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份额被快速挤占 广电企业或被迫向运营商靠拢

业界
2018
09/20
10:40
杜建民
分享
评论

为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国家自2010年开始就力推三网融合,意图打造综合性网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打破了电信和广电独立发展的历史,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从而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带宽的多媒体基础平台。网络公开的官方和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6月末,我国电视用户数为4.47亿户,固网宽带用户数为4.16亿户。然而,在加速电信化的宏观政策推动下,面对运营商加速向家庭融合业务延伸的趋势,和行业份额被运营商不断蚕食的现状,广电企业或将被迫向运营商靠拢。

▲ 图源:图虫创意

一、有线电视业务用户快速缩减并且份额被运营商加速挤占

通过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广电运营商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网络电话(IP电话)业务。电信运营商也可以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加快推动电信宽带网络建设,加强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为实现三网融合奠定通信网络基础。截至今年6月底,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有线电视仍是我国居民家庭的主要收视方式,但是收视份额下降至52.35%,相比2017年年末下降了2.46%;IPTV上升到第二收视地位,收视份额达到31.77%。今年1-6月份,有线电视用户持续负增长,截至6月末,有线电视用户为2.34亿户,半年度净减少1067万户。同时期内,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的IPTV用户上半年净增2002万户,总数达1.42亿户。另外,根据上半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近亿台套的IPTV终端集采数量推测,预计下半年IPTV用户还将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有线电视业务是广电企业的基本业务,也是核心营业收入来源。曾经的独家入户资源优势不再后,一方面是运营商快速向家庭融合业务延伸,另一方面就是广电企业电视用户份额的下降。这其中,广电企业不但需要面对运营商通过各种“免费”赠送一方面抢夺存量用户的压力,而且另一方面也要经受电视用户ARPU被拉低的现实风险。长期以来,有线电视费并非出现明显降价。所以,面对运营商的低价竞争,广电企业毫无还手之力,或者说还手措施非常有限。以中国移动为例的家庭融合业务用户ARPU变化情况,详见上表。可以说,运营商企业的家庭融合业务延伸给广电企业带来的是用户规模缩减和用户价值降低的双重压力。面对这样的宏观竞争形势,个别广电企业已经出现亏损也将不足为奇。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国内上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中,由于用户加速流失等因素,广电传媒首次出现了经营亏损。

二、广电行业向有线宽带延伸缓慢并且份额严重不足

另有数据显示,广电行业继续向有线宽带延伸,今年上半年获取增量用户290.5万户,总用户数达到3825.8万户,2017年第二季度至今,广电企业有线宽带业务用户发展数据详见上图。而同时期,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仅上半年就净增2974万户。从净增用户总量来说,广电企业的有线宽带增量规模只相当于运营商的十分之一,而且从总规模上看,广电行业的有线宽带总量也只相当于运营商的十分之一多一点。另外,经过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还进一步上调了固网宽带的全年增长目标。可以说,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移动,如此不计成本地快速发展固网家庭宽带业务,本质就是要抢占未来万物互联的接口,毕竟家宽是未来智慧物联向家庭业务延伸最近的入口。运营商有目标,有方向,更有资金,这样以来广电企业与之抗衡的能力和措施确实非常有限。

从广电行业自身看,广电企业的有线宽带用户持续平稳增长,宽带业务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至16.36%。但是相较于运营商有线宽带用户的快速增长,从整体有线宽带用户总量上看,广电企业的有线宽带份额占比是持续降低的。另外,即便不考虑整体的份额数据变化,单单考虑广电企业的有线电视和有线宽带业务,我们也可以发现,相较于2.34亿户的有线电视业务用户,区区3825.8万户的有线宽带用户实在是太少。当然,这里面既有发展起步的原因,我们认为其实更多的是广电企业网络和资费价格限制了自有电视业务用户向宽带用户迁转的步伐。众所周知,广电企业的有线电视业务的网络多数为铜轴,在当前光纤宽带普及的情况下,单单从用户体验上,广电企业就已经落后,哪里还能谈何竞争能力。来源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达到3.2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6.8%。宽带普及提速深入推进,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50Mbps及以上和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突破3亿户和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0.5%和53.3%。另外,从价格上,运营商是有线宽带+赠送电视业务,而广电企业,至少作者所在地的广电企业还是一如既往地双收费,即便有电视和宽带融合的套餐,也远远高于运营商,特别是远高于中国移动的家庭融合套餐价格。

国家倡导的三网融合,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对于促进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拉动国内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宏观政策的描绘的蓝图是正确的。然而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说,可能就意味着不同的结果。特别是对广电企业来说,在原有业务向电信化转型过程中,相较于运营商实现了快速向电视业务延伸,受限于体制机制和资金等种种原因,不得不面对被强大的运营商围剿的境地。不过,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我国的“三网融合”从者企业都需要重新定位。按照现在的形势判断,无论是广电企业主动向运营商靠拢联合经营,还是运营商主动投资收购广电企业,相信都不会遥远。(杜建民为C114特约作者)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杜建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广电 三网融合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