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教父原研哉在知乎:设计是聚集众多产业的交汇点

互联网
2018
09/20
11:34
分享
评论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对“家”有着不同的需求。如“二十岁时渴望拥有独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三十岁时希望三口之家的生活更加温馨”、“五十岁时追求老少皆宜的家庭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人工智能的兴起,人们对家的功能需求日趋多元化,而家装建筑设计作为家的最初“蓝图”,也成为人们构想未来式家园的起点。

那么,对于家装建筑设计而言,未来人们的居住环境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其又会对人们生活方式带来哪些影响?

设计教父原研哉在9月16日的知乎家居盐沙龙上这么解读了关于家的未来:家装建筑设计不仅仅是应对着人们的需求,同时也是社会众多产业的交汇点,能源、交通、科技、智能等等行业的发展,都将集中体现在家这个空间当中。

设计教父原研哉知乎首答

换个简单的方式理解原研哉的话,家是社会发展的集中化展示。从过往来变化来看,交通的发展扩大了家的外围需求,车库以及停车场成为了家的标配;通讯的发展则增强了家与家的沟通能力;随后出现的电器,则大大强化了家的功能性。现在,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的兴起,则让“以人为本”的家居和家具理念得以实现。

由此来看,对于原研哉来说,家这个空间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因此,家装建筑设计也是连接家与社会的起始点,在未来展开设计构思时,不仅需要考虑到居者的生活状态,也需要与社会进行更多的沟通。

为了说明这一理念,原研哉在盐沙龙展示了来自ChinaHouseVision的优秀设计,并逐一解读设计背后所蕴含的奇思妙想,通过交通、物流、人工智能的不同视角,介绍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知乎与原研哉一起就当下居住的问题思考后联合发起提问:“在未来,住宅发展和设计思路会将是怎样?”原研哉也在该问题下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进一步阐述了“家未来将会视作众多产业的交汇点得以发展”的理念。并且,他还就设计的本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城市并不仅在规划下实现,同时还是生活在此的人们的某种欲望的体现。我们如果换个说法来命名设计,则还可称其为:欲望的教育”,这也是原研哉的知乎首答。

1

另外,对于中国当下年轻群体的租房环境,原研哉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对于家的理解,他提到:「在自己年轻时,并没有对舒适有一个具体形象,但更愿意大胆地去设想,自己还可以住在这样或那样的环境中」。原研哉认为,这种设想也许会对未来家居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为何是知乎?

对于原研哉而言,此次选择参与知乎家居盐沙龙,一方面是希望与更多的人,一起探讨未来家居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则是为ChinaHouseVision“探索家”主题展览作铺垫。

显然,原研哉抛出的话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在选择合作平台上,不得不考虑用户的品质和平台的氛围。毕竟,用户属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话题的专业深度,而沟通的氛围,则决定了话题最后能否产生有价值的内容。这两方面,知乎显然有着其他平台不具备的优势。

而为了让此次家居盐沙龙能更具深度和多元性,知乎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终身教授谭力勤以及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谢宣松等嘉宾,一起展开对话。

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在原本的主题方向上,引发了有趣的思考,比如“未来的家如何应对自然灾害”、“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上遇到的最大问题”、“家的功能性未来还具备多大的拓展空间”等。

1

另外一方面,由于知乎对不同领域的大力拓展以及长期保持的高专业度,也是吸引各行业的名人大师“青睐”的原因。包括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钢琴家郎朗、世界建筑大师隈研吾,以及现在的原研哉、贾樟柯等,都曾成为知乎的“座上宾”

更有趣的是,按照内容平台的“质量与流量相悖”发展规律来看,知乎称得上是“不走寻常路”。在2018年,知乎平台用户量高速增长,达到了1.8亿,回答数也超过1亿。大体量的受众群体、高频高质的内容产出以及理性的氛围,这些都是知乎吸引更多大师的原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