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能用禁评治好杠精吗?

业界
2018
09/28
11:05
pingwest中文网
分享
评论

可别说是大家都能用的公正功能,小透明微博没人光顾的。

从昨天开始,如果你在微博被某博主删评并拉黑,接下来三天迎接你的便可能是全站禁发评论。

这是微博社区对于“博主拉黑禁评”功能的升级,与之前相比,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被拉黑后,无法发布评论的位置从该博主的个人微博扩展到了整个微博。

这则公告在 9 月 26 日发出之后,便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不过目前来看,反对者的数量明显高于支持者,且支持的一方多为头部大 V。

社交媒体,是社交还是媒体?

微博 CEO 来去之间在 9 月 25 日就曾发布微博,爆料产品经理准备发个大招治理杠精,附图中的计划是先由历史上受评论骚扰较为严重的 6 万余博主试用,再逐步扩大范围。

不过在 9 月 26 日微博管理员发布的公告中,测试群体发生了点小变化——“此次升级测试期首先开放给粉丝数量10万以上的博主进行测试,后续我们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和数据反馈,逐步扩大使用范围至认证用户、微博会员直至全量用户。”

这则公告也表明了微博官方的态度:

“在微博中,评论是附属于某一博主所发布的单条微博的,不同于其他公开发布展示的内容,究其根本是用户对博主的互动行为。博主对评论内容具有完全的管辖权,可以决定哪些账号能发布评论、发布什么内容的评论。”

微博管理员还给了用户一些小建议,“当你的观点与博主产生冲突时,可以通过发布微博、转发微博等方式阐述自己的观点。”

有趣的一点是,如果某博主在其微博或评论中 at 了你,那么你对此的回复被删评拉黑便不会触发禁评,因为这种情况可视为博主先发起的互动行为。

这样看微博官方的逻辑很清晰了:你在自己的主页怎么说都没事,但如果其他博主没招惹你,你还主动跑到对方微博底下去发言惹人不快,就是你在惹事了。

尽管这种判别方法显然还是有些一刀切,毕竟用户完全可以在不产生“程序上互动行为”的前提下提到对方,做出真正的“单方面动”,比如:

某 Ping 的那位白老师啊……每天头发梳得油光华亮的,不知道又要勾引谁

对这则策略大为不满的多是“底层用户”,他们的利益受损点在于“失去了在营销号/大 V 微博下面任意发言的权利”,这其中包括控评粉丝。除了个人恩怨观点冲突类,还有一大部分用户担忧的点在于,如果有博主造谣骗人,普通用户到评论区辟谣都成了困难。

持反对意见的用户,和微博社区方,信奉的是两套完全不同的逻辑。前者认为开放页面所见皆为公开领域,后者认为博主个人微博即为私人管辖领地,这两套逻辑的起点,是双方对微博定义的差异。

前者对微博的理解更偏“社交媒体”,使用微博的方式多半是阅读内容或输出内容,评论区也是他们获取信息或发布公开内容的一大入口;而后者给自己的定位更偏向“社交网络”,将“发评论”“at 互动”视作单人对单人的行为,弱化其公开性质。

但微博的自我定位真的如此吗?

三年前开始,蓝 V 就已经成为促微博日活的一大力量。近两年来微博更是大力扶植 MCN 机构,垂直领域也趋于内容化,微博早就不像个社交平台了,更像是内容平台。

毕竟为微博贡献 1.84 亿日活的这些用户,在微博上并没有几个可互动的对象。他们的日常就是刷首页、转发哈哈哈哈,而他们对微博最大的需求在于“有内容可刷”。

换个角度看,微博对“博主拉黑禁评”这一策略的升级,并不真的意味着微博真的要把自己当重互动的社交网络了。

新功能的实质是“头部用户的权力升级”(小透明没多少被评论攻击的机会),意义在于解决头部用户长期以来被评论区攻击的困扰,避免他们因不堪其扰而减少发博甚至退出微博。

留住了这些头部用户,也就留住了他们身后的几百几千万等更新的粉丝。这样来看,微博做的一切,还是为了“内容”,为了生产内容的“人”。

攻击、语言暴力并不是微博一家所存在的问题,其他社交媒体也为着同样的难题而伤脑筋。

其他平台如何反语言暴力

国内常被拿来和微博比较的另一个产品是知乎,两家平台上每天都有关于“知乎网友还是微博网友杠精更多”的讨论。

知乎在社区管理方面的最大特点在于,站方社区人员的参与度奇高,每一条普通用户的举报都能收到反馈,小管家每周都会出站务处理简报,分析社区违规行为数据。

2016 年 11 月,知乎推出评论折叠功能,答主在遇到不礼貌评论时可以不删评,而是采用更为缓和的方式将其一键折叠;其他用户也可以“踩”评论,当该评论被踩到一定阈值便会进入折叠区;此外,还有算法机器人瓦力对辱骂性词语自动识别。

2018 年 9 月,机器人瓦力再次升级,对“呵呵,这也好意思说,一看就是胡说八道”这类阴阳怪气的识别力度也大了许多。

总的来看,知乎对攻击评论的处理方式主要靠 AI 识别、用户举报和社区管理员审核,优处在于范围大且有效,但人工审核有时也容易成为用户发泄不满的出口。

Twitter 也是因“暴民评论”而尝尽用户流失苦楚的另一个典型案例。

2018 年 5 月,Twitter CEO 杰克·多西(Jack Dorsey)宣布调整算法,将从用户拥有账户数量、IP 地址、被屏蔽次数等多方面指标来对评论内容进行排序。但 Twitter 不会直接删除潜在问题评论,而是将这些评论移到“加载更多”的折叠区中。

即使这条评论可能是侮辱性言论,其他用户依然有机会看到它,只是步骤多了一步。据 Twitter 表示,采用新算法之后,评论区的辱骂数量减少了 8%。

与知乎、微博相比,Twitter 的媒体性质要强很多,对社区的管理也更偏向引导。

Facebook 最近宣布新开发的新 AI 倒跟评论区关系不大,看起来更像是针对“表情包”。

这一 AI 系统的代号为“Rosetta”,可以通过扫描图像上的文本来识别对应内容,以此扩大检测仇恨性言论的范围。

对 Facebook 来说,目前它面临的更大难题在于被指对公共事件负有责任,而不是用户个人的感受。

这大概是“言论自由”令企业头疼的地方了。竟然有些羡慕这种头疼。

【来源:pingwest中文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短视频下半场,微博与腾讯都有意将Vlogger揽入麾下,但头部博主暂时不愿意签约,而腰部们拍摄质量参差不齐。
业界
根据微博的数据显示,微博今年5月比去年6月月度独立设备数增长了1.2亿台,2018Q1月活破4亿,日活1.84亿。虽然看上去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后劲不足已经成为微博的瓶颈。
业界
9月5日,咪咕与微博共同举办了以“新视界、新平台、新融合”为主题的战略合作发布会。
业界
MCN作为短视频生态里的重要插件,重新成为行业热点,但如何把流量变现依然是他们的商业难题。
态度
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流量、媒体社交属性、内容资源,以及大数据分析等优势生态,微博会员将形成运营闭环,打造优质的社交权益。相信未来微博会员将吸引更多品牌方携手共建移动社交特权生态,共同让社交特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