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第三次组织进化,马化腾早就暗示端倪?

业界
2018
09/24
10:23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WechatIMG17

【观点聚焦】

互联网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12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马化腾 

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刘炽平

-------------------------------------------------------------------------------------

中秋临近,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也未止歇。腾讯,这只市值高达3万亿的企鹅,正在酝酿新一轮架构调整,引发了各方猜想。

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根据多个层面释放的消息,系列调整将大刀阔斧:在To C端积累多年的腾讯,将进一步拓张深化,重点布局To B(business)和To G(government)业务。

这意味着20岁的腾讯将自我演化出新的To B基因:通过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物,甚至连接一切,把大数据、AI、云计算等能力输送到B端和G端,最终服务到C端。

市场推测,为了优化To B端的企业服务,腾讯云或将独立成事业群,增强提升其对腾讯资源优势的集合和对其他事业群的业务支撑。

腾讯表示对此不予置评。比起外界的喧嚣,很多在腾讯多年的老员工面对即将到来的变化则淡然许多。“腾讯每7年就有一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这已经是第3次了。”

小标:每隔7年腾讯组织进化一次

2005年,腾讯就经历了第一次调整组织架构。

当时的腾讯还是个三四千人的小公司。早于1999年就加盟腾讯的吴宵光,腾讯众创空间创业营导师吴宵光就回忆,当时的腾讯已完成了多元化布局,有无线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游戏媒体等。CEO分身乏力,没有精力再管理每一个业务,协调成本也上升,有时还会出现产品部门和研发部门相互不买账的情况。

腾讯开始了第一次大刀阔斧的调整:开始了BU化(Business Unit),即向“事业部制”进化,以产品为导向,将业务系统化,把研发、产品都纳入,由事业部的EVP来负责整个业务,相当每个业务都添了个有力的CEO。

到了2012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到来。手机QQ的消息数第一次超过了QQ,腾讯又快速转向了全BU的无线化。“2012年前,可能只有一个部门在做无线,到了2012年,各个部门的人员都醒悟过来,往无线上扎,完成了腾讯第二次转身。”

原有的组织架构随之迭代。马化腾当时就提出:团队规模变大后,很容易会滋生出一些大企业毛病。“如何能够克服大企业病,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

腾讯为此将业系统升级为事业群制,重新划分出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等7个事业群,以更好地应对用户的新需求,以及新技术、新业务模式的挑战。

将近7年过去,当年三四千人的腾讯员工人数已经超过了4万。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纷纷落地,悄然影响着中国互联网的走向,腾讯也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架构调整。

小标:马化腾去年暗示转型端倪

这个坐拥着微信10亿活跃用户,总市值超过3万亿的互联网巨头,危机感从未消失。

今年8月,马化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坦言: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升级迭代加速,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他多次在内部的公开信和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拥抱变革,迎接未来”。

此次引发各方外界猜想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在去年就释放了信号。

2107年12月,马化腾在员工大会上表态要进行架构调整,“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 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很快,他在《给合作伙伴公开信》中,23次提到了“云”,将腾讯云定调为腾讯优势能力的集合平台,暗示腾讯战略转型的端倪。一向内敛低调,以产品经理自称的马云腾也多次亮相在腾讯与政企合作的发布会中。

与高层相呼应,腾讯内部员工也在期待变革。

有腾讯QQ的老员工就笑谈:“我们已经看惯了各种大场面,再来也不怕”。

20年来,腾讯在互联网领域一路快跑,自我进化:微信初长时,QQ将所有流量都集中导向了微信,被戏称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却成就中国互联网另一个殿堂级的社交产品。但到了今天,QQ并未消亡,吸引了更年轻的90后、00后群体,仍有7.8亿的活跃用户。

3Q大战后,有自我反思精神的腾讯建立了更加开放的互联网生态,自我牺牲:电商并入了京东,搜索给了搜狗,以“生态共赢”的理念投资新的项目,入股而不控股。

几次大的调整之后,腾讯人已将之视为常态,“我们甚至希望腾讯能跑得再快一点。”

小标:鹅厂To To B是个问题?

在马化腾释放出架构调整的信号后,腾讯内网就掀起了热烈的讨论:多年来,根基在To C端的腾讯以产品为导向,倡导赛马机制,鼓励各部门相互竞争和创新,也因此诞生了微信、王者荣耀这些顶级的互联网产品,将腾讯的发展带上新的台阶。

到现在,要进入To B、To G这些领域,则开始考验斗志、纪律和领导者战略眼光的系统工程。腾讯必将根据云时代的特点,调整新的组织架构。比如,进一步打通甚至消解部门之间的壁垒,协同作战,集合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客户数据等资源。这样也将更好的激发腾讯的大集团优势。

熟悉研究腾讯产品的自媒体就指出,多年来巩固了腾讯产品优势的“赛马机制”将面临重大迭代。

这意味着腾讯将开始新一轮的进化。

媒体报道,腾讯总裁刘炽平直言:“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

有犀利的媒体人就发现,市场多聚焦腾讯的To C端业务,但腾讯2018年的第二季财报显示,今年腾讯“其他业务”(支付及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1%至174.96亿元,首次超过了社交网络。腾讯的To B端正在成长。

这一轮演化,腾讯将如何改变,进而改变中国互联网现有格局?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在观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