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创始人雷文涛深度解析网络时代的悦读发展

互联网
2018
10/29
14:58
分享
评论

blob.png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这个时代很伟大,有无限的机会,呈现出了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在加速变化的时代,终身学习成为必需,学习是为了适应变化。同时,这又是一个快销时代,路上的大家都很紧张忙碌,很快扔掉的一次性餐具、便利店的便当盒饭、以及在移动互联网上肆意蔓延的“无涵养信息”,安静下来读一本书似乎在这个时代愈显奢侈和宝贵。

“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近年来,这个问题抛出的时候,应该很多人在摇头。10月27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实体书店创新发展东湖论坛”上,有书创始人雷文涛再次抛出这个问题。问题来了,答案在哪里?为什么读书会披上了奢侈的外衣。论坛上, 雷文涛以“网络时代 悦读更精彩”为主题作了演讲,有书要做的就是寻找问题答案,引领用户在信息碎片化时代,持续、系统、高效地获取所需知识!

据悉,来自省直机关、出版集团、图书发行行业、民营书店、读书会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部分武汉高校的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实体书店创新发展东湖论坛”,共同为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分享交流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新趋势、新判断和新模式。

blob.png

有书CEO雷总演讲 

》》》大问题面前捕捉小切点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低于2016年的3.12本;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较2016年提高5.8个百分点。从数据看,阅读有回暖的趋势,但整体的阅读量令人唏嘘。

近年来,很多人都在探讨读书少、阅读量少的问题, 雷文涛坦言,十年前就开始思考,但当时很难形成个体和群体互助。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一定程度上让纸质阅读量的匮乏度加重,但同时让有书发现了问题的小切口。“问题越大机会越大,再大的问题也能找到答案。”

以前一个人读书,人与人不互相连接,产生的持续动力就弱。但现在大家可以互助读书,书友分享的时候,有书在产品里植入人性化的机制,植入社交的功能,转变成一个持续的动力,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个问题就有了解决之道,这是网络时代带给读书这件事的福音。

有书自2015年12月12号发起共同的行动计划,带动大家每周读完一本书,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加入到一个共同的社群,大家一起共同交流,从这些具体落地的动作开始不断复制生长。有书做这些,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在2017年有书带动超过150万人读完5本书以上。

找到了一个大问题的小切点,有书迅速捕捉到了这个机会。

blob.png 

有书CEO雷总演讲 

》》》读完一本书的魔力

“想读书的人多,真读书的人少。”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东湖论坛”上,雷文涛毫不留情的把事情点破。有书曾经做过一个问卷调查,问卷显示想读书的人超过70%,但坚持读书的人只有5%。有书认为这个落差就是一个机会,有书希望搭建一个桥梁,带动没有行动力的人把读书愿望落实为实际的行动。

有书着重瞄准了“有强烈读书意愿但不知道读什么书、行动力和自制力较弱”的人群,打造社群式读书方案,带领用户组队对抗惰性,每周共读一本书,一年读完52本书。目前有书平台共拥有用户3000万,有书公众号在新榜全国公众号中排名前10,全国140所城市已建立有书同城共读会,并举办同城会活动700余场,超过6万人参与。

如今,有书已经建立了“泛读+精读+交流”立体化的共读服务平台,联合周国平、冯仑、李开复、张德芬等近百位大咖为用户打造个性化共读服务。目前,有书已帮助千万人开始阅读并养成读书习惯。

不少以前想读书而没坚持的人,在有书找到了读完一本书的方法;有人在共读过程中结识了更多朋友,身心获得了更多愉悦感;有人在有书获得了信心和坚韧,给予工作和生活很多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书友确实获得了人生很大的发展,这是有书的桥梁作用,更是读书的魔力。

有书,以共读带动想读书的人养成阅读习惯。

blob.png 

有书知识见面会

blob.png 

有书知识见面会

》》》有书要做有温度和态度的产品

读书是一种生活状态,雷文涛认为文化类的产品本身就是有温度和态度的。有书要做的是推荐全世界最好的书单,通过目标分解 、语音领读 、激发兴趣 、克服阅读障碍,带你把书读完。目前,有书五大立体化产品体系包括:有书共读App、有书微信公众号、有书同城、有书直播平台、有书微信群。

作为引领千万人成长的共读平台, 雷文涛认为有书只是在文化行业中的一个样本,如何能可持续的发展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雷文涛透露:早期的时候,有书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对商业化问题的淡化,所以,在有书到达600万用户之前没有一分钱的营收。随后,有书开始尝试着部分商业化。“有书更关注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关系,我们要创造最大化的社会价值,将其中一部分商业化。”

“引领国人重新回归阅读,让优质图书内容进入人们的生活。”雷文涛说这是有书的愿景。10月28日,雷文涛还与世界记忆大师、图样单词App创始人申一帆一起亲临武汉的有书知识见面会,与广大书友一起面对面畅聊,沟通经验探讨阅读。据了解,这是近期举办的第三场有书知识见面会,此前分别在重庆和上海举办,作为有书创始人的雷文涛都有亲自到场,这正是有书推崇共读共进步的理念,知识大咖与书友进行面对面思想碰撞,搭桥建梁,解疑答惑关于阅读的问题。今后还将会有更多有书知识大咖莅临见面会。

创造最大化的社会价值,有书致力于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读书服务平台。雷文涛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