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GMV做到100亿,环球捕手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互联网
2018
11/07
10:55
分享
评论

去年微信这个流量大池塘吸引来了很多分羹者,里面有为微信商家提供工具的有赞、微店,也有做社群电商的项目的环球捕手、达令。那么一年过去了,在今年整体经济都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这些曾经的明星项目在这个寒冬里都过得怎么样了?“一个企业想要对抗资本寒冬,就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壁垒。”本文将通过分析一个具体的例子——环球捕手,介绍为什么环球捕手能保持每年5倍的GMV增速,社群电商是如何通过打造壁垒获得持续性增长的。

社群电商,从字面上来看可以分为两部分:社交和电商。

商业交易的基础是信任,而社群电商相比传统电商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通过微信与消费者建立社交信任进而产生交易。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环球捕手作为社群电商平台,保持了每年5倍的GMV增速,3年做到100亿的销售额,那么他是做对了什么,什么是他赖以增长的壁垒?

壁垒一:打造会员战斗力

· 会员激励制度

在环球捕手平台,只要交纳399元就可以获得一个大礼包,你可以选择按摩椅、葡萄酒等等,但更重要的,你会获得一个开店资格。

会员一般会有两种收益来源:招募奖励和销售佣金。后者是指你可以拥有自己的微信小店,店里的所有品牌商品由环球捕手提供物流服务,你只要将商品分享到微信,有用户产生消费你就能获得佣金,佣金一般是销售额的5%到25%不等(生鲜类、品牌类低,非标准品类高)。

另一种是邀请他人成为会员的收益,每邀请一个会员就能获得一笔奖励,直属会员购物你也能获得25%佣金(问了一个是环球捕手会员的朋友,业绩最好的时候1个月能净赚1w左右)。

正是这个低门槛高收益的激励制度,刺激环球捕手的会员去冲锋陷阵,为环球捕手在微信里争夺更多的流量。而且也不用担心自己赚不到钱399元会白花,因为成为会员可以享受在平台买东西省15%的优惠,算是一个福利,再次降低用户考虑成为会员的决策成本。

· 赋能会员,提升推广力

作为会员,光有热情还不够,还需要掌握微信的社群电商玩法。毕竟社群电商核心在“人”,只有理解“人”才能获取生意,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而针对提升会员在微信中的战斗力这块,环球捕手的做法则是创建会员商学院,通过培训赋能会员。曾有段时间混入过环球捕手商学院,他们的培训内容包括“社交零售的定义”、教“如何发圈”、建立销售群,微信的使用技巧、图片软件的傻瓜操作,以及用语规范等。有序的社群和高效的培训课,共同打造了一条高效战斗队伍。

如果说会员激励制度是让用户行动起来,那么培训机制则是告诉用户如何行动。

壁垒二:提升营收效率

· 扩大品类

环球捕手初期以美食切入(因为创始人也食品行业背景),种类并不多,随后开始向综合品类延伸。环球捕手app商品在分类上,横跨食品、美妆、生鲜、酒饮、3C数码等。

其实这些品类可以分成两种:流量款(食品生鲜等生活必需品、品牌热款、流行单品)、利润款(3C数码、美妆服饰箱包等高消费品)。

总体逻辑跟电商平台一致,一部分商品用来引流,一部分产生利润。

· 提升溢价空间

电商行业的普遍做法,当销量足够大时,就可以跟品牌谈定制,因为定制商品溢价高。但比定制更具利润空间和可持续性的,则是做自有品牌。像沃尔玛这样的老牌零售通常会将自有品牌作为盈利点,现在环球捕手也开始逐渐出现自有品牌。毕竟对于社群电商来说,自有品牌能获取高额利润,撑起给会员返现的模式。以化妆品为例,化妆品本身就是利润高行业,原料成本不到价格20%,自有品牌把故事讲好一点就会有人买账,获得更高定价空间。

再比如环球捕手最近推出的一款抽纸,借势当下火爆的芒果台综艺节目《中餐厅》。由于多次在节目中出镜有明星加持,而且这款抽纸主打的品质生活理念,符合当下消费升级趋势,外加外形设计比较酷,在平台获得了月销1000w包的成绩。做了一个价格调研,抽纸品类里比较知名的以维达来做对比:

维达:150抽18包,天猫旗舰店价格59.9元,平均0.02元/抽环球捕手抽纸:130抽20包,平台原价99元,平均0.03元/抽可见自有品牌能让用户关心更多在于品牌、消费理念、外观等,才能让品牌有更多的溢价空间,这也是环球捕手一个塑造自有品牌获得更高收益的典型案例。

环球捕手作为早期的社群电商平台,它的进入正好踩到了时间的红利上。环球捕手在成长,但社群电商的涌入者也在变多。当红利过去后,想要真正存活下来,就需要建立自己的壁垒和护城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