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地图破局:缓解交通压力,自动驾驶更受期待

互联网
2018
10/16
10:55
分享
评论

交通拥堵是当前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最大问题之一,是难以克服的障碍。不仅给日常出行带来了不便,束缚了出行的效率和时间,同时也带来了因各种安全隐患所造成的交通事故。

       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

当我们在马路上行驶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突然堵车的情况。但是当道路恢复通畅后,继续行驶,我们又会发现前方没有任何会造成交通堵塞的状况发生,一切都趋于正常。其实,这是一种被交通专家们称为“幽灵堵塞”的现象。

“幽灵堵塞”现象并不是由于驾驶技术不好或驾驶习惯不好的司机造成的,也不是交通事故、道路施工或警察封路查酒驾的缘故,而是因为整个道路上,不同车辆加速的节奏不同步引起。当一条道路塞满车辆时,大家总是开车太快、跟车太近,只要造成了短暂的滞留,就会引发后方一系列的堵塞。

       自动驾驶将大大缓解交通情况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或可通过自动驾驶解决掉交通陋习,为整个交通环境创建更为顺畅的驾驶体验。

近年来,自动驾驶领域备受关注,尤其在提高交通的安全性,缓解乃至最终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方面收到业界期待。原因在于自动驾驶能够做到比人类驾驶更平滑和高效的行驶,通过调节自身的行驶速度,避免整个车流陷入拥堵的情况。不同于“人类”驾驶时,自动驾驶汽车预留的行车间距非常宽裕,加速和减速都会经过一系列缜密的计算来执行,不会对后方车辆产生任何影响,从而避免了影响整个车流的“波浪式”加减速。

除此以外,假设整条街道上都是自动驾驶汽车的话,车与车之间可以通过传感器的通信做到所有车辆匀速行驶,如此一来,就可以完美的解决“幽灵堵塞”。而且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发展的先行领域,对于提高交通安全、提升运输效率、减少空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等都具有着重要的作用。

       自动驾驶发展的未来

全球科技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自动驾驶领域更是如火如荼。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不断开展的实践探索,为自动驾驶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一些高科技企业的努力推动下,自动驾驶的创新大步推进,核心技术瓶颈也正在突破。无论是BAT等行业巨头,还是以宽凳科技为代表的初创科技公司,都在快速布局。

其中,高精度地图作为自动驾驶的必备品,已基本成为业界共识。但真正具备高精度地图能力的企业缺少之又少。此前,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曾表示,“自动驾驶是未来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基础方向,要想能够缓解交通领域,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势必要不断的推进地图数据的高精度化,进行有效的众包模式采集、自动化处理以及地图数据的实时更新和维护。”

目前,国内高精度地图 “赛道”上的选手虽然很多,但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并不多。据了解,宽凳科技已经在2018上半年宣布正在实施的“百城百万计划”,投入上亿元,实现100个城市,100万公里道路的高精度地图绘制,完成中国道路“主动脉”的铺设,其地图精度已经达到了厘米级,并持续升级迭代。

高精地图的快速发展让很多人看到,也许未来的自动驾驶出行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交通拥堵问题也终将得到解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