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物联网“黄金十年”论:5G和AI将是未来IoT两驾马车

业界
2018
11/09
10:41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11月8日上午,荣耀总裁赵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物联网分论坛,发表了题为《物联网: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全球即将迎来IoT连接爆发性增长期,企业对物联网将迎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

今天IOT已成为城市产业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到2018年全球预计有1000多个智慧城市,60%行业中引入了相关的IOT和智慧产业。

赵明称,到今天全世界拥有74亿人口,拥有51亿部手机,未来到了物联网的时代,预测未来有千亿连接,实际上是远远高于今天的人口增长速度。

此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晓舟在该论坛主旨演讲中透露,华为预计,到2025年,全球联接数量将会达到1000亿。

IoT、5G以及AI到底有什么关联?华为,尤其是荣耀又是如布局这“黄金十年”?这里结合赵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一一盘点。

物联网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论

在此前对人工智能和5G的公开演讲中,最精彩的非赵明的物联网消费革命的“黄金论”莫属。赵明重点论述5G和AI是IoT两驾马车,成为IoT定调的核心观点,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1) 一个环节:IoT 实现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基础

“物联网时代,虚拟世界成为物理世界的真实映射,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赵明认为,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现在看是两个独立世界,手机作为一个入口,就可以把两者连接起来。而未来的物联网的世界,是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的映射。因此,两者会产生融合。而融合所产生的能量和威力,让人们可以通过虚拟世界控制更多资源可能。

2) 两个引擎:5G+AI

赵明认为,5G具有高速率(10Gbps)、低时延(0.5ms)、广连接(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设备接入)的特点,带来万物互联,催生各场景智能化应用的实现。5G的传输是零点几毫秒,这速度让以前无法想象的应用,包括汽车导航,实时的控制和使用,未来的虚拟现实的东西,通过这样高速的连接和短的时延处理都可能现实。

今天,人体各个器官通过人脑神经网络自然形成的。未来对千亿物联网的体系就没有办法一个一个管控,AI可以高效率把这些东西组织起来,所以说,未来的5G和AI技术,为物联网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3) 三大领域:智慧城市、智慧行业和智慧生活是IoT发展的主要方向

赵明预测,预计2018年全球将建1000+个数字化城镇;今天在IOT已经成为城市产业和生活中的一部分,60%行业中引入了相关IOT和智慧产业,正在将IoT应用于生产、物流、销售与运维等环节;

另外,超40%消费类电子产品使用IoT。

5G和AI两驾马车并驾齐驱

“只有在核心的技术上进行踏实的准备和布局,才能在未来的黄金十年走得更远。” 赵明表示,华为在IOT产业云、网络、端、AI和芯片五个领域都有布局,而芯片领域是下一个要突破的方向,包括5G的芯片和人工智能的芯片。

在IoT方面,华为围绕居家、出行、办公和运动健康四大典型场景进行了布局,AI入口是实现服务直达的关键:手机是主入口,其他的是辅助入口,最外圈是不同场景对应的生态硬件。

根据赵明解读,华为IoT战略可以简单概述为,做大网络联接,做强云服务、做专芯片、做深AI以及做精终端。

在网络链接方面,赵明透露,目前华为HiLink平台已经积累了2000多万用户、接入100多个品类、与150多家厂家合作、覆盖500多款产品。而接入HiLink协议的WiFi类智能家居设备已达400万台左右,实现了4亿APP链接。

而在AI方面,华为早在8年前已开始投入,即使在过去区块链相关技术认为可以颠覆AI之时,华为仍然坚信AI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赵明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可改良上游供应链管理,提高生产、研发效率。对此,华为可提供AI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与各行业共赢未来。

在终端层面,赵明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入口,今天华为和荣耀手机在终端都有所建树,最新推出的麒麟980芯片所支持的华为Mate 20系列和荣耀Magic2,是迄今为止人工智能领域最强的两款手机。”

关于5G,赵明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5G是一个大机会,虽然战兢兢,但也要敢于投入重金和人力,在这个方向上去突入无人区,冲出自己的一条路。尽管赵明谨言慎行,但华为和荣耀2019年上半年将推出5G手机,这是业内推测准确消息。

赵明再次阐述荣耀的“科技理想主义”

在全球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圆桌讨论上,赵明与京东、海尔等集团的高层领导人一起,围绕“AI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荣耀的“科技理想主义”再次成为焦点。

赵明不失时机地分享了荣耀Magic系列,如何将“科技理想主义”照进现实,他说:“荣耀Magic发布于2016年12月,是行业内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今年10月31日,荣耀Magic2正式发布,这款手机进一步从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应用层面,全方位地把人工智能的发展演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当下手机市场竞争是手机硬件的细分竞争,最好的屏,最好的摄像头,最好的处理器,最大的内存,很多‘最’堆积在一起。但是,正如人们使用单反相机时惯用AUTO功能,硬件设备并无法改变用户的专业能力”,赵明举例说,“人工智能其实就是帮助人们去学习专家在拍摄当中的参数设置、取景方式,代替你进行操作,缩短你与专业摄影师的距离”。

以耀Magic2为例,它搭载了AI智慧生命体YOYO,它将在陪伴主人与交互的过程中通过自主学习、认知不断进化,与越来越多年轻人共同成长。这改变了手机纯粹拼硬件的粗放模式,实现了“软硬协同”,提前进入人工智能AI领域“无人区”,迈出人工智能生命体第一步。

如今,荣耀Magic2不负众望,已成为眼下当红明星旗舰产品,被全球粉丝追捧。上市当日,就获京东等电商平台滑盖全面屏新品销量冠军,成为近期国产手机排名榜的第一热词。

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不断在组织、商业模式与产品层面持续创新,直至锤炼出“品质、创新、服务”六字致胜真言。短短3年时间里,荣耀展示了巨大的成长力:赛诺、Gfk等第三方报告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荣耀手机已连续9季度位列中国互联网手机销售冠军,2018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同比增长150%,2018年第三季度在国内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榜单中排名第四。

可以说,荣耀背靠华为的研发大树,作为一款互联网品牌,成为华为科技“理想主义”的一支轻骑兵。但是,荣耀品牌虽源于互联网,但如今已超越了互联网本身,它是手机产业的“新物种”。值得一提的是,在AI等科技的加持下,荣耀手机重新定义了人与机器的关系,机器不再被工具化,它被赋予人格与温度,它被人类“喂养”并逐渐长大。荣耀在变化中蝶变成新物种,未来又将去引领和推动产业、乃至跨界的变化。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物联网 5G AI IoT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