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手游
2018
11/06
09:14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15天360个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两周多的时间眨眼间就可以飞逝而过。但对于一个直播平台来说,远离观众15天,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10月31日,龙珠直播在App和网页端发布整改公告称:因龙珠直播在管理中存在疏漏,个别主播在平台传播违规信息,造成恶劣影响,从即日起至11月15日,平台将暂停页面更新,积极整改。

曾以中国第一游戏直播平台自居的龙珠直播,此次停更带来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事件同时也给其他头部直播平台一记警告。三年的市场拼争,直播行业洗牌已至终局,未来面对监管的严束,包括龙珠在内的游戏直播平台,该如何在市场跌宕中稳中求生?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游戏翘楚今安在?

龙珠直播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兼CEO陈琦栋曾经是著名电竞游戏《星际争霸》的解说、大型电竞赛事策划人,称得上中国电竞行业资历深厚者之一。从一个游戏热爱者到电竞赛事举办者再到后来的电竞直播策划者,陈琦栋在电竞圈子里浸淫了十几年时间。

早在2003年,陈琦栋所创办PLU公会就举办了SIM系列赛事,2004年就率先和当时的流媒体平台PPS合作赛事网络直播,观众反响普遍良好。这一赛事在2006年的直播收视率甚至仅次于当年的世界杯和超女。在积累创办玩家公会、自办比赛的经验,加之自己培养的电竞解说、粉丝已经充足时,陈琦栋看到了游戏直播平台的机会,并在2015年2月,正式上线龙珠直播。

龙珠直播成立之初,与腾讯游戏、游戏风云、NICETV等海内外游戏、电竞平台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拥有包括《英雄联盟》(LPL)、《穿越火线》(CFPL)等超过30余款游戏顶级赛事的直播权,一时间风光无限。

陈琦栋的头脑很灵活,在2012年就开始和腾讯合作,打造TGA竞技平台,因此很早就获得了巨头的认可。在2014年12月,龙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腾讯和软银出资。在2015年11月,龙珠的B轮融资由上市公司游久游戏领投、腾讯跟投,共计2.78亿元,平台估值达到13.23亿元。

此时,国内直播平台还没有泛滥成灾,再加上陈琦栋在游戏圈内的名气,龙珠在融资路上可谓一片坦途。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从2015年末这个时间节点看,龙珠一共累计募集了5.78亿人民币,而此时的斗鱼也才手握6.5亿多的资金,财力上面当时龙珠可是和斗鱼平分秋色的。在2016年的头两个月,手握重金的龙珠几乎比肩虎牙直播,与扛把子斗鱼的差距越来越小。对游戏直播踌躇满志的陈琦栋曾表示:“只有这个市场足够大了,才会有更多人重视和注意到,也才会有更多更好的人才涌入这里。”

在当时,龙珠称得上是直播界的后起之秀。在主播阵营方面,更是云集了旭旭宝宝、洞主、浪子彦、超神、蛋糕、古手羽等豪华阵容,为平台带来不小流量。当然,有了资金支撑龙珠也没有忘记从对手斗鱼那里挖来了几位名角,陈琦栋后来回忆起当时情形曾骄傲地说:“龙珠的形势可谓一片大好,斗鱼前20位的主播里,我们拿走了9个。”

但是,2016年作为直播元年,也开始在“盈利模式”上即将拷问这些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娇子。

错失援款苦候收购

在当时斗鱼、虎牙、龙珠作为游戏直播行业三甲,一直也在为盈利而焦虑。为了实现造血功能,龙珠直播希望进一步扩大用户增量,开拓更多盈利模式。陈琦栋2015年底就谋划将龙珠从综合型游戏直播平台,拓展为兼具音乐、娱乐、户外、移动直播等内容的泛娱乐全民直播平台。

在2015年8月,龙珠直播出资2.3亿,与合资方共同打造了龙珠音乐,希望建立专业的音乐舞台,尝试进入音乐市场;2015年10月,龙珠宣布与二次元造梦空间“音萌”合作,提出将高品质音乐直播平台纳入自己的麾下。

就在陈琦栋尽心尽力地琢磨着自家的音乐板块时,熊猫TV和全民直播也在此时先后上线。当时他并没有把这两家新手视为劲敌,但当第二年初,王思聪从韩国重金请来了成熟的电竞制作团队和经纪公司,组建了覆盖泛娱乐内容的香蕉计划,此举给起步阶段的熊猫带来了强大后援。这时,陈琦栋慌了。

2016年是直播元年,但也是龙珠最困难的一年,当时国内共有超过270家直播平台涌现,加上众多无法统计的“野平台”,被媒体称之为“千播大战”。为了能尽可能抢占流量、吸引资本关注,各家平台不惜大肆烧钱抢主播、抢流量。而一些在龙珠稍微有点名气的主播身价也蹭蹭暴涨,更被其他获得资本扶持的新平台频频挖角。

资本市场疯狂灌注的直播行业,一时间硝烟弥漫。陈琦栋表示:“2015年我们跟斗鱼打了一仗,彼此都觉得没啥,握手言和后继续融资准备迎接新一轮扩张。但突然王思聪等人带着资本杀入,一下子把行业搞得很混乱,并且不计成本争抢主播,主播薪酬大幅上涨,很多平台撑不下去最终倒闭。”

实际上,这一幕在此后的共享单车领域也频频出现。资本入场抢的就是市场资源,“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离场之后哪管他洪水滔天”。只不过共享单车抢的是“城市空间”资源,而直播市场抢的则是“主播和眼球”。

为了能在抢人大战上保持优势,眼看资金迅速消耗的陈琦栋,不得不亲自上阵寻求下一轮融资。但随着平台入不敷出的状态延续,龙珠直播的债务越滚越大,高达3.8亿的债务漏洞致使很多资本方不敢接手。另外,前期腾讯的入股,也增加了部分资本的忧虑。

在最好的时候未能及时获取援款,龙珠直播最后只能退而求此次,寻找大买家把自己收购,这样总不至于关门倒闭。

在烧钱、抢人大战中,拼争了一年的龙珠直到2016年11月,才宣布获得来自苏宁集团旗下的聚力传媒超过20亿元的资金。背靠财力雄厚的苏宁,龙珠直播宣布将联合腾讯、苏宁、游久、软银等在内的新老投资方,开始新征途,运营方向包含直播、赛事、经纪和内容自制。

此时的陈琦栋这样总结:“直播行为非常多样化,一个直播可能会让观众疲惫,但是多种直播结合可能就会贯穿观众整个休闲娱乐的整个部分,如果这个交互最终可以变现的话,这个市场将会是无限壮大的。”

解决了自己的遗留债务后,陈琦栋在2017年6月份的战略发布会上称,将对游戏、体育、泛娱乐和电商四大板块进行战略布局,苏宁将与龙珠直播分享旗下超百亿的体育赛事版权资源。然后龙珠直播就在苏宁的庇佑下,开始了自己的另一个板块——体育直播。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但是好景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此时的斗鱼、虎牙已经占据绝大多数观众,龙珠自家培养的顶级主播纷纷跳槽也接连发生。从2017年至2018年,LOL一哥“隔壁老王”、“CF第一主播”陈子豪、DNF头号主播旭旭宝宝、还有最后出走的德云色,都选择了企鹅或斗鱼更大的平台。这些大主播的离去让龙珠流失了很多粉丝,甚至还有粉丝为给自己的主播抱不平,给龙珠直播APP刷出了一星的评价。

从极光大数据显示的资料来分析,2017年至今,因为主播出走、多元化发展造成龙珠的月均DAU和APP渗透率逐月下滑,整体规模更被晚辈熊猫直播远远超过。更有坊间传闻,苏宁有可能放弃龙珠不再做相应投入。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前龙珠主播西卡曾表示,龙珠要从游戏转到秀场,因此放弃了一波游戏主播,目的是想要让用户的转换率增加,利用高打赏的秀场直播获取收入,然而,此次停更就是恰恰是对秀场直播的把握上出了问题。

秀场比起游戏直播是更易获得流量和打赏,但是秀场的尺度也需要很高的把控力,如果自查不到位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龙珠直播此次的停更15天就是一个惨痛教训。

成者龙,败者虫

在整个游戏直播赛场上,很多玩家都在筹划从游戏直播向其他直播领域扩展,但这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投入,而此时的龙珠已经没有多少家底了。懂懂笔记发现,龙珠官方微博在9月26日之后再无任何动态,此前的龙珠呈现出内容缺、主播少,整个团队低迷的状态,而此次的停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或许是龙珠停更的新闻来的突然,让这个快要被人遗忘的平台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前,平台刚被整改,“介绍龙珠主播”“高价诚聘龙珠主播”“龙珠主播找公会”等消息便漫天飞舞,种种迹象呈衰的龙珠,莫非真的无力回天?

同样是做游戏直播,背靠王思聪的熊猫直播似乎也是同病相怜,平台coo张菊元曾表示:“如果熊猫不进行泛娱乐内容的尝试,不走精品内容的路线,最后的天花板就是游戏直播,而游戏直播即便做到国内第一,其商业价值也不够高。”不断尝试转型的熊猫似乎也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一度传出欠薪、融资难,各种风波不停。

从游戏直播转型秀场和泛娱乐,似乎并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只不过,熊猫直播的运气似乎还没有用完。就在前几天王思聪签约的战队iG喜提S8总冠军,这个刷爆朋友圈的消息算是给熊猫直播带来了一线生机。目前来看王思聪还是很关注游戏直播这一领域,熊猫至少还能有时间和资金继续试错。但熊猫直播最终是顺利上市,还是并购卖身,都不好判断。

无论是哪种结果,游戏直播市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墨守成规只会故步自封,唯有标新立异才能杀出生天。

停更15天,龙珠直播还能召唤神龙吗?

2018年对于直播行业来说是上市大年,在这个巨大风口平寂后,已经或者即将上岸的虎牙、映客、斗鱼纷纷进入常态化经营,通过上市来谋求更好的发展,毕竟直播行业对于资本的依赖性依然很大,而整体行业渗透率也在逐渐收缩。从极光大数据的资料来分析,网络直播市场在今年已经逐步走上正轨,或者说回归理性,在经历了政策监管、行内拼争、模式转换之后,还能保持资金链正常运运转的就已经是胜者。

结束语

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行业已经进入洗牌终局。除了无声无息消失的中小平台,曾经在游戏直播市场叱咤风云的几大头部平台,究竟最终会如何演绎收官阶段,也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包括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平台一成不变必然是道路越走越窄,但寻求转变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龙珠直播把自己原本的游戏直播变得四不像,弄丢了西瓜也没捡到芝麻。虽说既有内部资金不足转型失败的因素,也有外部竞争激烈大势所趋的变影响,但最终结果很可能令人堪忧。

漫画故事中集齐七颗龙珠就能够召唤神龙,而11月15日之后的龙珠直播,手里还能剩下几颗?

【来源:钛媒体             作者: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龙珠直播 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