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AI重新定义智能货柜 虹软推出规模化落地方案

互联网
2018
11/09
11:19
分享
评论

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科技圈正式进入“乌镇时间”。与往年一样,大会再次成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大佬们畅言未来的舞台。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成为了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风向标。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各巨头动作频频的新零售领域,也迎来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全新变革。视觉AI技术提供商ArcSoft虹软向业界展示了软硬一体的“货品识别AI视觉模组”,可有效解决当前智能货柜成本高、落地难、难以规模化等难题。

无人零售进入爆发期 规模化落地智能货柜成布局关键

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2万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将会迎来全面爆发的红利期。显然,如今的无人零售运营商们已经进入了抢点布局阶段。

在此阶段,相比已经相对成熟的场景创新,利用技术创新解决货损、运营成本高等难题更为关键。从早期的无人货架开始,粗放经营模式导致的严重的货损,就一直困扰着无人零售的运营商。

这也先天就限定了无人货架里面无法放入高客单价的商品。针对此类问题,业界经过改良后推出初代智能货柜,试图用RFID电子标签弥补这一先天不足。但是,RFID电子标签技术除了要增加高昂的成本,而且对金属、液体这类物品的识别能力差,还容易被撕毁,进而造成货物损耗。诸多的缺点导致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货柜远远满足不了的需求,功能完善、成本适宜、可规模化落地成了业界对智能货柜探索的方向。

低成本、易落地 视觉AI完美赋能智能货柜

而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货品识别的视觉AI技术正给智能货柜带来全新体验。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虹软推出的“货品识别AI视觉模组”,可以即买即用,免去软件与硬件的再次整合,让普通货柜也能轻易实现拿走物品,关门即付的功能。

据了解,该模组分为静态方案与动态方案,其中包含了人脸识别、货品识别等算法。简单地说,货品识别静态方案适用于智能货柜,支持包装较为规则的货品,能够识别数百个货品,并能支持无死角识别,多商品精准扣费。货品识别动态解决方案具备更多功能,除了适用于智能货柜之外,还能满足门店货架需求,识别货品数量达到上千种,特别是支持货品随意叠加、货架空间随意调整,大大提升货柜空间利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货品识别AI视觉模组”为软硬一体方案,虹软已将相关算法与模组进行结合。而受益于巨量终端算法的研发和落地,在对算法功耗、效率等性能要求更高的离线嵌入式场景时,虹软视觉AI算法拥有先天优势。因此,该模组其呈现的能力不管是在功耗上、还是性能上都是行业领先的,而且其成本也具有绝对的优势。而离线的嵌入式算法,也可以让无人零售运营商省去服务器和带宽运营费用,运营成本更低。

“整套算法模组解决方案比RFID方案成本降低4倍,比传统AI硬件投入成本降低3倍,让购买结算速度较云端提升3倍。”虹软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

不仅是智能货柜,更是智慧零售业赋能者

当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新的风口后,如何通过AI技术对新零售进行赋能,是当下不可回避的趋势。在人工智能应用于零售的过程中,图像识别和人脸识别是其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能力。通过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虹软致力于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AI的智慧翅膀。

目前,虹软推出的“货品识别AI视觉模组” 已经在部分地区实现了落地应用,借助视觉AI识别技术,智能货柜在保证监控性的同时,又能完成自动支付而不失去便利性,大大优化了购物体验。

当然,面对智慧零售广阔的市场,“货品识别AI视觉模组”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虹软将从货品识别到人脸识别、体态识别等多方面提供各种落地方案,同时也为无人零售业创造更多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