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收购红帽 将对Linux开源世界产生影响深远

业界
2018
10/29
13:4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IBM刚刚宣布斥资340亿美元收购Linux软件制造商红帽(Red Hat)。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此举都具有意义重大,甚至对整个Linux开源世界都将产生影响深远。

IBM和红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IBM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收购红帽,而“蓝色巨人”打算将红帽并入其混合云部门。

此举对IBM来说意义重大。在花了10年时间钻研人工智能(通过Watson)和区块链之后,IBM却没有什么成果可供展示,现在该公司又回到了其所擅长的传统领域——企业服务。

红帽虽然不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是一家非常重要的公司。红帽拥有众多业务,尤其是在云计算和Linux生态系统方面。

红帽最重要的业务可以说是平台即服务(PaaS)提供商OpenShift,它直接与Salesforce旗下的Heroku和谷歌应用引擎(Google App Engine)竞争。

此外,红帽还拥有并在持续开发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它被用于多个商业环境中,包括工作站、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上。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绝非红帽涉足的全部业务。在过去25年里,红帽在各种企业友好技术上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从容器和无服务器计算,到存储和大数据文件系统等。得益于此次收购,IBM将能涉足所有这些领域。

除了红帽和IBM,这次收购也会对Linux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毕竟,红帽是几个主要Linux项目的热心贡献者,在开发Libre Office、GNOME以及Kernel本身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Linux的开发内容来看,红帽是2016年Linux Kernel的第二大高产贡献者,仅略微落后于芯片巨头英特尔。

可以理解的是,许多人都想知道IBM收购红帽对这些项目来说意味着什么。毕竟,IBM对转换优先业务等级并不陌生,而且它也不怕随着市场变化而缩减被并购公司的员工队伍和努力方向。

不过,对此我们不必过度担心。首先,红帽和IBM都强调,对于红帽的开源贡献来说,一切都将保持不变。

两家公司还发表声明称:“通过此次收购,IBM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红帽的开放治理、开源贡献、参与开源社区和开发模型,并继续培育其广泛的开发者生态系统。此外,IBM和红帽将通过专利承诺、GPL合作承诺、开放发明网络和LOT网络等努力,继续致力于开源的自由。”

忧心忡忡的Linux爱好者和开发人员还可以看看IBM的业绩记录,这些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历史上看,IBM始终都是Linux和几个Linux相关项目的忠实贡献者。

IBM于1999年首次宣布支持免费操作系统Linux,当时微软的Windows系统在桌面和服务器上都取得了胜利,而Linux远没有今天这么成熟。

到2008年,IBM雇佣了大约600名开发人员,涉及100多个Linux项目,包括Xen、Linux Toolchain、Apache、Eclipse以及内核本身。

更奇怪的是,早在2001年,IBM就聘请了《星际迷航:深空9号》(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的演员艾弗利·布鲁克斯(Avery Brooks),作为耗资2.1亿美元“广告闪电战”的主角,讲述IBM公司对Linux的热情。

总之,长期以来,Linux始终是IBM的命脉。在过去的19年里,该公司通过捐赠资金和开发时间,花费了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来支持Linux生态系统。

尽管IBM此举并非完全出于利他主义,但事实仍然证明,IBM对Linux产生了不可否认的积极影响。展望未来,收购红帽对IBM本身乃至整个Linux生态系统都有着重大意义。(编译/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BM Linux 红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