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这台千元旗舰 MP3, 128M 内存却能装下 50 首歌

业界
2018
10/21
23:13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通过前十几期极客博物馆,相信你们一定看到了许多童年或者青年时期留下印象的经典电子产品,无论是经典程度或者是本身对于电子产品历史的意义都有着很深的影响。

但极客之选也发现,产品本身的经典程度不一定能够「匹配」读者心中的记忆,就拿索尼 Walkman 系列相当经典的「香水瓶」「鱼雷」和「口红」来说,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音质水准都非常出色,不过了解这些的更多是追求 Hi-Fi 发烧友,或者一小部分当时的硬核极客。

由于年龄、时代和预算等等因素,可能纽曼、魅族、昂达、OPPO 这些品牌,在零几年 MP3 最火爆的时代给我们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能「唤醒」我们更多记忆。铺垫了那么多,本期极客博物馆为大家带来的产品是三星 Yepp YP-55 HQ MP3 音乐播放器。

如同索尼将旗下各个产品线都单独命名的做法一样,三星 Yepp 则是 MP3 产品线的统一品牌,三星本身是一家颇具研发实力的公司,在闪存 MP3 出现之时便已经有了 Yepp 系列。这款 YP-55 作为 Yepp 系列的经典型号,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就暂且称它为三星 Yepp。这是一款在 2003 年发布的 MP3 播放器,同时也是一款定位旗舰级别的产品。

虽然那时三星 MP3 的销量不低,但国产品牌诸如昂达、纽曼、爱国者性价显然更高,魅族、OPPO 也是国产为数不多的精品代表;国际品牌里 iriver、飞利浦、索尼则给人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三星似乎并没有给人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

极客之选这次依然花「高价」淘到了这款包装保存完整的三星 Yepp,在那个包装浮夸的年代,它的盒子算不上大。正面「Yepp」的 logo 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旁边则是该款 MP3 的图片。

盒子背面能够看到附件列表,因为时间相隔太长很多东西已经无法找到,能看到的只有光盘、便携袋、音频线以及一些说明书。这根音频线能够实现内录功能,一端为 3.5mm 另一端则是 2.5mm,耳机经过十几年的「摧残」已经损坏,随机附赠的耳塞并没有太多特点,所以也并不会觉得可惜。

回归产品来看,三星 Yepp 整体采用了镁铝合金材质,表面经过磨砂处理,这样的设计在保证了金属质感的同时,还能有效地降低划痕出现。

它本身圆柱形的 ID 设计风格也算是符合当时大部分 MP3 产品的方向,也因为自身没有内置锂电池的原因,用户需要使用 AAA 电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7 号电池进行供电,这样的造型设计自然在保证小巧便携的基础下最优的方案。

三星 Yepp 整机还算是小巧,除了手中这款蓝色配色以外还有银色和橙色版本,机身正面拥有一块一英寸左右大小的点阵屏幕,拥有蓝色背光,这块屏幕尺寸虽然很小,但显示效果还是非常细腻的,这一点相比众多国产品牌要领先不少,当然这也是产品本身的成本所在。

在屏幕旁边拥有一个方形的按键,它集成了播放、暂停、电源的功能。其他按键在机身上相对分散一些,顶部的音量键和模式键集成在一起,右边是录音键,底部圆形的小红点是音效切换键,背面的拥有一个按键锁定的开关。所有按键中最特殊的、也是三星 Yepp 最为标志性的设计就是右侧的上一曲 / 下一曲的按键,或者说是旋钮更为准确。这个设计在当时还是比较巧思的,不过随之而来的时候他的故障率也比普通的按键要高出一些。

在前面提到过,三星 Yepp 使用的是一节 AAA 电池供电,盖子在机身左侧,旁边是 mini USB 接口,配有防尘盖。三星 Yepp 使用了更为简易的连接设定,无需配套软件即可像是 U 盘一样拷贝、删除,这在体验上确实更为出色。

三星 Yepp 的菜单逻辑还是非常清晰的,开关机还有过场动画,FM 内录和有线直路操作也非常简单,但菜单键因为面积太小,操作体验极为不理想。这款 MP3 的主打功能其实是它的 wow 键,通过这个按键用户可以调整音效,包括 SRS、TRUBASS、WOW 功能,这些音效和 EQ 调节并不相冲突。

抛开 SRS 音效来说,三星 Yepp 高中低三频都表现的很均衡,但都不是非常出彩,这时候就要音效来出面解决问题,开启 SRS 明显会有一定的提升,但其他音效模式的低频增幅太过夸张,实在是不推荐。

极客之选手中这款三星 Yepp 是 128MB 存储容量的版本,除此之外还有 192MB 和 256MB 两个版本。在那个时代下,并没有太多人追求「无损」,MP3 和 WMA 文件的比特率大多是 64Kbps 甚至还有 32Kbps,一首歌的容量从几百 KB 到 2MB 都有可能,所以理论上能存下几十首歌曲,这在当时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了,但可惜三星 Yepp 的 USB 接口使用了 1.1 标准,传输速率要低于 USB 2.0。

这款三星 Yepp 在 2004 年的售价要 1200 元左右,在 2003 年刚上市时肯定要更贵一些,这对于 MP3 来说确实是非常夸张了,如果你能拥有它,也足够你在朋友面前炫耀一阵的。

就像是文章开始所说的那样,在那时中学生没有人了解什么是 Hi-Fi,无论三星 Yepp 还是两三百元的国产品牌,即使音质再烂,也只是享受带上耳机后的世界。

在那个青春懵懂的岁月里,听着周杰伦的歌,我把整个夏天都留在了 128MB 的 MP3 里。

【来源:极客公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mp3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3日消息,据《隐科技》报道,MP3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这种播放格式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并对音乐消费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
手机
据外媒报道,想必每个人年轻时代都有一个音乐梦,那时我们戴着耳机徜徉在音符的海洋中,而承载大多数人音乐梦想的并不是乐器,而是我们手上的音乐播放器,它从卡带机变成CD机,继而MP3又取代它们统治了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