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智能健身房关门证明:至少健身时是这样

业界
2018
10/30
17:02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此前,传统健身房出现“关门潮”、“跑路潮”,尤以著名连锁健身房威尔士被收购的消息最为甚嚣尘上——当时不少人认为,传统健身房的时代已经过去,新型健身房是健身行业未来的主题。

然而,人工智能健身房VENTO也遭遇危机。据多家媒体报道,肌动科技已经关闭了旗下号称国内首家人工智能健身房VENTO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家门店,并办理会员退费。两家门店(北京望京SOHO店和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店)在大众点评网上也已显示停止营业。

半年前,第一家VENTO健身房在北京望京SOHO商业区开业。由德国独家引进的人工智能健身设备是VENTO的特色——12台设备中的传感器和AI算法结合,在中控设备的调度下,根据用户在测试时留下的身体数据和弹跳力、灵敏度和柔韧度结果,调整器械高低远近、为用户制定贴合自身情况的训练任务,精准限定训练和休息时间,并在训练后呈现数据解读。

熟悉了VENTO的健身流程后,用户可以在无私教的状态下,较准确地进行高效健身,一次健身时长由普通的1-2小时,缩短为17.5-35分钟,并在健身结束后,收到运动的数据反馈,

人工智能设备的引进,也能够节省健身房的人力需求,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健身房的坪效。至少,VENTO的经营者是这么认为的。

VENTO创始人陈柘安曾表示,单个健身房能够容纳500-600个活跃会员,按照人均9999元的年会员费,会员数达到220-250人时能够达到单店盈亏平衡,并表示2018年公司计划在全国开设30家VENTO店。

但半年过去了,开出的两家店全部关门。很明显,经营者的计算公式没有被实际情况所验证。

人工智能设备较高的成本、店铺所选择商圈的高房租,带来了相当大的成本压力。如果会员人数没有达到预期,又没有融资支持,健身房的现金流就会出现问题。

VENTO健身房没能像自己预期的那样,吸纳足够保证他们生存的会员。在一些用户体验后的评价中,或许能够找出这背后的原因:

用户一:如果只是为了得到适度锻炼的效果那么效率确实很高,但比较单调;适合:特别忙碌忙到没时间到传统健身房进行经典三大力量训练的人群 ;在附近上班的办公室久坐人群,进行午间小锻炼活动一下筋骨;加入健身计划中一周过来一次和在传统健身房的锻炼结合在一起。

用户二:人工智能的概念是好的,但是本人对锻炼效果还是持怀疑态度,之后器械基本只能锻炼到核心肌群,小肌群无法涉及。

用户三: 教练基本上你来了跟没来一样,完全没有任何反应,自己该干嘛干嘛,机器有的都没有打开体验很不好

总结来看,首先,VENTO面向的还是初级健身人群,其功能无法满足进阶健身爱好者的需求;其次,VENTO的定价(半年卡5999元,、年卡9999元),比私教费用低,却比普通健身房要高。虽然健身房宣称提供私教式的指导,但是机器设备却减少“私教”的存在感,消费者并没有太多“物超所值”的感受。

而且,人工智能设备带来了高效和精准,却丧失了人际互动、社交和服务的功能,而这些体验,是一家健身房吸引并留存用户的重要原因。

正像很多私教和用户的看法一样,在健身中,机器和人,谁更精准,或许真不是一个能简单回答的问题。教练的指导、纠正、督促甚至监视,可能比数据表和折线图更有影响力。

健身不是吃药治病,一定要求投入和成果的强对应。更多的人在健身中融入了社交、舒压的需求,也注重一家健身房的环境、设备和工作人员所带来的全方位的体验。而一个人在几台机器之间挥汗如雨,这种高效和有成就的孤独感,或许不会被大部分人接受。

不少健身房运营者意识到,在中国健身消费者还尚未对教学内容、体系以及健身房品牌形成清晰认知和依赖的前提下,“人”的因素,无论是教练,还是健身房中的人际交流,是当前健身房赢得用户的重要砝码。正在不断开店的团操教室、精品健身工作室,如超级猩猩和Keepland,就证明了这一点。

假设,真如健身从业者所愿,更多的人将健身当作生活方式,那么大部分人追求的可能不是和机器较劲的生活。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人工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27日,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新建一座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业界
据中国香港地区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商汤科技(Sense Time)及香港科技园三方,携手成立非盈利项目“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今年10月正式运营,旨在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术及数据人材,推...
业界
即使有了我们可以使用的新工具,打击假新闻传播的最佳方式可能还是取决于人类或者至少是人与机器之间的联盟。
业界
社交网络成为人类社会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促进了亲朋好友的沟通,但是一些不良之徒也在网络上散步充满负能量的内容,并对他人展开恶意人身攻击。
业界
9月19日电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