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并购小天鹅,威胁洗衣机老大海尔的市场地位

家电
2018
10/26
11:49
柏颖
分享
评论

美的发布公告拟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此举将让美的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暴涨至26.5%,对占有该市场30.5%份额的海尔形成挑战,国内洗衣机市场将由此引发一场大战。

美的业务发展均衡却缺乏占据优势的业务

2017年美的的营收首次冲破2000亿达到2407.12亿,同比增长51.35%;归母净利润172.84亿,增长17.70%。在各项业务方面,消费电器987.5亿元,占比44%;暖通空调营收953.5亿元,占比43%;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270.4亿元,占比12%;余下为其他业务。

美的这份业绩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不过同时也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利润增速远跟不上营收的增速,这主要是因为美的虽然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等业务都在行业内居于前列,但是却没有在任何一个行业取得绝对优势的市场地位,这是导致它在利润增长方面未如理想的原因。

以一直与美的对标的格力为例,格力主要是在空调市场占据优势的市场地位,已连续20多年成为国内空调市场冠军,虽然格力在多元化发展方面不如美的、在营收方面也已落后,但是凭借在空调市场的绝对优势市场地位,它却在净利润率方面一直领先于美的。2017年格力的营收为1482.86亿元,净利润为224.02亿元,格力以仅为美的营收的六成多点,净利润却是后者的1.30倍;格力的净利润率高达15.1%,美的净利润率却只有7.2%,前者是后者的两倍。

在净利润率方面一直未如理想成为美的心中的痛,它要想提升自己的净利润率就需要在某个行业取得突破以取得优势的市场地位,而对于如今已有足够体量的它也是时候发力了,而收购小天鹅或许可以帮助它在洗衣机行业取得突破。

洗衣机市场将形成两强之争

据中怡康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排名前三强分别为海尔、小天鹅、美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5%、17.2%、9.3%。前三强中,美的的增速较快,其市场份额较去年的5.8%提升了超过五成,海尔则仅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小天鹅则出现了1.3个百分点的下滑。

本次如果美的成功合并小天鹅,它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将一举跃升至26.5%,与海尔的市场份额仅有4个百分点。如果美的成功合并小天鹅后,在洗衣机行业发力,赶超海尔并非不可能。

据海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其营收为885.92亿元,净利润为48.59亿元,净利润率仅为5.5%;同期美的营收为1437.3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25亿,净利润率为8.7%。在营收、净利润、净利润率等多项指标方面美的都遥遥领先于海尔。

今年上半年,海尔的三大业务分别为冰箱、空调、洗衣机,占其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7%、21.6%、18.4%。海尔空调长期在国内空调市场位居第三位,远远落后于格力和美的,目前奥克斯空调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上涨给予海尔空调以极大的压力,如果美的又在洗衣机市场发起对海尔的挑战,这将给海尔造成非常不利的两面夹击之势;海尔的实力远远不如美的,美的在洗衣机市场取胜的机会非常大。

对于美的来说,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顺势夺取洗衣机市场老大的位置或许成为最佳的选择,这将让它改变此前在各个行业均未能取得优势市场的地位的格局,帮助它进一步提升利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的 小天鹅 海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