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对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采取反垄断行动

业界
2018
11/05
15:0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除了欧盟和美国以外,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也计划明年启动对谷歌、亚马逊等科技企业的反垄断调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日前播出的一段采访中透露,本届政府正在考虑针对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提起反垄断诉讼。

众所周知,欧盟在今年7月针对谷歌开出了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天价罚单。欧盟执委会在判决书中指出,谷歌自2011年来一直在滥用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尤其是通过利用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来扳倒竞争对手。目前,全球智能手机中有约80%使用安卓系统,设备制造商则可免费使用该操作系统。

外界分析认为,欧盟的这一纸判决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特朗普政府做出对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采取反垄断行动的决定。

“看看欧盟,他们对谷歌处以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坦率地说,我不喜欢他们这样做,因为这是一家美国公司。我并不认为他们做的是件好事,但如果一定有人要这么做的话,那也应该是我们。”特朗普说道,并暗示政府有可能对这些科技巨头采取法律行动。

随后,当被问及司法部是否会对部分科技巨头展开调查,并采取法律行动时,特朗普表示“这当然是本届政府正在关注的事情”,并再次重申了政府确实在考虑打击科技垄断企业的态度。

“我想大多数人都已经猜到了。”特朗普说道。

事实上,考虑到特朗普此前就表示自己不喜欢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所采用的商业手段,他近期做出如上评论并不令人意外。

早在今年八月,特朗普就首次对外透露,这三家公司的商业做法有可能触发政府对其的反垄断调查。此外,特朗普还曾多次指责科技公司,尤其是社交网络平台对保守派存在偏见,并声称Facebook、谷歌和Twitter有意删除了自己平台上的保守派内容。

在另一方面,与特朗普存在诸多分歧的欧盟则素来以反对科技垄断的强硬立场而闻名。

除了对谷歌处以天价罚款外,欧盟委员会还对英特尔、微软和Facebook开出了反垄断罚单。其中,英特尔被罚12.1亿美元、微软被罚17亿美元,Facebook则被罚1.25亿美元。

外媒指出,特朗普认为社交媒体平台对保守派有偏见的说法实际上是正确的。因为有报道指出,谷歌目前已经超过高盛成为美国头号政治捐献金主,但谷歌员工将高达90%的政治捐款都捐给了民主党。

同样地,研究表明亚马逊将高达90%的政治捐款给到了“民主党政治行动委员会”。

“声称社交媒体巨头在政治领域保持中立完全是一个笑话。”外媒写道。

目前 ,我们尚不确定特朗普政府是否一定会采取行动打击科技行业的垄断行为,但美国媒体认为滥用用户数据将成为下一个重大的反垄断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欧盟和美国以外,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也计划明年启动对谷歌、亚马逊等科技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以明确这些国际互联网巨头在日本市场是否存在“利用行业优势地位剥削供应商、打压竞争对手”的行为。

据悉,这一调查将涉及和相关公司、本地合作伙伴的会谈。在必要情况下,还将传唤被调查公司高管,并索取相关文件。(综合/汤姆)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朗普 亚马逊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