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殿伟: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是华夏出行的奋斗目标

互联网
2018
10/22
16:44
分享
评论

2018年10月18-21日,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行业机构与院校专家,汽车、电子科技等领域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汽车行业技术突破与赋能,探讨汽车新生态与新资本融合新模式,将此次大会打造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级盛会。

北汽集团重磅亮相了此次新能源展会。华夏出行作为北汽集团服务化转型的标杆企业,携旗下分时租赁产品“摩范出行”亮相展台,是本次唯一展示了在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领域创新成果的企业,吸引了众多关注。华夏出行已经连续两届亮相该盛会,并为大会提供了VIP嘉宾用车接待服务,为与会的海内外工商届、学术届精英人士提供礼宾用车服务,赢得了嘉宾的一致好评。

在同期举行的“共享出行与交通新生态”主题论坛上,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殿伟受邀发表了题为《未来出行的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并与行业大咖共话未来出行,前瞻共享出行行业发展趋势,直面共享出行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华夏出行将打造共享出行新模式,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生活新体验。

创新出行模式 引领出行新方向

如今的共享出行市场已从一片蓝海搏杀成红海战场,诸多进军共享汽车市场的企业已抱憾离场,面对这一局面,岳殿伟展示出了华夏出行的信心和底气:“目前,布局共享出行领域的企业背景大致可以分为租车企业、整车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等,而具有整车厂背景的企业将在未来展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华夏出行作为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北汽集团在产品布局、研发优势、全生态产业链覆盖、业务拓展网络等方面的资源整合优势,规划‘出行’和‘服务’两大业务集群,使得华夏出行从成立之初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为城市创建低碳环保、畅通高效的立体化出行服务体系,打造综合出行服务生态圈。”

此次大会,华夏出行着力打造的“摩范出行”分时租赁产品分享了一份模范的答卷。“摩范出行”于2017年8月27日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经在全国15座城市布局18000台车,在北京、厦门、云南等多地联合政府共同打造了“摩范出行”示范运营区,会员已经突破100万人,运营规模和效率均处在行业前列。2018年底,“摩范出行”布局城市将达到42个,总计投放车辆达到30000台。

而如何发展好分时租赁业务,岳殿伟更是提出了“突破一个瓶颈,克服两个难点,打造一个核心”的黄金定律。首先就是突破停车资源发展瓶颈。谁率先整合了停车资源,谁就能在这个领域拔得头筹。其次就是克服资金和人才两大难点。共享汽车是一项重资金投入的产业,起始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承担起公司在车辆投放、停车、保险、运营、充电/加油、维修保养等一切开销。已经有不少共享企业倒在资金链断裂的寒冬里。此外,作为新兴领域,专业人才匮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最后,要打造智能化综合出行服务平台这个核心。共享出行领域的核心一定是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综合出行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实现车辆的智慧布局、智慧调度、智慧风控、智慧互联,极大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但是,共享出行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岳殿伟认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车辆牌照、停车资源、政府补贴政策、充电桩资源建设、运维效率、管理水平以及盈利模式的探索,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针对大众关心的盈利问题,岳殿伟直指关键点:首先是要降低企业购车成本,这是最核心和根本的点。而在这一点上,整车背景的企业有着明显竞争优势。“自家产米总比上粮店买米要便宜”岳殿伟比喻。其次,影响盈利的还有保险、充电、运维、折旧等。分时租赁要想盈利,必须依赖精细化管理。这也是“摩范出行”明年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博士在论坛中表示:分时租赁行业的盈利前景不容乐观,但是像华夏出行这样打“出行+服务”组合拳才是未来出行行业发展的希望,才是真正的盈利模式。华夏出行构建的“出行+增值服务”生态圈,实现了出行业态和车辆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覆盖,追求各链条的相互协同,有效抵御单个业务的盈利风险,从而实现全系统的盈利。

呼吁全民共建 构建出行新生态

当前,汽车保有量和持驾照人数、交通环境的负荷、移动互联的发展、用户消费观念的改变等因素都在呼唤出行行业的变革。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以盘活资产为核心的共享经济必然是发展趋势。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殿伟在论坛中谈到:“共享出行其本质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是公共交通的有力补充。而车辆牌照、停车资源、充电资源是出行企业发展共同面临的难点,这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同行业资源进一步的整合,政企联动、行业共建才是真正解决出行企业难题的关键所在。”

此外,共享汽车的不文明使用行为也一直颇受大家关注。乘客素质参差不齐,使共享汽车普遍面临卫生、车况、违章等问题,甚至有乘客盗开等违法现象。本次论坛上也特别呼吁更多的共享汽车使用者,共同爱护、维护车辆,保持安全驾驶、文明使用。岳殿伟表示,只有在政府、行业、企业、用户四方的共同努力下,共享出行才会迎来健康发展,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出行方式。

岳殿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而对于华夏出行来讲,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