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Go-Jek 要“变红”了再跟绿的 Grab 打

业界
2018
09/20
11:13
36氪
分享
评论

编者按:本文作者 Erwida Maulia,原文标题Go-Jek and Grab begin race for regional dominance in Vietnam。

随着东南亚网约车和相关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市场玩家纷纷加大竞争筹码。

9月12日,Go-Jek 宣布全面进入越南市场。至此,这家此前业务一直局限于印尼的公司与东南亚领先网约车平台 Grab 之间的战役终于跨越国境,打到了印尼以外的市场。

Go-Jek 将在越南的两个大都市--河内和胡志明市--提供摩托车打车和快递服务。

总部位于印尼的 Go-Jek 通过当地合作伙伴 Go-Viet 运营其越南业务,它将向新加坡公司 Grab 发起挑战,撬动后者在越南市场的统治地位。越南目前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除 Grab 以外,该国还有十几家本土网约车玩家。

与 Grab 在八个东南亚国家都以同一品牌示人不同,Go-Jek 采用本地化策略,在越南推出了 Go-Viet。Go-Jek 创始人兼 CEO Nadiem Makarim 透露,这是公司内部“大规模辩论”后所做的决定。

Go-Jek 名字的灵感来源于印尼语中 “ojek” 一词,指的是该国随处可见的摩的。这一名字让 Go-Jek 在印尼“赢得了影响力和声誉”,但 Makarim 认为它很难引起越南消费者的共鸣。于是就有了 Go-Viet,随之诞生的还有上面印有一颗星的红色骑手制服,让人联想到越南的国旗。

Go-Viet骑手制服 图片:Akira Kodaka

“我们的理念是客户第一,”Makarim 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消费者能把 Go-Viet 当作越南本土品牌来接受,认为它是特别的,能对它产生身份认同,那就更好了。”

Go-Jek 接下来还会向泰国扩张,届时也将以通过新品牌 Get 在当地开展业务。“我们希望我们在每个国家的业务不仅能自己决定命运,还能选择以何种面貌示人,”Makarim 说。

Makarim 表示,Go-Viet 目前已经有所收获,距离其在胡志明市--越南的商业和经济中心--开启试运营还不到两个月,Go-Viet 已经占领当地摩的市场35%的份额,APP 下载量达到1500万次。

不过,Makarim 也承认,Go-Jek 和 Go-Viet 目前还不具有互通性。也就是说,要在印尼和越南使用其服务,用户必须下载两个不同的 APP,而 Grab 的 APP 是全区通用的。这是 Go-Jek 的一个弱势。

Go-Jek 创始人兼 CEO Nadiem Makarim 将挑战新加坡公司 Grab 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的统治地位。(图片拍摄:Akira Kodaka)

不过,与 Go-Viet (于今年3月成立)的合作将让 Go-Jek 有更多在越南扩张的空间。Go-Viet 联合创始人兼 CEO Nguyen Vu Duc 透露,公司计划在越南提供目前只有印尼用户能享受的附加服务,首先考虑的可能是打车、食物外卖和电子钱包 Go-Pay。

“我们还会推出 Go-shopping、上门保洁和美容服务,”Nguyen 说。“这些服务将根据越南市场的需求视情况推出。”

与此同时,已经在越南36个城市运营的 Grab 因收购竞争对手 Uber 面临监管阻碍,进一步扩张受到限制。

Uber 今年4月退出了东南亚市场,但在越南仍然能发现 Uber 的痕迹,因为公司部分前高层加入了 Go-Viet,Nguyen 就是其中一位。与此同时,Go-Viet 也吸引着 Uber 的司机和用户。

胡志明市的前 Uber 司机 Thanh Hung 称,在 Uber 退出后,他本想加入 Grab,但公司的工作风格让他改变了主意。“Go-Viet 在越南上线后,我就在他们的平台注册了,”他说。“我很高兴,很多前 Uber 司机都加入了 Go-Viet,因为他们对的司机政策更好”,Thanh Hung 说,这包括更高的佣金。

Lan Huong 是 Uber 的老用户,之前非常喜欢这款应用。她说:"Go-Viet 上线之后我就用过(他们的应用),而且觉得这家公司的费用还算便宜,当做备选挺好的。"她解释道:"不过,更重要的是,我听有的 Go-Viet 司机说,之前 Uber 的很多司机都转投到 Go-Viet 了,所以他们的服务应该是一样的。"

Go-Jek 的到来似乎加大了 Grab 在越南的运营力度。据称,Grab 对司机的激励措施更好,而且在今年五月上线外卖送餐业务。也是在五月,Go-Jek 宣布了5亿美元的扩张计划,进军越南、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四国。

另外,Grab 赶在上周二,也就是 Go-Jek 正式全面上线前一天,对外宣布与河内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 Moca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期"加速扩大越南全国的移动支付业务"。

作为Grab 联合创始人兼 CEO 陈炳耀在哈佛大学的朋友,Makarim 称,虽然“激烈”的竞争让网约车业务难以获利,但也有积极的一面:能够促进创新。

Makarim 说:“如果不是为了竞争,Go-Jek 才不会有创新的劲头,也不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提及巨大的市场规模时,他说:“确实是我们共同壮大了市场”,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确在改变大家的行事方式”。

据称,Go-Jek 并未从网约车业务赚到钱,而是通过其他服务获利。

在宣布与 Go-Viet 的合作关系之前,Go-Jek 宣称其客户端应用在印度尼西亚的下载量已达到1.05亿,签约司机100万名,遍布144个城市和城区。

Grab 则称其拥有800万名司机和代理,遍布东南亚234个城市,客户端应用下载量达1.09亿。

对于新出现的竞争,Grab 的一名发言人回应称:“自八月初以来,公司在胡志明市的市场份额并未下滑。公司在越南的业务节节攀升。出行业务环比增长表现强劲,外卖送餐、快递等垂直领域业务稳步增长。”

该名发言人还补充说:“我们欢迎市场竞争……只要竞争是正当的,会让市场变得更好”。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Grab Go-je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