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小天鹅重组,是否能从洗衣机市场逆势生长?

家电
2018
10/12
09:43
太平洋电脑网PConline
分享
评论

面对家电市场残酷的竞争下,此前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双双发布停牌重组公告。为此,有专家认为,此次资产重组可能是美的想要私有化小天鹅,促使集团的一体化改革。有些业内人士则表示,美的此举或许是想在洗衣机市场持续发力,等待真正抢夺回话语权和主动权。

竞争残酷,美的重组

根据中怡康零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小天鹅洗衣机向中高端转型,然而营收增长却从2017年中的32%滑落至14%,且Q2增速仅有7%。而老对手海尔则在中低端市场发力抢夺了部分市场,海尔今年上半年洗衣机业务营收增速为20%,远超小天鹅,以30%的市场份额拉开了和美的系洗衣机的差距。

美的作为国内家电大品牌,旗下有众多家电子品牌。据悉,美的集团旗下的9个产品事业部中,只有洗衣机在美的主品牌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今年上半年,美的洗衣机销量主要集中在3000元以下,明显与小天鹅主打的市场不符。所以小天鹅和美的不得不通过资产重组来强化自身的洗衣机业务,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重组后困难重重

小天鹅和美的重组自然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近年来,小天鹅向高端市场发力,然而事实上,在洗衣机消费升级持续的当下,小天鹅在高端市场的表现较为一般。目前滚筒洗衣机市场渗透率只有50%,还有很大的市场待挖掘,各家厂商也看到了这块大蛋糕,纷纷加入其中。另外,干衣机、空气洗、洗烘一体、智能洗等也成为洗衣机市场差异化竞争点。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洗衣机市场35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区间,美的系品牌的占有率为35.6%,大幅落后于海尔22个百分点。另外,美的集团旗下的各事业部发展水平不一,各品类相互割裂较为严重,终端零售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面对对手强势进攻,美的和小天鹅重组后的发展依然会很艰难。

总结:

现如今,家电市场瞬息万变,之后的事谁也无法预测。即使是在国内市场,面对海尔低、中、高端市场的强势布局,美的和小天鹅在重组之后依然要注重细分市场。小天鹅依旧主打高端市场,树立品牌形象,而美的则专注中低端市场,扩大品牌规模。想要从逆境中逆势成长,需要重新对市场规划,做出创新化产品。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PConline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的 小天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