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硬科技”年回顾,条条大路汇聚未来

互联网
2018
10/12
10:47
分享
评论

去年11月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古城举办。过去的这一年,是名副其实的西安“硬科技年”。“硬科技”的新建项目,打开手机地图便能看到盏盏“红眼”遍布闪烁;“硬科技”的相关规划与政策不断推陈出新,只为拓创最优质的发展土壤;“硬科技”八路军的新研发、新突破,以超一流的水平和姿态不断的在推动着全人类的发展。

当一件事物开始变的落地,那便是它迈向成功的指标。“硬科技”这三个字,已然与西安人心中的城市发展理念相融相合。在抖音上,三不五时便有路人手持镜头针对“硬科技”侃侃而谈;在各个创业区、科学园、研究院里,无数年轻一代正怀揣着理想将“硬科技”发扬光大;在“硬科技”体验馆、硬科技“小镇”里,孩子们在欢呼声中快速成长,求知若渴使他们更加闪亮……

借用现在最火的一句话,“硬科技,真好。”

image.png

A

站在西安“硬科技”发展的时间轴上往回看,过去的这一年里,西安硬科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举措历历在目,为大力发展硬科技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平台”

以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投资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为代表的核心成员,形成了涵盖顾问、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员共计300余人的硬科技智库;丝路硬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多家科研单位、科技孵化器、科技媒体、海外团队、创投机构,共同致力于构建丝路带硬科技全产业生态网络;“全球硬科技创新发展城市联盟”已走访一批城市,邀请更多的城市加入全球硬科技创新发展(城市)联盟,并邀请各城市政府代表参加今年的硬科技大会,共同推进联盟的城市间硬科技创新进程。

“九大产业培育壮大硬科技企业”

光电芯片(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目前,腾讯、紫光、百度、字节跳动、京东方、科大国盾、网易等一大批硬科技领域国内著名企业落户西安;设立1000亿元硬科技产业基金,基金指南也即将发布;投入2亿元支持一批高校院所进行硬科技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大力推动西安“硬科技产业的发展。

“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

以“丝路独角兽基地”、“独角兽培育工场”为载体的梯度培育计划将全面实施,实现从土地、政策供给者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者的转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服务,打造出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森林”。

“众创载体格局”

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大街、曲江新区创客大街、长安区双创中心、新城区幸福林带创业基地、西安港创新创业基地……这些众创载体、街区已然成为西安“双创”的新名片。与此同时,269个互联互通、服务协同、资源共享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也配套开通,可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硬科技+旅游”、“硬科技+文化”、“硬科技+体育”

一系列行动,让普通市民感受硬科技改变生活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了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品牌。

B

优质土壤生长出的必然是璀璨之花,西安“硬科技”企业在这一年里所交出的成绩已经冲出西安,绽放世界:

“PERC”电池,光电转换率最高水平达到23.26%,冲破世界纪录。

“单晶硅片”,产量稳居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40%左右。

“低温超导合金棒材及线材全流程生产企业”,成为国际唯一。

“生物激光治疗脊神经损伤手术”,世界首例。

“罂粟封存亿万年基因密码”,被西安团队破译。

“数控全自动立式旋压机”,研制成功成为亚洲最大。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增幅全国最高。

“地面无人查打平台”,国内仅有的军用新型智能无人侦查平台。

“反无人机安防系统”,国内首个达到实用化。

“航空工业基地”,国内唯一最完整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

C

优秀个例频现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奋进。从整体层面来说,西安“硬科技”的各项产业在这一年里,将条条大路走的十分通畅。

集成电路(光电芯片)产业,2017年销售额达到70多亿元,量产IC设计水平、晶圆制造水平稳居新高。

信息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优秀企业倍出。

生物技术产业,抗体药物研究突破核心技术,若干高新技术领域实现了产业化,其中可降解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领跑国内水平。

人工智能,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省部级平台33个,在机器学习、图形识别、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26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科研成果。

智能制造产业,90余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取得突出成效,部分企业已对外开展智能制造技术服务。高新区建立3D打印研发示范推广基地,经开区将打造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航空航天产业,2017年,西安航空航天产业规模达到1000多亿元以上。目前,航空产业体系持续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航天产业从业人数3.5万人以上,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航天产业相关单位100余家。

新能源产业,组织实施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核能等系列产业项目,单晶硅片产量、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排名全球第一,是全国风力发电机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新材料产业,2017年,总产值增长近670亿。现有国家级新材料企业技术中心15个;国家级新材料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5个,国家级新材料制造创新中心2个,亚洲最大的无缝钛管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钼业研发生产企业均在西安。

image.png

短短一年时间,无论战略定制还是活动实施,无论项目建设或是单位投创,西安“硬科技”都大有所为。“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举办在即,届时相信我们将会见证到更多的奇迹,这并不是夸大其词,毕竟在西安“硬科技”这里,向来都是“一切皆有可能”。科技的发展决定着世界的日新月异,说到底其实是真实有效的推动着人类对生活质量的探索与革新。西安“硬科技”,正阔步行走在通往未来的大路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