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濒临爆仓周鸿祎要失去360?真是杞人忧天!

业界
2018
11/05
15:27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9b74f0f3dc81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性科技股暴跌狂潮,让诸多明星公司市值蒸发了五成以上。于是,媒体自媒体报道此类公司,有一个固定套路,股价缩水,质押股票或已爆仓。不能说媒体全错,至少有10%以上命中率,因公司不尽相同,躺枪在所难免。

其中,周鸿祎和360是“躺枪”了。有报道称,360在披露借壳江南嘉捷上市时,其市值一度高达5000亿元,但至今年11月1日,市值已不足1500亿元,这意味着在不到一年时间,股价即出现腰斩。因此,怀疑三六零“千亿市值股票濒临爆仓”,且公司“不属于周鸿祎了?”

股价涨跌和业务盈亏脱钩 短期内股价没有参考价值

不错的,公告显示,根据360发布2018年3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公司大股东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信志成”)持有上市公司48.74%股份,这部分股份已全部被质押。

与此同时,为了360的私有化,奇信志成联合其他买方团成员曾向六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人民币 201.3 亿元),借款期限为7年,根据相关合同,上述贷款预计偿还时间为自2018年12月-2023年6月,分10期每半年偿还本金。此后出现过一次变更,拟变更偿还本金期限为自2020年6月至2023年6月,分7期每半年偿还本金。

公告显示,奇信志成除以自有资金增资还款外,可通过其在上市公司层面直接持股变现来筹集还款资金,直接层面股权解除限售后,考虑到解除限售时业绩预计利润,在市场正常估值情况下还款资金来源较为充足。一旦奇信志成到期不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权存在被协商转让、拍卖、变卖的可能。

但是,目前奇信志成持有三六零接近50%股权,参考最新约1550亿元的市值,该部分股权对应价值在750亿元以上,而此前360私有化回归30余家卖方团的股权质押贷款总额仅为201亿元,由此可见仅奇信志成一家质押股权的市场价值就大大超过买方团贷款总额。因此,奇信志成质押贷款在一定时间内仍在安全区域。

媒体对上市公司的担忧和质疑,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是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面前,对于360的猜测可能存在武断的成份。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股票暴跌狂潮下,尤其是科技股一泻千里。科技龙头股BAT和小米都在暴跌,就连不倒翁茅台也送上几个跌停板了。这不能证明这些公司业绩走下坡路,更不能简单猜测,质押股票的公司老板即将失去公司。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如果科技股票都在狂跌,360股票下跌不是新闻,如果股票维持不跌,媒体可能会怀疑老周在护盘,准备跑路了。

四天前的10月31日,360发布2018年Q3财报显示:1至9月,实现营收94.49亿元,同比增11.77%;实现归母净利润25.16亿元,同比增长7.93%。

经济持续低迷情况下,从资本层面看,360财报数据依然很健康。

但是,360股票下跌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很多比360数据差得多的公司股票却逆市上涨。股票涨跌除了与公司基本面有关外,大环境影响因素不能排除,所以,短期内公司业务盈亏和股票涨跌关系并不大。

国际机构对一个上市公司的判断,往往更具有参考价值。

今年9月份,360新进富时A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是富时中国指数系列中的旗舰指数,对股票的市值、自由流通量及流动性要求均有一定要求。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对记者表示,公司被纳入指数后,会给公司带来短期增量资金,同时对公司品牌声誉度也会有很大的提高,也有利于两家公司的国际化布局。

人民想念什么样的周鸿祎?

颠覆互联网产业,关于说真话的周鸿祎,在360回归A股前很长一段时间悄声匿迹。互联网行业出现了暂短的沉寂。于是,才有了“人民想念周鸿祎”的互联网声音。

在360回归A股之后,周鸿祎也推出了《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央视八套热播剧《执行利剑》 周鸿祎出演顶尖反病毒专家遭围观、周鸿祎署名文章谈"责任":发展杀手锏技术成重要课题等正能量的观点和作品。

当然,周鸿祎的朋友圈还时不时给给公关部“出难题”,朋友圈牢骚“我的人生很败”“。曝光自己的真性情遭到一些不明真相网名的批评。

昨天又在朋友圈批评高铁饭菜质量差,调侃辛亏自己“轻断食”了。

无论是出书、上CCTV还是美国围猎,老周还是当年那个“人民想念的周鸿祎”,无论时光如何改变,岁月如何改变,老周仍然是敢于说真话,不忽悠,敢于担当的好青年,不知道有人怎么会将他和充满争议的贾跃亭联想在一起,实在是匪夷所思。

或许,在某些人眼中,股票就是一切。成王败寇,资本运作和管理能力划等号,风物长宜放眼量,资本退潮一地鸡毛的公司还少吗?

5G和人工智能时代 360到底有没有未来

进入5G和人工智能AI时代,就连腾讯这样拥有10亿以上用户的to C企业也要转型to B。

埃森哲报告认显示,AI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达40000亿美元。打好AI这张牌,是突围IoT市场的重要动作。

不可否认的是,周鸿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的颠覆性创新“硬件免费”,在智能手机方面投入不足,但是,2016年之后,周鸿祎观点已经发生180度转弯,提出了智能硬件必结合人工智能观点,智能硬件将不再延续传统互联网的免费模式,需要真正靠硬件本身盈利。

两年来,360在人工智能方面已下了很大的血本,当然也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今年4月份,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IPRdaily中文网发布“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360集团以历年发明授权专利2281件跃居榜单第二,在这张重量级榜单上成功超越了百度与阿里巴巴,引发业内关注。360能取得这份亮眼成绩,与其超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仅2017年,360的研发投入就高达24.2亿元。

今年5月,360在全球网络安全行业提出“安全大脑”,以应对智能万物互联带来广泛的安全威胁。360“安全大脑”是一个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移动通信、区块链等新技术,且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和决策能力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如今已在14亿用户终端、数万家政企客户中得到了应用。

最近,360一口气发布智能门铃、安全路由、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等六款产品。其中,安全、黑科技成为现场反复出现关键词。可以看出,360已将其安全理念及深厚技术积累延伸到IoT领域,智能门铃的“AI人脸识别”技术,安全路由的极速性能和黑客级安全、扫地机器人的无人驾驶级“SLAM算法”,以及360安全大脑技术赋能,都让人眼前一亮。

目前,国内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均已经将IoT视为重点发展方向,IoT因其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正在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360作为中国最先布局IoT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以安全路由、智能摄像头、儿童手表等智能产品,已经积累了亿级用户,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万物互联时代,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界限日益模糊,“威胁”因素也日益增长。信息泄露、财产损失、人身安全等方方面面均被涉及,在高速发展的物联网进程中,如何守护好安全关口,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可以说,360已不只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一家承载着下一个20年的中国高科技创新公司。岂能用一时股票的涨跌,资本的进出,来衡量这家公司的未来?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周鸿祎 360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