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UBDC联华超市: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消费场景

互联网
2018
10/22
16:40
分享
评论

10月16日,由友盟+主办的2018UBDC全域大数据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DI·进化”为主题,40余场主题分享,40位数据知名专家,10余家黑科技企业,3000多名数据从业者共同参与。

在智慧零售分会场,联华超市总经理徐涛做了大数据在智慧零售中的应用和联华如何重构消费场景的分享。大数据时代,只有用大数据分析更好的去创造需求,将数字化分析和人类智慧相结合,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转型中的联华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实现在每个细微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致力于真正回归消费者的本质的场景需求,保留住零售的人情味。

数字化分析和人类智慧的结合点,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

智慧零售时代,对零售意味着什么?说白了就是机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到每一天全球手机和人的互动高达1000亿次,对零售业则意味着每一天有高达1000亿次机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当互动机会定格成场景的时候,零售的机会就变得越来越具体和生动,大数据可以把消费者的消费时间、地点、人物以及情感需求的每一个时刻捕捉到,与之对应的就是零售人可以提供的非常大的机会。

基于大数据我们实现了追踪碎片化生活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需要数据智能,更需要人类的智慧。所谓大数据我们关注的只有两个字:生活。它捕捉到的是生活里的场景,这句话里最重要的是生活。举个例子,作为零售行业,生鲜品类数据分析提供给零售人的结果是:盒装猪肉更有利于降低成本化经营,但在售卖过程中,很多上年纪的消费者看到刀手会有熟悉感,他会和刀手交流今天要吃五花肉或者炖汤,需要精肉或者肋条肉,与刀手的交流会让消费者有信任和参与感,而事实上有一个很熟悉很有技巧的刀手在门店的时候,猪肉销量比卖盒装多了三四倍。

徐涛表示:“当我们谈到数据化分析解决方案时,一定不要忘了触达那个点的时候应该是数字化分析和人类智慧的结合点。”

回归消费者本质的场景需求,留住零售中的人情味

联华目前有3400家门店,覆盖17个省市,联华同时也在进行门店的转型和重构消费者的购物场景。

比如联华大卖场3.0的智慧门店会在年底推出,同时还在跟合作伙伴推新型便利店的智慧门店,而且联华把超市重新定义,分成精品超市、社区生鲜和便捷型,以及在上海最新开了两家联华生活鲜。

在连接联华和社区邻的关系中,联华希望在每个细微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尽力真正回归消费者本质的场景需求,数据不管发展多快,它只是一个帮助零售场景的链路进行有机和高效的重构的工具,而对于很多大卖场来讲,人情味还在不在,是零售人真正要思考的本质的东西。

徐涛表示:“现在的时代非常好,我们每天都在谈新零售,每天都在谈颠覆,但一定不要忘记消费者在每个场景的喜怒哀乐,不要忘记他在喜怒哀乐的心情下买东西的驱动,不要忘记我们的传统。”

其实,数据智能本身所蕴含的和追求的就是回归人性。就像友盟+所提出的全域数据概念,其中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将行为数据(大数据)与认知数据(小数据)相结合,洞察消费者的所思所想所需,去探求行为背后的心理动因,进而实现预测能力。再由人去连接场,连接货,把最好的场景和服务、产品给到消费者。

在活动现场,友盟+CPO吕志国也分享了Oplus新零售数据服务,从新零售分析、智能选址、门店引流等典型场景,介绍数据与AI算法,已经真正帮助零售企业降本提效。

2018UBDC全域大数据峰会以建立大数据交流平台为目的,聚合行业前沿观点和全域数据服务相关的最新实践,赋能更多客户“会用数据,用好数据”。

关于友盟+

全球领先的第三方全域数据服务商,基于全域数据、数据技术和商业场景,构建以7亿消费者为核心,覆盖数据化运营、数据营销、新零售数据服务、金融及手机解决方案的数据智能服务体系,驱动业务持续增长。成立8年来,已为165万款APP、760万个网站提供数据服务。

关于UBDC

全域大数据峰会:UniversalBigDataConference,已连续举办三届,2018年“DI进化”,大会宗旨:汇集知名企业与专家学者,传递前沿数据实践与思考,激发企业的数据智能(DI)的潜力,帮助企业实现“用数据智能驱动业务持续增长”,最终实现商业进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