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狗科技:短途货运行业唯一不抽佣金的“另类”企业

互联网
2018
10/19
18:11
分享
评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同比增长6.7%。2017年物流业总收入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5%,总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信息不对称、非标准化、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等现象充斥着整个物流市场。

历经几年时间的重新洗牌,同城货运行业目前处于 快狗打车(原58速运)、货拉拉和云鸟等品牌百花齐放的状态。但作为仍有90%以上的战略要地尚未开发的城市货运领域,市场大就不会缺“玩家”, 同城货运物流平台“闪电狗”便是新近入局者之一。

在这场“战争”中,闪电狗如何在巨头争霸中实现“突围”、赢得胜利呢?

在闪电狗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宾认为:“对司机群体这一物流行业关键性因素的重视,对闪电狗的迅速崛起发挥了巨大作用。”

1.jpg

不抽取佣金的“另类”企业

闪电狗城市智能配送平台于2018年4月成立,是一家专业化“互联网+城配”的科技公司,其拥有智能移动叫车平台、智慧化运力管理平台等科技产品,可提供个性订制的短途配送方案及服务。在保留传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上,闪电狗面向大中型B端客户提供行业定制化配送服务。目前主要服务制造、餐饮、零售和传统物流等行业。

据了解,目前货运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抽取4%~8%的佣金。闪电狗却采用了在业内显得非常“另类”的作法。

“闪电狗是零抽佣的货运平台,运费全部为司机所得。”刘宾说。

“抽佣模式降低了司机的收入,导致司机与平台粘性不强,让公司对司机的标准化管理成为纸上谈兵。”刘宾认为,对司机抽取佣金也导致了用户的物流成本因此水涨船高。

为了让司机更加有安全感和归属感,闪电狗平台坚持对司机不抽佣,并且围绕他们打造金融产品和衍生服务产品,针对那些没有钱买车的司机,闪电狗也会给他们提供购车贷款,然后以后续的运费扣抵,如此人性化的操作为闪电狗增加了更多的粘性,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更为以后成熟的商业模式做了更好的铺垫,同时也为社会增加了就业与再就业的机会,降低了成本,司机群体也渐渐壮大起来。

公司盈利“另有源头活水来”

不抽取佣金,企业还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听上去很难,但闪电狗有自己的完整解决思路。

“当市场不再依赖价格战,而是看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才是良性竞争的状态。”刘宾说,闪电狗的机会正由此而来。

目前,闪电狗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的双重保障服务体系,克服行业以线下商户合作为主的发展瓶颈。为客户提供货主端智能叫车、智能下单等智能服务,餐饮、快递、生活等项目服务。刘宾说,闪电狗科技的基础业务不仅是车货匹配的信息撮合(不抽佣),更主要是面向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城市配送。衍生业务是针对平台货车司机提供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资金需求及商务资金周转等。

“我国3000多万货车司机中95%都是个体户。除了货运订单和货运效率,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还面临由于货运行业高风险、缺少固定资产和无信用体系,而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和不得不缴纳高额保费等问题。”刘宾说,闪电狗平台的角色就是银行、保险公司和司机之间的媒介,司机可以拿到比第三方贷款利率低50%的贷款和比个人购买低约15%的保费,银行有可风控的放贷对象和获取货车司机群体信用数据的渠道,保险公司则可以拿到批量的保险订单。

聚焦新业态打造创新型企业

在消费升级、共享经济、新零售等行业的影响下,2018年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是一个新起点,人们在追求货品安全的同时,更关注货运的创新、速度与服务质量。

闪电狗打造的城市智能配送平台APP,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结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货主与车主信息不对称,资源不集中的问题,实现车货智能匹配,让货主与车主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联系,促成交易的形成,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不断提高城市配送管理效率,逐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最终实现了“让企业在运输环节少花钱,让为企业服务的司机多挣钱”的企业目标。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服务包括美的、顺丰、京东和小米在内的千余家企业级客户,平台注册司机达到了二十多万。截至今年7月,闪电狗平台的认证司机有6.5万人左右,并仍在快速增长,平台业务目前已入驻18个一二线城市。

刘宾介绍说,除服务企业级客户外,闪电狗已在农村物流方向试点“村村通”业务。除了不抽司机佣金外,闪电狗农村货运降低单价的主要方式有两点:一是将原本12小时的物流时间缩短为6小时;二是通过闪电狗后台调度,解决空车回程问题。目前,团队已在雄安新区开展“村村通”业务,并着手在陕西开始第二个试点工作,打开西北农村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