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博主现在还能靠写差评赚钱,不过小心犯法

业界
2018
09/20
10:59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前两天,美国电视艾美奖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在获奖结果引发关注的同时,另一则新闻也借着艾美奖的东风发了酵:获得艾美奖最佳化妆奖的造型师Kevin James Bennett在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上自爆,有美妆品牌以7.5万至8万美元的报价,请他对其竞争对手品牌旗下的产品,发布详细差评。

紧跟着,另一位美妆网红博主Marlena Stell也称,自己曾面对过一样的处境,“(Bennett说的)是100%真实的,而且天天都在发生”。

这引发了一些积极网友们的扒皮兴趣。他们开始找寻那些收了钱写差评的博主。而以网名“Manny Mua”走红的博主Manuel Gutierrez成了被群众第一批围攻指责的“嫌疑人”之一。这位博主在Instagram及视频网站YoTube加起来一共有超过500万的粉丝。而他此前针对美妆品牌Lashify旗下产品所做的差评被指是因为收了敌对品牌Lilly Lashes的钱。

Lily Lashes在发给时尚新闻网站The Fashion Law的声明中称,他们从未向任何视频博主支付过报酬,以让他们给予好评,更别提还给别的品牌恶意差评。“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至今为止在社交平台上的有关产品的言论都是100%由博主自发发布的。”

另一位在社交平台总计拥有800万粉丝的美妆博主James Charles也站在了反面,称自己“从未听说过类似的事情”。

一时间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博主们真的有偿发布差评,很可能就触犯了美国的法律。

尽管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自由发表有关产品的评论,这建立在自由意志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收钱做差评和收钱做好评一样都是没有违规的。但是美国各州还有自己的法律规定。比如,在纽约州,给误导性信息、做虚假广告,包括付费评论给到的错误言论,就可以被诉诸违反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

而作为平台,在一些州的法律法规框架下,也具有责任和义务来取缔付费的恶意评论,以免误导消费者。这也是为什么,平台一般都会有相关的免责条款写在用户须知中。而像亚马逊,甚至还将发优惠券以鼓励用户给予好评的商家告上了法庭。

所以,不说从市场公平的角度,博主们该有些操守,即使从保护自己的角度出发,即使赚钱渠道多多,博主们也该小心行事才好。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红博主 社交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