没有休闲娱乐的时间,41.61%的人有睡眠不足的情况;41.14%的人没时间陪伴家人/伴侣;更有13%的人没时间找男朋友/女朋友。

加班不能避免,这么长时间的加班,就会涉及到加班补偿的问题,66.13%的职场精英可以获得加班费;51.13%的人可以调休;38.51%的人会因为销量的增加而获得奖金,另外,也有近6%的人在辛苦加班的同时没有获得任何一种补偿。

David是杭州一家电商公司的开发工程师,每年的双11就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一方面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头发越掉越多;另一方面,长时间的工作使得David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这个11月,和4岁的儿子一共也没说几句话。幸好公司薪水不错,双11公司业绩好的话年底还能有个大红包。毕竟,如果工作轻闲能多陪伴家人,薪水也就少了,这也是忠义不能两全的现代解释吧!” David说。

双1

就是否会因为双11加班多而考虑换工作的方面,,50.60%的职场精英会因为双11加班过多而考虑换工作;29.72%的不能确定;而19.68%的人,不会因为双11的影响而换工作。

Lulu在一家天猫运营公司工作,公司早在9月已给出了稳定军心的策略,不但加有加班费,双十一结束以后,还会给所有员工安排额外的放松活动,进入10月还为员工备上了食物、咖啡,做好各项后勤工作。但9月、10月还是出现了小小的离职潮,她们部门也有好几个员工离开。被问及为什么没有离职时,Lulu笑着说:一直做这块的工作,早已习惯了,忙的话也就是一个多月比较累,而且换份工作多半也还是逃不开双11加班。

双11是短期的促销活动,企业很少会为之增加员工,而正常员工的离职,无疑会为企业忙碌的双11雪上加霜。如何保留员工、鼓舞士气,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新的课题。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建议:

面对双11,企业应多方位关注高强度下工作的员工,在给予加班费、调休等补偿的同时,更应注重员工关怀,以安抚辛苦加班的员工。不论是备上食物饮料,做好临时睡眠便利等后勤保障,或是老板亲自慰问员工,打气鼓劲,以及忙碌过后安排旅行、度假等休闲活动。毕竟,员工才是打赢双11攻坚战的核心因素。

双11大促的特殊性导致了加班的必然,而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导致逃离双11越来越难。职场人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尽可能的保证正常的一日三餐和睡眠,以及适量的运动。同时,人工智能逐渐从互联网大厂发展至中小企业,职场精英们在双11加班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审视一下自己的工作,做更有价值的,机器无法取代的工作,加班才能更有意义。

关于无忧精英网

无忧精英网是“前程无忧”(NASDAQ:JOBS)整合多重优势资源为职场精英打造的职业发展平台。

无忧精英网资深职业顾问和猎头汇集行业知名企业高薪职位,为精英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和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基于名片和海量数据的企业组织架构搜索为精英提供准确有效的商务人脉地图,通过线上递名片的全新模式,快速建立关系、挖掘机遇、拓展社交圈。

秉承“遇见更好机会,成就极致人生”的核心理念,整合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无忧精英网为职场精英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职业发展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