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VS精细化 桉树IBC月租5000元工位背后的逻辑

互联网
2018
10/18
13:44
分享
评论

联合办公依然受到创投市场的追捧,继今年8月梦想加完成C轮融资1.2亿美元,创下国内联办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之后,坊间近期又传出软银150~200亿美元洽购美国联合办公鼻祖Wework多数股权的消息。与此同时,国内联合办公市场也呈现出行业兼并整合的态势,体量较小或运营不佳的企业或是被收购,或是不得不接受出局的命运。联合办公真的已经到了以规模定胜负的时候了吗?

10月16日,桉树IBC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怡亨酒店举行“AI上工作,智在未来”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高端智慧办公新品牌——桉树IBC。在国内联合办公各大玩家的产品趋向同质化而转而开始规模化竞争的背景下,桉树IBC以产品“广而不泛、精而不滥”为原则,定位高端市场,主打智慧办公理念,致力于成为高端智慧办公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本次品牌发布会吸引到了包括经纬中国副总裁谢义平、创投梦工厂合伙人贾嵩、易凯资本证券部副总裁江山、春光里创始人楚小白、Girlup创始人吴静等多位来自投资界、地产界、科技界的大咖到场及多家媒体的关注。高端智慧办公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商业模式?与一般的联合办公有什么不同?

高端客户在想什么?

纵观当下的联合办公市场,资本已渐渐向几家头部的玩家倾斜,融资额也越来越大。大家都相信,就像共享出行领域里的滴滴,联合办公也一定会诞生一个一手遮天的巨无霸,而这个巨无霸可能就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诞生,因此现在正是烧钱跑马圈地的时候。

然而,一边是不断复制标准模式以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企业,另一边,客户对联合办公空间所表达的批评和失望也屡见不鲜。经调查显示,网速不佳、噪音和难以专注工作是联合办公遭诟病最多的三个问题,其他的像同桌素质不高、服务差、卫生问题等也有较多的反馈。尤其是对于那些对工作私密性有着很高要求的高端客户,共享和社群有时反而走到了他们需求的对立面。市场上其实一直都还没有一家专为高端客户服务、同时又具备科技创新基因的企业。

桉树IBC正是定位于这一细分市场,其位于北京CBD核心商圈侨福芳草地的首个产品由新加坡著名建筑设计院Formwerkz Architects操刀设计,中国地产百强实地集团筑造,确保每间办公室的私人隐私。空间内永久保持空气清新的新风系统、精心布设的国内外顶级艺术佳品、手工地毯、日本进口灯具、黑色橡木饰面等一流做工和用料,再配上高端管家式服务,给人以强烈的奢华感。奢华的背后是不菲的价格,侨福芳草地项目的每个工位的平均租金高达5000元,基本达到了当地最高。

成绩如何?在空间开业后极短的时间内,数百个工位即被抢空。据内部人士透露,客户在意的并非5000元的单价,而是非常关注能获得哪些增值服务。这样的销售成绩也揭示了一个道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一个能让人专注的安静环境,一套齐全、高效的软硬件服务,一个专业、严谨的对外形象,是每家企业在选择办公空间时的诉求。而对于高端客户来说,除了环境和面子,它们更需要一个绝佳的办公环境来吸引高级人才,延长员工的办公时间,提供更多企业发展的资源。

智慧赋能办公

这是一个体验为王的时代。奢华是一种令人兴奋的体验,智能化同样如此。就像每一次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大家都翘首以待,只为体验科技智能给人带来的那种快感。如果办公空间也能像苹果的数码产品一样充满智能会怎样?

智能化是桉树IBC品牌打造的核心办公理念,也是该品牌差异化定位下的另一大亮点。秒速级的面部识别门禁、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管家、人机互动的智能办公桌面、智能会议室、智能健身设备……科技在桉树IBC的办公空间里无处不在。它们给人带来的不止是效率的提升,更是一种体验未来办公而产生的愉悦。

不止是硬件设备。对于客户,办公空间内的设备控制与服务,包括灯光调节、会议室预订、云打印等都可以通过一款手机App来实现。此外,桉树IBC也为客户准备了能提供考勤、预订、人员管理等服务的数据分析应用系统。

与其他主打智能化办公的企业不同,桉树IBC最大的竞争壁垒在于其身处的智能科技企业生态,生态中包括有AI科技制造领域的小狗、智能软硬件集成领域的哈奇智能、智能设计建造领域的实地集团、智能家居领域的三拾七度以及黑科技场景领域的零一科技等等。这些企业同处一个生态平台,相互赋能,共同成长,也因此使桉树IBC成为一个能够随科技一同成长的智慧化办公平台。

规模化VS精细化

市场上对于联合办公空间鼻祖Wework的估值总是争论不断。同样低价租地、高价转租的商业模式,凭什么它可以获得10倍于同行的估值溢价?难道只是因为它带有的互联网社交属性?还是因为它拉拢的各种商业资源?无论如何,这至少是一个能让投资人买账的故事,引得国内玩家纷纷效仿,且最终无一例外地都走上了跑马圈地的规模化之路,意图把营收做上去,用规模经济的方式提高毛利率。

但有句话说得好,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扩张都是耍流氓。办公空间毕竟不是互联网,工位是实体的,并不存在发展到某一阶段,获客的边际成本会降到0。相反地,许多联合办公企业最近开始越来越多地、甚至不计成本地拿高端、高租金的核心商圈写字楼,但改造后转租出来的产品却停留在原来水平,如此地段和产品之间、成本和定价之间的双重错配,只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如今,资本寒冬已经到来,企业都收紧了钱袋子,许多初创公司更是不得不停租,这进一步加大了那些联合办公企业的收入压力。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与其想怎么去跟投资者谈概念和愿景,倒不如回归商业的本质,踏踏实实地做客户所需要的,精细化地打造每一件产品,把项目盈利放在首位,而不是靠拆东墙补西墙。

而说到精细化运营,桉树IBC可以算是行业种的佼佼者。根据数据,侨福芳草地作为桉树IBC的首家旗舰店,其入住率高达93%,远超行业平均的70%,客户储备率100%;单价方面,如刚刚所说,5000元/月/工位的价格远高于行业的2000元。足以见得,桉树IBC找准了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体和品牌定位。而在未来,随着自身模式的不断优化和成熟,桉树IBC还可以以轻资产的模式输出自己的模式,即帮助一处物业进行高端智能化改造,并提供运营,收取管理费,成为智慧办公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巴菲特有句名言叫做“唯当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作为企业应该更聚焦自己的产品,坚持以盈利为目标。这样在资本大潮退去时,我们就能知道谁是真正的好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