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优化大师背后的故事--对话产品经理邓巧平

互联网
2018
11/09
15:22
分享
评论

学生行为管理和家校沟通软件班级优化大师,自2016年诞生以来,从无到有,从几十位天使用户到超过百万用户,从第一条学生点评到上亿条学生点评,走过了一段极为不平凡的历程。

关于班级优化大师的功能和场景,或许已经融入到你的教学中去,但关于它成长背后的故事,我们想必有许多的好奇,且让我们跟随班级优化大师创始人邓巧平的讲述,走进班级优化大师背后的世界。 

-忐忑的尝试,意外的收获-

时间回到3年多前,邓巧平和她的团队还在做一款家校沟通工具--希沃家校,尝试了半年多,却始终不温不火。

『我发现以往的家校沟通工具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单向和盲点式沟通。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都是在双方没有任何预知情况下突发的沟通,很低效,针对性也不明显。』对于曾经的希沃家校和市面上许多家校沟通工具,这是邓巧平的思考。 

在这样的思考下,她们果断停掉希沃家校,开始探索新的产品方向。在大量的课堂和教师调研后,她们发现:『不管是刚工作的老师,还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课堂管理都得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这是一个让老师们万年头疼的事情。』

在这样的洞察下,2016年初,班级优化大师正式诞生,推出小范围测试版本,尝试给学生发送课堂点评,用激励的方式进行课堂管理,并以学生点评数据为基础连接家校。

让邓巧平没想到的是,小范围的尝试却出乎意料地点燃了老师们的热情,引起了老师们自发传播,用户一下子从几十位增长到上千位。

随后,班级优化大师PC端上线,在课堂上,老师就可以直接通过交互智能平板、电子白板、电脑给学生进行点评鼓励。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尝试,邓巧平表示『我们其实心里也没有底,因为在课堂上使用这样的管理工具并没有先例,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

直到她们收到甘肃刘霞老师发过来的课堂实录视频。视频里,以往课堂上老师提问时恨不得把头埋进书本的害羞孩子,一下子被点燃,这让邓巧平和团队成员尤为兴奋。

刘霞老师非常惊喜地告诉邓巧平,“天呐!我从来没想到我的课堂能这么活跃,孩子们为了回答一个问题,把手举得那么高,甚至都要踩到凳子上。”

手机端到PC端,班级优化大师用户数开始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更让人惊喜的是,课堂到家校整个闭环的形成,带来的良性效果也逐渐凸显。

『对于班级优化大师家长端,家长的响应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自发增长非常迅速,基本上老师发了一个点评,家长会查看得非常频繁。』

有家长还特意写感谢信给老师说:“现在我每天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以前问孩子,他都爱理不理的,但现在进门孩子就说,妈妈你快看老师今天表扬我了。” 

在邓巧平看来,『班级优化大师所打造的基于学生数据的家校社交圈,让家校沟通变得富有预见性,因为家长已经充分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一些表现,所以家长和老师沟通就变得非常有针对性,是双向的,更为高效。』

-从老师中来,到老师中去-

对于班级优化大师来说,步入一个全新品类,更大的挑战是,每一步都是未知的。

『但幸运的是,有一群特别热心的用户一直在推着我们往前。』邓巧平说道。

无论是最初的学生点评、自定义头像、加减分动效,还是光荣榜等功能,无一不是来自于老师们的创意。

『比如,班级优化大师非常受欢迎的“每周推送功能”,就因为一位老师告诉我们:“我教的孩子有上百个,课堂上叫了哪些孩子没叫哪些孩子,真的很容易忘记,如果你们能帮我统计好我本周没点评过的孩子,那就好啦”。』 

在这样的建议下,于是我们开发了这个功能,贴心地提醒老师:这周班里哪些孩子是排名靠前的、进步最快的,还有最重要的是本周没点评过的孩子。那么,老师在接下来的一周中,就可以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表现机会和关注,不会忽略和错过任何一个孩子。

『有时候你可能真的很难相信,老师们的热情究竟有多高。」邓巧平接着说,「比如,老师们会在半夜3点给我们写很长很长的产品体验文,他们并非出于什么目的,而是非常纯粹的希望我们知道他对产品的真实感受和建议。甚至有时老师还会带有命令的口气,你必须给我上这个功能,跺着脚鼓着气地要求我们必须上某个功能。』邓巧平笑着告诉我们。

老师们对这款产品的感情,真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已经成为她们日常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存在。他们不遗余力地提出自己的建议,然后又在课堂实践中不断检验着它的作用,反哺自己的教学,而这样的良性循环无疑是班级优化大师最重要的生命力所在。

-有所为,有所不为-

『老师是最懂教学的,这是毋容置疑的。』邓巧平十分明白这个道理。

因此,班级优化大师并没有去限定老师使用的场景和范围,这里没有固定的班级管理套路,但有着丰富的班级管理食材,老师们可以尽情地创造,烹饪出属于孩子们的美味佳肴。 

『就比如说这里有鸡蛋、西红柿,但没有说老师必须做西红柿炒蛋,老师们可以尽情发挥,你可以做西红柿炒蛋饭,也可以煮西红柿面…我们只是为老师提供了班级管理的工具。』邓巧平补充道。 

(老师们在班级优化大师上无限挥洒管理智慧)

『我们希望带给更多老师的是,辅助老师去做一些教育认知的升级,让老师在课堂上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并鼓励他们成长,而不是传统的纠错式教育。家长也能够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孩子课堂的点点滴滴,而不只有成绩,真正关心孩子的全面成长。』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种尊重教学规律的分寸感和敬畏之心,真的是尤为难得。我想这便是班级优化大师为什么能受到老师们欢迎的根本所在。

『我希望后来的人们说起班级优化大师,会说这是一款温暖的产品,它很好地陪伴了我们的快乐成长。』采访的最后,邓巧平笑着说完这话,笑容很温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