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农庄入选《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 “IT+公益”成就千万次绿色出行

互联网
2018
09/26
16:56
分享
评论

9月21日,以“精准扶贫,‘技’高‘益’筹”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在深圳举行。峰会上,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正式发布《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小度农庄项目作为探索信息技术与公益结合的优秀范例成功入选白皮书。

此次白皮书汇聚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相关案例,展现了BAT等众多科技公司在公益方面的积极探索,并介绍了扶贫公益、社科公益等六大类型的30个典型“IT+公益”案例,小度农庄作为2018年度备受关注的出行公益项目,入选社科公益类型。

据了解,小度农庄项目由百 度公益联合百 度地图、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任小米发起,倡导以绿色出行带动线上互动,串联线下公益,旨在通过网友和公益组织共同努力种植节水小米,支持阿拉善SEE地下水保护项目,实现在阿拉善腰坝绿洲地区种植节水小米,缓解土地荒漠化危机的目的。目前,节水小米所采用的谷种是国内领先的节水品种,能有效缓解阿拉善沙漠地区绿洲地下水紧缺问题,其所具有的较高经济价值,让农牧民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满足生活所需,推动阿拉善地区内生式发展。

小度农庄项目团队介绍,为了与其他工具类app的公益产品区别开来,小度农庄将互联网公益产品普遍注重用户虚拟物品回馈的方式,转化为线上公益产出+线下实物回馈的体验。

即用户们在百 度地图内选择步行、跑步、骑行、公交、共享单车这五大绿色出行方式的任何一种,无论是规划路线、导航或者开锁共享单车,都可以获取“绿色能量值”,它兑换成“浇水、施肥、除草”等虚拟道具,在线养成小米,每次小米成熟后可收获200克小米。值得注意的是,这200克小米并不是虚拟的道具,用户收获200g小米后,可以捐赠给『免费午餐基金』等公益项目,为需要帮助的儿童补充营养。也可以累积至2000g享受邮寄到家,拿到自己真正“种”下的小米。

到目前为止,有近十万用户总共收获到小米约23万斤,按1斤节水小米可为西北荒漠化地区节约一吨地下水来算,可为当地留住约23万吨水。

其中有四万多人给“免费午餐”捐出近5万多斤小米,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营养支持。

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和参与感,百 度地图的产品团队不断对小度农庄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如增加小度助手和大框搜索等入口,同时在页面增加通知bar、新增能量提醒、捐赠记录等,并且植入了具有黑科技元素的小度语音,只要用口说,就能让你轻易逛农场!为了刺激用户参与,产品团队还设置了周末时间小米成长速度翻倍的玩法,大大提高了小度农庄的参与感。

小度农庄也从5月份的100万用户迅速上涨到8月份的200万,从300万次绿色出行到现在的1100多万次。用户的粘性也远超预期,次日留存率最高时逼近50%,项目吸引了热衷公益的青年女演员江一燕担任小度农庄2018年度代言人。

小度农庄项目负责人表示,小度农庄倡导绿色出行+随手公益,践行着百 度“用科技让公益更简单”的理念,正日渐成为工具产品和公益结合的优秀样板。“她充分利用了百 度自身的平台和技术优势,联合其他公益机构并协调了百 度内部多个产品线多个部门的资源进行支持,使公益的效能最大化”,而与阿拉善SEE、任小米的合作有助于推动当地节水农业的发展,为环保和脱贫事业贡献力量。

百 度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度农庄践行着百 度科技让公益更简单的理念,使得互联网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和场景被充分利用起来,人人行善成为可能,“项目在现阶段取得的成绩让更多互联网产品经理意识到科技和公益的结合所能释放的公益势能,未来将继续探索此类项目的边界以及可复制推广、升级迭代的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