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收获成长——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迎来首届“毕业生”

互联网
2018
11/09
17:01
分享
评论

2017年,腾讯首次发布面向在校学生的“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借助腾讯平台与资源,携手高校打造面向学生的校企联合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勇于尝试,创新开拓的精神,做“顶天立地”的科研。项目一经发出就引起海内外学生的积极关注,2017年收到近50所高校100余名学生申请,最终20名学生入选。2018年项目进一步向高年级本科生开放,并拓展研究方向,涵盖量子计算、AI医疗等前沿领域,共提交申请160余份,58名学生获得支持。

精英学生齐聚杭州,交流碰撞相互促进

经过一年的联合培养,2017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年度奖学金评审会在CNCC 2018上举行,10位精英计划评审专家和11位2017年度奖学金申报者就各自研究领域成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2017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年度奖学金评审会现场

腾讯高校合作总监刘婷婷女士在评审会致辞中指出:“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是面向学生的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它不仅将工业界的实际需求、海量数据提供给学生开展研究,验证学术理论,并提供业界专家导师帮助学生拓展科研思路,提升科研能力。我们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给学生成长一些帮助,更能与高校构建更深层次的互动模式,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腾讯高校合作总监刘婷婷女士致辞

2017年入选的20名学生在3个月以上的访问中,不仅在学校导师和公司专家的双重指导下,发表论文15余篇,专利7余项,更经由项目组提供的与IEEE Fellow面对面,演讲技能培训等活动,得到了全面的能力培养,对项目在其成长阶段的意义给予极大认可。

来自南京大学的周文吉在答辩中提到:“求知而来,载知而去;从理论研究,到应用落地。在犀牛鸟精英计划期间,与企业导师的交流带给我不一样的研究视角,我学会从工业界的观点出发思考问题,给了我不少启发和灵感。”

经过激烈的角逐,清华大学张晨晖同学获得2017犀牛鸟精英计划年度奖学金一等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张凯皓同学获得奖学金二等奖;南京大学杨杨同学、华南理工大学王景文同学、清华大学涂珂同学获得奖学金三等奖;南京大学秦熔均同学获得个人风采奖;南京大学周文吉同学获得最佳活跃奖。清华大学张晨晖同学的导师唐杰教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做科研可能会是一个单调的事。犀牛鸟精英计划为热爱研究的同学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同学们可以接触到工业界的大数据,做脚踏实地的研究,很多成功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更为学校和企业搭建了一个桥梁,让老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企业的真实需求,与企业一起探索智能求解之道。”唐杰老师表示。

奖学金一等奖颁奖

从左至右:腾讯AI Lab 计算机视觉中心总监、腾讯杰出科学家刘威博士,清华大学张晨晖同学,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

广阔的平台,助力科研创新人才

从理论研究到创新实践,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为校园科技精英提供了优质的研究环境和分享交流平台。2018年度计划自3月发布以来,已有近50位学生顺利入职腾讯,学生们不仅在“2对1”导师机制下开展科研工作,更有机会加入腾讯实名社群平台“十分精英圈”,随时获取前沿技术动态及业界信息。同时项目组还通过“智学”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高质量学术会议及综合能力培训课程等学习资源;通过“智享”交流会,搭建精英学生面对面沟通平台,分享科研心得,碰撞学术思想。

2018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智享交流会

来自深圳大学的蔡富琳同学在犀牛鸟智享交流会中分享到“高校的科研虽然探索的更加前沿,但问题往往在paper中来;而企业中的科研,通常是一些被学术界忽略或未涵盖且已经存在的难题,通过与企业导师的交流,可以更好的了解企业的真实问题,开拓自己的科研视野。‘’

深圳大学蔡富琳同学分享经验

据悉,腾讯一直致力于在校企合作中为教育及人才培养提供所需资源。自2006年起,腾讯经由高校合作犀牛鸟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合作项目。在联合研究方面,腾讯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海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和产业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腾讯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全国21所顶尖高校成立腾讯创新俱乐部,并经由T派校园大赛、T派公开课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先进技术、体验开放文化、研讨行业发展、实践个人成长的平台,为我国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提供人才保障,共建我国创新产业生态。

附:2017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年度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