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携手安徽合肥 加速普及中国智慧教育

互联网
2018
09/20
17:59
分享
评论

当信息技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手机里、办公桌前、家庭中,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世界各国对于创新型、综合型的人才需求和要求日益迫切。美国学者特里林认为21世纪人类应该具备的技能包括学习与创新技能、数字化素养技能、职业和生活技能,这些技能的习得将是人类应对时代挑战的关键。智慧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致力于通过智能化手段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增强学生未来生存的能力。

image.png

正是对智慧教育内涵的理解、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9月20日,安徽合肥市政府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将合肥市作为其落实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首个全国重点城市,以人工智能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为基础,依托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实验室等线上+线下的方案打造全国第一人工智能教育城市。

对于这次合肥落地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有教育专家认为:此次签约意味着信息技术对教育的作用更大了, 教育信息化由应用阶段转向融创阶段, 由直接的小作用转向量变引起质变的更大作用。将加速教育创新的进程,有可能引领行业风向标。

那么,百度教育大脑将如何通过AI技术助力安徽打造成全国教育先进大省,加速中国智慧教育普及的新进程呢?

时代呼唤   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

在今年9月10日召开的教育大会上,提出了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方针,旨在通过教育方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目标。而此前,教育部更是发布《教育信息化2.0计划》并把“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作为八大行动之一,进行重点推进,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智慧教育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主力方向已是必然选择。

尽管我国教育信息化近几年有所成就,但相对而言,教育的“AI+”步履蹒跚。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难度很大,主要因为在应用阶段可以很轻松地借鉴别人成功的发展经验,而融创阶段一切都要靠自己创新探索,独辟蹊径。

此次由百度与合肥携手推进百度智慧教育全套解决方案落地,或可成为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的样板。以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为例,首先,实验室是一个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将服务于学校,乃至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

其次,实验室融入大量基于虚拟、远程、网络、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最新信息技术手段,变革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结构,既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突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主导—主体相结合教学结构。课堂上, 教师不再直接面向全体学生传授知识, 其主要教学任务是带领学生接触最新的信息技术, 给学生布置一定的作业, 让学生积极主动去探索知识领域, 获得知识之后向教师汇报以便检查验证, 实现互动, 从而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百度教育大脑赋能合肥    探索智慧教育样本

此次合作百度教育大脑就将全面参与安徽省智慧教育建设,标志着百度教育大脑对智慧教育的赋能再上一个全新台阶。在签约仪式上,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将运用一切人工智能技术手段,结合安徽省各地区教育实际情况,打造出“AI+教育”的全套解决方案,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化、信息化,解决人才短缺等诸多问题。百度教育大脑能够全面赋能合肥教育,其中有诸多因素:

百度教育大脑作为百度公司重点推进的智慧教育项目,依托“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理念即已成为百度教育大脑的重点发展思路。在AI技术与学校教育融合的过程中,除了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百度教育大脑还开发出优质教学资源,由百度教育大脑支撑的百度智慧课堂是首家全面支持新课标的线上教育课堂,以语文新课标古诗文部分为例,为K12教师提供新课标古诗文近9万教学资源,包含5.5万余课件、1.1万余教案及2万余导学案、习题、教学借鉴等其他资源。平台为教师准备2000万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可以一步获取上课所需优质资源,更全面了解新课标内容,进行高效备课。

对于智慧教育领域而言,百度教育拥有先天的技术优势,同时也开放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资源,可帮助老师更方便地利用前沿技术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更间接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尤其在个性化学习需求方面,百度教育更是可以让学生享受到不同需求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更可让老师在教学任务效率、教学课程内容安排等方面实现教学效率提升、教学任务更高效等收获。

百度教育大脑除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智能交互等赋能合肥教育。在智慧学习环境中,百度教育大脑创设AI技术结合VR、AR、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新传统课堂教学。在百度教育大脑智慧学习环境中,真实环境与虚拟环境将融通,教师和学生可以超越空间的限制,游走于真实与虚拟相互融合的学习空间之间,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将被打破。

百度将从平台资源、人才培养、网络扶智等方面全面参与安徽智慧教育建设,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提供重要范本,为K12教育打下牢固的新兴科技基础。将来,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全套方案在安徽的落地应用,百度还会利用更成熟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经验,推动智慧教育在全国落地开花,为我国的科技提升和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