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到多元,腾讯音乐娱乐推动在线音乐行业的内生变革

互联网
2018
10/18
15:07
分享
评论

曾几何时,音乐软件还只是用来播放音乐的工具,甚至连看歌曲MV都要去视频网站上找。而如今,用户不仅可以直接通过音乐APP去享受正版的音乐和mv,还可以听和看到直播间的演出,并跟主播留言互动、打赏支持。同样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伴奏自己来演唱,然后分享给亲朋好友。

从单一到多元,在线音乐的生态进化史

Spotify靠全新的音乐聆听体验引领了全球音乐产业进入流媒体时代;而中国音乐市场也在政府、音乐平台、唱片公司等多方努力下走出低谷,逐步实现版权开放,具有强赋能的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改变传统的音乐格局。

在线音乐产品不断升级用户体验,通过拓展场景和边界来覆盖更广泛的音乐用户。这背后逻辑是将跟音乐有关的多种娱乐形式融入其中。比如社交、专栏、视频等。

各平台持续向产业上下游延伸,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上游,各平台纷纷推出了音乐人扶持计划,如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虾米音乐的寻光计划、腾讯音乐娱乐的腾讯音乐人等。同时,腾讯音乐娱乐也和索尼音乐共建电音厂牌、联合出品综艺等。在下游,几大音乐平台也均有各种形式的入局。

无论是从横向还是从纵向,平台发展都呈现出多元和纵深的特点。

多元生态打开更大市场格局

自2016年成立以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凭借优质的内容生态和多元的产品服务生态获得优秀的市场表现。腾讯音乐通娱乐过“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的产品服务布局,用科技推动用户的音乐娱乐体验,用户可以通过腾讯音乐娱乐旗下的这些产品享受到更为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

国庆长假第二天,腾讯音乐娱乐递交赴美IPO招股书,自去年开始的上市传闻终于落地。在招股书中,腾讯音乐娱乐首次公开了运营和财务数据,包括营收规模、付费用户等,给行业提供了重新认识这家在线音乐巨头的机会。

财务数据方面,该公司已经实现了规模增长和盈利。招股书披露,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86.19亿人民币,而2017年同期为44.8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而2017年上半年調整后利润为7.3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近两倍(189%)。

而在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腾讯音乐娱乐走出了与普通的互联网音乐公司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营收构成中,腾讯音乐娱乐划分为“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它”两块。依靠着旗下多款移动音乐应用的强势表现,形成了集音乐、娱乐、社交的全新生态模式。

招股书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娱乐旗下集团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而Spotify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的的月活用户数量为1.80亿,腾讯音乐月活用户数是Spotify的4倍还多。

腾讯音乐的亮眼数据表现不止体现在盈利、用户上,70分钟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远远超过了行业54分钟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腾讯音乐带来的优质用户体验。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在线音乐用户市场总量已经进入缓慢增长期,但如何对市场进行渗透才是平台接下来的策略核心,内容则是打开不同用户圈层的利器,同样也是中国音乐市场得以长远发展的保证。因此在优质版权内容合作的基础上,腾讯音乐娱乐通过对电音、原创内容等的扶植,挖掘垂直音乐内容的价值潜力;同时,也在通过自制等方式,生产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消费习性的内容。

凭借产品服务和优质内容两大生态,腾讯音乐娱乐便握有两大最关键的优势,第一,是探索出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冲破了音乐流媒体平台发展的瓶颈;第二,是激活了用户的音乐娱乐消费需求,打开了更大的市场局面。

在互联网深度发展的今天,在线音乐平台的连接、资源整合、赋能能力经受考验的同时,也将不断勾勒出中国音乐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图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