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入驻快手 小江豚萌翻老铁

互联网
2018
09/20
14:23
分享
评论

“2018年3月,我在妈妈的肚子里;

我的妈妈很顽皮;

2018年6月2日,我想出来看看世界了;

我出来啦;

……

我就是那个百日的江豚,

目前代号是F7C,

他们说我是世界上第二个在人工环境下繁育成功的长江江豚。”

9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之声”(ID:Zky19491101)入驻快手后发布了第一条视频“江豚诞生记”。黑溜溜的小眼睛、圆鼓鼓的身体、笑盈盈的表情,转圈、跳跃、吃鱼、亲吻……短短1分钟时间内,小江豚罕见的诞生经过和淘气瞬间得以展现,萌化数十万网友。

网友纷纷评论:“好可爱,超萌”。不过,也有网友注意到,人工繁育江豚的出现,正说明我们的生态遭到了破坏。“长江别再破坏了”,“希望通过科学的手段让失去的生命重新出现在地球上”……这样的评论并不在少数。

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现存只有1000多头

为什么要人工孵育小江豚呢?

原来,长江江豚,是一种小型齿鲸,它还有个特别可爱的别名——江猪,还因为其笑盈盈的表情也被称为“微笑天使”。在白暨豚灭绝后,江豚成为长江中最后仅剩的鲸豚类动物。

这群“微笑天使”们已经在长江里生存了几十万年,原栖息于长江流域及鄱阳湖、洞庭湖里。它们性格活泼,且非常聪明。以前长江流域的渔民们将它们视为“河神”,只要它们顶着大风把头探出水面来,渔民们就立刻停止有关打渔的一切活动,因为那预示着暴风雨就要来临。

然而,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江豚生境恶化、饵料资源短缺,近年来,江豚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这些聪明而且特别重感情的天使们常常饥饿难忍,无奈之下常常泥沙充饥。

据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江豚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少,约为1012头。江豚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受胁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 

专家预测,如果江豚得不到人类强有力的保护,将会像 “长江女神”白鳍豚一样,在10年内灭绝。

出生时遭遇小惊险 F7C牵动网友的心

正如网友在视频中所看到,这只雄性小江豚是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白鱀豚馆所繁育。这也是该所自2005年全球首例人工饲养长江江豚成功繁殖以来成活的第二头小江豚。

9月10日,正是这只小江豚出生100日。之所以有了F7C的名字,是因为小江豚的妈妈叫F7(福七),C是英文中的幼崽calf。

据说, 小江豚出生时还遭遇了一些小惊险。F7在生产时一直慢条斯理平稳地游动着,小江豚滑出来了,但是脐带却没有断开。小江豚被妈妈脐带牵着没办法出水透气。危急时刻,科研人员去把小江豚托出水面,小江豚妈妈见有人靠近才加速游动,正好把脐带扯断,小江豚终于可以自由出水了。

幸运地是,在科研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目前这只小江豚的身体非常健壮。

小江豚的学习能力很强,跟着妈妈很快学会了各种姿势的游弋,甚至学会了跳跃。妈妈吐水产生一串串气泡,小江豚学会了,经常吐泡泡后追逐着,玩得很开心。

每次训练员喂妈妈时,小江豚在一旁学习妈妈吞咽小鱼的样子,近日以来,小江豚有吃小鱼的行动,还时常主动向训练员要鱼吃,甚至跟妈妈抢鱼吃。

中科院水生所介绍说,从母子关系、哺乳行为等多方面的监测情况判断,该小江豚成活的概率极大。

作为当前长江中生活的唯一的哺乳动物和食物链的顶端物种,江豚的种群维护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长江的生态健康状态。看着这头小江豚一天天地强壮、独立起来,还有比这更能让数十年来为江豚保护矢志不渝的科学家感到欣慰的事情吗?

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为这些科学家点个赞呢?

各位老铁,如果要为这群科学家点赞,或者追踪这只小江豚的动态,赶快来快手App,关注中科院快手号“中科院之声”(ID:Zky19491101)吧。

本文转载自《快手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