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盛大开幕

互联网
2018
11/09
16:01
分享
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主办方领导陪同下视察博览会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主办方领导陪同下视察博览会

今天(11月6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财周刊》和中国产业升级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博览会首日人潮涌动,共计有1.1万名观众来到现场。

本届博览会以“全球视野、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国内外科创园区创新交流,主打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项目对接、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等三大服务,助力上海、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各地科创园区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打好“上海服务”这张牌。

博览会展出面积近2万平方米。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安徽、辽宁、陕西等省市自治区的20多个城市、387家园区企业,以及近40家国内著名高校组团前来参展参会。

亮眼展区点燃观众热情

6日中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习明龙等领导参观了博览会各主要展区。

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习明龙(左二)和秘书长梁丹在博览会现场

本届博览会新增的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展区是一大亮点,吸引了周汉民等一行和许多观众在此流连。该展区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牵头,带来了全球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国际新能源产业促进中心等9家参展单位,展示了目前世界上最前端的新能源技术与项目。

另一个新开辟的展区是G60科创走廊展区。该展区由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公室组织,带来了G60临港松江科技城、国家级松江经开区、国家级宣城经开区、合肥上海双城产业园、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13家园区单位。

杨浦区拥有一个专属展区——杨浦区双创基地示范展区。这次杨浦由区科委牵头,携全区20家园区悉数参展,包括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周汉民副主席还饶有兴趣地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了对话交流。

久负盛名的上海设计双年展也被引入了本届科创园区博览会。上海设计双年展区集合了天安数码城集团等11家单位,展示了最新的设计理念和作品,整个展区都散发着想象力的光芒。

博览会上还开辟了新侨海归高端人才服务展区,现场接待了近三千名海内外创新创业科技人才,气氛十分热烈。

在国际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展区,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约克大学等国际名校的数百项科技成果转移项目来与中方对接交流。

最新科技产品激起观众好奇

在各个展台上,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层出不穷,激起了观众们的好奇。比如说,由径卫视觉科技带来的智能驾驶主动安全防御系统,其中的一款驾驶员状态分析预警设备可以做到分神提醒、疲劳驾驶警报、驾驶员身份认证、左顾右盼警报等贴心服务,而前向主动安全预警设备更有前向碰撞预警、低速碰撞预警、车距监测与报警、车道偏离报警、虚拟保险杠等实用功能。再比如华之邦科技展示的超低氮燃烧技术,据了解,在特殊气体燃烧锅炉低氮改造领域,华之邦针对炭黑尾气、兰炭尾气、炼厂干气、高炉煤气、瓦斯气等锅炉的低氮减排效率可达70%以上。北盾(上海)智能有限公司则向观众们介绍了旗下的许多机器人研发成果,如拼搭编程机器人、格斗机器人、ROS机器人、机械手指等等,还有人形机器人金刚战警,是一款适合教育、科研、竞赛的高端开源机器人。

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创大会聚焦创新发展

11月6日,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磅活动之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隆重登场,受到广泛关注。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理财周刊》主办,主题为“全球视野,创新发展”。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司长卡萨迪拉•伯纳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司长卡萨迪拉•伯纳多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大会开幕式由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主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委托工发组织的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司长卡萨迪拉•伯纳多做了书面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他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出了三个建议。他认为,首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身处上海自贸区,应该与自贸区同行,自贸区战略与科创中心战略叠加,上海承担着重任。第二,科创中心应以资本为力量,重视民营企业,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第三,上海科创要以长三角为舞台,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国内外许多顶尖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派代表到场做演讲并参加讨论。

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获奖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获奖

G60科创走廊获奖

G60科创走廊获奖

大会授予了上海市杨浦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称号,授予了上海市松江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G60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称号。会上还揭牌成立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6日上午还举行了首届国际新能源产业创新论坛,是本次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的一部分。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蒋以任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习明龙出席并致辞。

中国产业升级网等签约百亿系列项目

本届博览会在开幕第一天就取得了骄人的项目对接成绩。在今天上午的“科技贯通全国、信息造福万家”贯通主题专场会上,中国产业升级网联合贯通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科技产业招商推介、项目路演,签约金额达百亿元。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怡亚通供应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约30亿元,京东金融签约15亿元,江苏亮彩电子有限公司签约15亿元,还有江苏梅联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合其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华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海蓝色星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富威视界有限公司、上硒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闻集团等,总共签约金额达100亿元。

智能制造产业展示最新成果

6日下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办,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的长江流域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峰会举行。峰会的主题是“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四大品牌’”。近三百名来自各地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代表就产业发展前景、发展趋势以及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让观众们大开眼界。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企业服务处处长俞斌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企业服务处处长俞斌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企业服务处处长俞斌在致辞时指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为长江流域机器人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还有多位专家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给出了建议。比如,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立宁教授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应该针对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来发挥国产机器人的作用,并积极进入更高端的领域,比如激光、高端制造等等。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中心主任张陆洋教授则表示,应该积极发挥风险投资的作用。

千名海归人才参加近百家名企招聘

博览会首日的另一高人气爆点出现在新侨海归高端人才服务展区。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理财周刊》、海归高校校友会联盟承办的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招聘会于今天举行。招聘会还开设了分享会环节和人事人才政策、出入境政策及侨务政策咨询板块。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来自海内外1700名高端人才集结于此,他们来自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波士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还有一早从其他省市赶赴现场的海归求职人员。

招聘单位也是行业拔尖的企业。首日来参展的招聘企业有64家,其中31家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包括了通用电气、飞利浦、拜耳、博世、埃森哲、上汽大众、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医药、中国航天、吉利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法兴银行等,众多企业云集,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海归职场大秀。上海电视台当日在晚间新闻对本次招聘会进行了专题报道。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徐大振表示,上海作为海外留学人员、新侨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地,侨联也有义务为他们搭建一架“桥”。

中德工业4.0深度交流

今天上午,德中工业4.0联盟在博览会上举办了德中工业4.0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联盟率领一批优秀的留德专家和德国本土专家、合作伙伴远道而来,让参与的科技园区、工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德中工业4.0领域的整体情况和优质项目有了全新的认识。

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博士指出,科技园区要做好政府和企业的纽带。他说:“行业的发展,不仅只是需要办公室,更需要市场和人才。那么,怎样创作一个创新的生态,包括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需要认真思考。”

在就推动中德智能技术合作方面,已经开展了多年工作的德国专家Hans-Joachim Sauthoff,更是结合近几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为我国中小企业在工业4.0的解决方案方面提供了中肯的建议,认为应该在执行效率等方面努力提高。他略带遗憾的指出,国内有不少企业存在这样的问题,进口了很多先进的设备,但却无法发挥它的功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