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达沃斯财新对话仇文彬:品牌需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中台

互联网
2018
09/25
10:26
分享
评论
2018达沃斯财新对话仇文彬:品牌需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中台

2018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主题是“数字化转型领军者”。会议邀请到中国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创始人及管理者出席,与会人员包括:

朱 伟,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

张剑秋,伊利集团CEO

张 晨,京东集团CTO

高纪凡,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

仇文彬,宝尊电商董事会主席兼CEO

钱于军,瑞银证券总经理,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

2018达沃斯财新对话仇文彬:品牌需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中台

近期,埃森哲联合工信部,调研了中国450家优秀企业,做了一份数字化领军企业调查报告。

2018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就调研报告做分析。他表示,在调研的450家中国优秀企业中,涵盖了八个主要行业,其中,只有7%的企业被认为可以成为领军企业。朱伟表示中国数字化转型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绝大部分企业刚刚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工作。

与此同时,数字化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过去三年里,成功的领军企业平均收入增长14.3%,而行业平均水平只有2.6%;领军企业三年平均销售利润达到12.7%,远超其他企业的5.2%。这也证明了数字化转型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效益,真正帮助企业提升竞争能力,而不只是看着漂亮。

作为传统消费品知名企业,伊利集团CEO张剑秋在会上做了发言,用企业数据从事实层面剖析“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他认为,企业应当利用数字化工具,建立数字化模型,培养数字化思维来不断强化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基因。张剑秋在讲话中表示,伊利很早就开始“数字伊利”的行动,提出“内强基因,外构生态”来打造数字化产业链,进而推动整个企业以及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传统企业,伊利的数字化不单单是产品,甚至对原材料行业都一直在做攻坚,例如源头畜牧业、农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无疑给对数字化仍迟疑不决的人一针强心剂。

大会主持人财新网主编屈运栩提到,在采访传统行业时,他们都表示很想数字化。但是为什么要数字化?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很多企业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并没有解决为什么要数字化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宝尊电商董事会主席兼CEO仇文彬先生,给出了建议。

电商从C2C,到B2C,再到今天的“全渠道”,未来品牌企业不但会参与整个全渠道的过程,而且他们更希望主导整个过程。

仇文彬表示,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要不要的问题,只是说如何做而已。以前我们做数字化,只是想提升管理,提升效率,降本增效。但如今的数字化,已经成为获客的重要手段。例如,零售是消费品品牌的命脉,但如今线下商场人流不足。做生意就是要获客,没有客户就无法生存。所以数字化最终是帮你获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作为会议的零售品牌代表,伊利集团CEO张剑秋表示,伊利拥有500多万个销售终端,10亿级人次相关消费者,每天都会收集到海量消费数据。“我们有专门的部门去分析、研判和抓取消费者留在线上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会反馈给我们的研发部门,研发部门根据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相关的需求和变化,有针对性地研发产品。安慕希这款产品就是根据大数据平台预判出来的消费者需求。四个月上市,卖了七个亿,第二年卖了50多个亿,第三年80个亿,去年这一款单品销售达到了129个亿,大数据雷达平台在传统制造业企业中也在广泛应用。”

但是,说易行难,这对企业后端的数字化能力要求很高。

仇文彬提出,为了适应数字化转型,品牌企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可以着手:

第一,从策略上来讲,直面消费者DTC (Direct to Consumer)。也就是说品牌尽可能直接和消费者打交道,不管是卖货还是传递品牌信息。过去这些年品牌公司直面消费者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宝尊也从搭建平台,搭建网店,数字营销等方面着手,帮助品牌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建立品牌自己的数字中台DOP(Digital Operating Platform)。传统ERP软件是以生产制造为核心去支撑企业发展,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一个ERP软件能够在直面消费者的环境下很好地面对市场。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完善的系统,在前端可以直面消费,中台可以管理企业内部所有系统,以应对当下的数字化市场环境。

第三,资源共享Connected Inventory。

如何调度供应链、物流、商品资源,关键词就是“共享”。现阶段,企业的各个环节都是相对比较独立的。产品批发到渠道之后,商品的流向和库存就很难掌握。即便是工厂和品牌自己的分仓都无法做到很好的共享。“共享”,首先就是连接库存。只要商品被数字化,那么共享库存下,它不但能展现在前端任何地方,带来无穷大的销售机会,也能大大缩短货品周期,最终实现利润改善。

作为平台方,京东集团CTO张晨也提到,你要知道什么地方进什么货,什么时候进,定什么定价,怎么补货。以前都是拍脑袋,经验越多,工作越久的人,老板越离不开他。现在智能供应链做得更好,用更科学的方法把人的经验一步步迭代。

这也正是仇文彬所谓的全渠道“资源共享”。

会议中,众多嘉宾都提及技术布局与业务场景的强耦合。如果你比竞争对手先人一步用上先进的武器,一开始就抢占技术红利,形成领先优势,那么这样的优势往后会不断扩大。

宝尊也正在从电商运营走向科技零售。“科技零售”就是用技术驱动公司发展,从营销,供应链着手,帮助品牌做好全渠道生意管理。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数字技术转型而是数字商业转型,要跟业务场景结合,最终是为客户打造极致体验,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