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安全未来城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周“七种武器”助力AI安全生态治理升级

互联网
2018
09/20
13:55
分享
评论

AI时代,网络安全无小事。

9月17日至21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成都开幕。百度安全以“你好,未来城”为主题,打造了五大AI时代下的智慧互联城市与智慧生活的交互场景。

通过纵贯云管端、大数据、算法的新一代安全技术的研发与开源,行业安全解决方案的不断推出,学术企业政府机构间多层次战略协同驱动,全面系统地展示了AI时代安全生态全新挑战下,百度安全的自主创新与突破、行业探索与实践成果,在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大战略背景下,推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繁荣发展,让全行业享受更安全的AI所创造的巨大红利。

五大AI安全展区齐亮相共筑未来城

在“未来城”,AI将影响你我生活、工作和出行的方方面面,百度安全以i-Home、i-Travel、i-Work、i-Pay、i-Space五大展区为切入口,全面展现了一幅智慧未来的图景。而在其背后,则是百度安全在AI时代构建起来的一张安全生态网。

百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马杰表示,我们当下面临的,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多维度、多层次的生态系统级别的攻防安全挑战,安全攻防对抗的海岸线更漫长,传统的安全防御方案已经无法应对。对于企业来说,首要做好体系化的攻防,单点对抗已经无法应对AI时代所带来的安全挑战。对于行业来说,构建AI时代下的生态系统,联合研究机构、工业机构以及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应对。

在i-Home展区,小度在家、小度音箱、百度VR及首次亮相的搭载OASES智能电视安全解决方案的创维酷开智能电视等一系列智能产品,共同为我们构筑了一个智能化的未来生活图景。而基于云管端防护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百度安全在网络端、终端及系统层构建起立体式安全防护网,为各类智能家居设备提供了完整的安全保障。

住行不分家,作为AI时代智能出行的标志,自动驾驶技术自然当仁不让。在i-Travel展区,现场观众在智能车机中已经提前体验了百度Apollo安全的自动驾驶模拟,其也成为了整个场馆最受欢迎的互动项目之一。而百度安全的工程师也在持续研究其背后的安全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前瞻性解决方案。

在i-Work展区,百度安全则更新了对于上班打卡这件事的认知——尽管当下虹膜、指纹、面部等生物特征的安全认证早已普及,但单一因子的生物认证在很多场景下仍然存在局限性和安全风险。

由此,百度安全智慧认证应运而生。作为AI时代新一代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其能够以人脸、形体、光照、时间、空间等组成多因子身份认证,打造出唯一性、精准性、排他性、防伪性的智慧认证解决方案。显著提高生物识别认证的安全性,目前该产品已应用于办公门禁、园区出入、APP登录识别等场景。

此外,百度安全还首次对外展示了“百度智瞳”。在AI的加持之下,真正实现对人机的智能识别,全面、可靠、及时地识别电商、社交、视频等平台的欺诈风险,保护商业敏感数据。

在i-Pay展区,百度安全展示了当下支付环节中的潜在威胁和安全的支付方式。同时,百度安全的工程师还在现场模拟演示了在咖啡店、酒店等公共WiFi场景下的新型WiFi攻击案例——要知道,并不是“传统”的钓鱼WiFi可以进行欺骗连接盗取信息,“正经”WiFi也有可能被实施解密监听,且这种监听方式无需伪造AP,用户无任何感知,处于完全被动监听模式。

现场进行的这一模拟演示,旨在提醒现场观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在公共场所进行支付、后台登录等敏感操作尽量使用4G网络,关注支付安全。

百度安全“七种武器”全面开源赋能AI生态

从i-Home到i-Travel,从i-Work到i-Pay,大家所体验到的是百度安全为AI时代提供的一系列“AI+安全”的解决方案,而在其背后,则是百度安全在多项AI安全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以及AI时代下行业安全解决方案的探索与思考。

新技术、新业态催生了传统网络安全格局的深刻变革。伴随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围绕网络和数据的服务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丰富的应用场景下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问题,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一方面,传统系统安全顽疾到了AI时代更加集中的爆发;另一方面,关乎于AI本身的安全性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并超乎我们对于安全边界与框架的传统认知范畴。

面对AI时代层出不穷且日益复杂的生态安全问题,百度安全始终倡导通过新一代技术研发与开源,实现对安全问题的快速响应与对抗,以及安全防护的层次化。

在这之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百度安全首创的“七种武器”——KARMA系统自适应热修复、MesaLink TLS下一代安全通信库、MesaLock Linux内存安全操作系统、MesaTEE下一代可信安全计算服务、OpenRASP下一代云端安全防护系统、AdvBox对抗样本工具包和HugeGraph大规模图数据库——这套组合拳将全面解决云管端以及大数据和算法层面的一系列安全风险问题,为整个AI生态赋能。

基于此,百度安全不仅已将“七种武器”全面开源,还联合终端厂商、安全厂商、高校专家和科研机构发起成立了OASES智能终端安全生态联盟,以技术赋能、标准驱动、生态共建、产业共赢为理念,在保证百度自有AI生态内的安全基础上,将安全能力对外开放给更多行业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应对AI时代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目前,相关行业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到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领域。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本届网络安全周的i-Space展区,百度安全领先的AI技术便在社会安全治理中大显身手,硕果累累。例如不久前的“滤网行动”,百度安全就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国内首例手机访客营销黑产,挽回网民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万元。而迄今,百度安全已协助破获全国多起电信诈骗、DDoS黑产、撞库黑产、伪基站黑产、流量劫持黑产、用户隐私窃取黑产等重大案件。全方位实现从警务数据整合治理到分析挖掘,助力智慧公安新业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新一代安全技术的研发与开源,到为行业提供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再到促进学术、企业、机构间多层面协作,百度安全正在升级打造AI时代的安全生态。

正如在本届网络安全周上百度安全所展示的美好愿景,一座更为安全的“未来城”离我们并不遥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