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洞察:官宣微博120万条评论中,找出品牌追热点的11种姿势

互联网
2018
10/17
10:10
分享
评论

2018年10月16日10点零7分,赵丽颖和那个谁,那个是谁来着?哦对,冯绍峰,在微博上晒了结婚证,引发了一轮关于“官宣体”的热点潮流。

截止到10月16日下午17:17分,赵丽颖“官宣”微博累计转发66万次,累计评论119万4189次,累计点赞557万7637次。营销人当然不能放过这么大的热点,截止到10月16日,百度搜索“官宣”关键词,按时间排序24小时内出现29100篇结果,搜狗微信搜索“官宣”关键词产生4665条结果。

各家市场营销人员都已经按耐不住“官宣”的心,有重大事件的立即官宣,没有重大事件的想办法官宣,但热点大神杜蕾斯仅仅发了一句“官方宣你们”来迎合粉丝们的期待。

突入其来的热点,我们应该怎么追?

在追热点这件事上,一直被看做投入小产出大的营销行为,但到底什么是热点?应该怎么追热点?首先,我们要重新定义热点。

所谓热点,是指基于与用户的共同话题,代表品牌发声,与用户对话。其要点在于让品牌说人话,与用户共情讨论。

说白了,就是跟什么人说什么话,成为话题讨论中的一份子,从而引起其他讨论者的关注。

在追热点中,最忌讳的是自说自话,“官宣”两个字并不是这次事件发明的,别人官宣,你也官宣,有什么意义呢?

从官宣微博的120万条评论中,找共情点

想要知道某次热点事件中,大家关注什么内容,最好的方法是看大家在说什么。16日下午17点,我翻看了赵丽颖微博的120万条评论,对其中内容进行了简单分类,在追热点的策划上可以任选其一:

1.简单祝福型

这一类评论是最多的,评论最上面齐刷刷一排来自赵丽颖朋友的评论。

2.粉丝支持型

明星热点最容易引起讨论的就是粉丝,品牌在追热点中,可以表现出一个死忠粉的形象,例如这一条:

3.粉丝嫉妒型

同样是粉丝,有人羡慕就有人嫉妒,有人欢喜就有人悲伤,比如这一条:

4.吃瓜群众型

吃瓜群众的表现是什么样的?有些人可能像我一样发问,赵丽颖和谁结婚了?但总不好太装傻吧,吃瓜群众的另外一种表现是理性思考,就事论事发表自己的评论,比如这一种:

5.冷静分析型

这种类型的用户一般觉得自己很有思考能力,喜欢猜测某些事情,就像写这篇文章的我。在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内容:

6.媒体告知型

除了扮演粉丝的角色,在追热点的时候,还可以扮演媒体的角色,来宣布相关消息以及进展。赵丽颖官宣微博上了热搜以后,还有赵丽颖朋友圈、关晓彤评论赵丽颖都上了微博,可以告知用户第一手消息。

7.娱乐八卦型

任何事件都可以发挥大家的娱乐精神,根据事件主线进行深扒,比如热搜中的“下一对结婚的明星”,再比如赵丽颖和那个谁来着?哦对,冯绍峰,之前演过的戏,以及各自的黑历史都可以扒一扒。

如何利用互动仪式链建立自己的粉丝矩阵?

结婚这个事谁都能结,“官宣”这两个字也是谁都能说,为什么赵丽颖一官宣就火了呢?你以为人家那7413万粉丝是白给的么?再加上赵丽颖一直以来的口碑,这次官宣没有掉粉,没有招黑,粉丝主动祝福。

在做用户运营这件事上,每一个明星的粉丝运营都是值得学习的典范,品牌如何培养自己的粉丝团队呢?

在培养用户上,增长黑客们会用到“互动仪式链”这个概念,所谓互动仪式链是指在用户与产品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形成认知符号相关联的成员身份感。比如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北京大学博士,这两个名词代表了身份和阶层。

互动仪式链是美国社会学家兰德尔·柯林斯提出的理论,他认为互动仪式是活动最基本的要素,比如婚礼的仪式感,宗教活动的仪式感,除了模式化的仪式,像见面时的握手、拥抱也是一种仪式。

在APP的运营中,通过建立产品属性标签符号,引起用户的认同从而提升用户活跃度和忠诚度,比如赵丽颖的标签是“努力认真用作品说话的演员”,赵丽颖的粉丝会因为这个积极向上的标签而卖力的宣传。

在标签打造和建立上,首先我们要知道用户的倾向是什么,通过产品、公众号中的内容,利用行为分析工具,如诸葛io,洞察用户的内容倾向,建立品牌的符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