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外卖模式难持久:外卖小哥涨薪推高成本

业界
2018
10/22
14:40
参考消息网
分享
评论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外卖模式难持久:廉价劳动力减少将推高成本)

美媒称,中国大城市的生活可以非常舒适,只要在手机上轻点几下,一杯奶茶或一份麻辣火锅就可以在半小时内送到,十分便捷。但这种廉价餐饮配送方式不会持续下去。

据彭博社10月16日报道,美团点评9月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筹资42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9元——本网注,下同)。这表明现在餐饮外卖已经成为大生意。投资者已经把它的市值推到400亿美元——即便是在它的股票从9月首次上市以来已下跌约17%之后。

报道认为,支撑美团的成功是公司所说的“劳动力供给充足”。每份外卖订单付给送餐员大约1美元,相当于美国送餐费用的20%。配送一份普通订单需要大约35分钟,而在美国超过一小时。

报道称,中国的城市消费者为此可以感谢涌入城市找工作的农民工大军。中国有大量这类劳动力供应来满足城市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使电子商务和O2O业务的快速发展成为可能。

但不要把他们视为理所当然。中国的大城市可能很快就不剩下廉价劳动力了。

报道称,为了治理污染和交通拥堵,大城市开始限制外来务工人员。北京市计划到2020年将其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只比目前的人口规模多130万。与此同时,上海的人口控制目标是到2035年达到2500万。美团目前正在与阿里巴巴争夺外卖客户,单是美团每天就出动超过50万送餐骑手,其中一半以上的骑手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这4个一线城市。

美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援引艾瑞咨询集团的一份报告称,预计每单配送人工成本维持在7元人民币左右。这意味着盈利能力需要来自“更高的订单密度”——换句话说,就是建立一个足够紧密、配送骑手无需走太远的网络。送餐员根据他们行驶的距离获取报酬。

就连摩根大通公司也承认,美团需要专注于高端销售,以便在餐饮配送方面赚钱。

报道称,与此同时,骑手的流动率可能很高,因为配送是辛苦活。美团的“最强大脑”实时智能调度系统可以跟踪一名骑手的效率至几秒钟。根据记者在上海进行的渠道查询,承受所有压力只得到每单3到7元的报酬。

许多农民工打算最终回到家乡。有了城里工作的积蓄(据说他们每月能挣7000到1万元),他们在老家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编译/马丹)

来源:参考消息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外卖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当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竞争转向深度之后,未来外卖市场的走向将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资本将不再是决定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两家平台哪家会胜出的关键因素,用户体验和生态协同效应将会决定两家公司谁将走得更...
态度
5月28日消息,外卖行业再次上演强制商户“二选一”,随着滴滴加入外卖大战,许多商户遭遇到的共同现象是,入驻滴滴外卖之后,就被美团强行下架了。
业界
庞大而迅速增长的外卖行业,其中也不乏鱼龙混杂,由于相关制度未能及时跟进,这些互联网餐饮平台为快速抢夺市场份额,放低准入门槛,置食品安全于不顾,让外卖餐饮行业发展饱受诟病。
业界
去年下半年以来,业内外为百度外卖真是操碎了心,收购对象由传说中的美团、顺丰最终变成了饿了么,百度正式退出外卖市场,行业正式成为腾讯和阿里之间的巅峰决战。
产经
押宝O2O令华尔街不满:线下模式利润率低,且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现金补贴,长于技术的百度在线下并无优势。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