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能创造什么?这群学生给了我们 500 份答案

业界
2018
09/19
23:4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9 月 16 日,浙江大学 & Apple 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在浙江大学海宁校区展开。

来自 140+ 高校的 820 个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591 份作品中涵盖健康医疗娱乐、养老、防洪救灾、工业农业、大数据应用、行政管理等等。

本次共有 9 只队伍到达决赛,并在活动现场一一展示了他们的作品。

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还涌现出了大量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和尝试,包括 Core ML 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以及 ARKit 等。

例如二等奖 Cell 的创作者将生物课本中的实验用 AR 技术展示,将教学资源搬到 iPad 上为更多边远地区的伙伴送上最新的教学资源,又或者是《方圆之间》,通过识别文字,用 AR 图形更好的「翻译」文字,运用到实际生活,解决看外国菜单的难题,为设计师、商家提供更生动的展示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比赛作品中感受到了,对于现代社交、心理情绪的认知与应用。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知交》—— 一款辅助单旋律创作的 AI 自动编曲软件 , 用户以哼唱,手动输入,扫谱输入等方式获得一条用户自创的主旋律线条,根据主旋律的和弦进程,不同的音乐情感,音乐风格,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编曲,反馈给用户多类型混入鼓点、低音、演奏器乐的编曲结果。

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将自己的创作灵感快速转化为丰富的编曲结果,并将其分享、交流、配乐等。利用 AI 作曲,让每个人都能创造并分享出独特的音乐,让音乐变成你的知己。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双生日记》,通过记录下的每篇日记,采用自研的 NLP 情感分析,为用户实现一套个性化的、科学的情绪管理方案,通过日记的方式抒发情绪。

另外,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更加全面、深入,对工业、健康医疗、环保、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问题都进行了细致思考、研究,拿出了创意十足的方案。

与以往赛事不同的事,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迎来了年龄范围最广的参与者,在活动现场,38 支中队伍参与 「人人能编程」 中小学展示活动环节。

他们使用 Swift Playgrounds 编程工具结合第三方配件,以场景化的方式展示如何运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在展示区我们看到了来自各地区中小学生的作品,关于垃圾处理,关于代客泊车,无人驾驶快递等各种数字生活解决方案,也有优化各种交通方式,例如无人驾驶、智能收费站……

▲ 来自上海六一小学的《车位与绿化》

正如我们库克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中说道的: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这不仅仅是因为现在懂编程的人存在巨大缺口……技术的本质正在日益水平化,而不是垂直化。很多人认为,技术像其他事物一样,是一种垂直化技能。

在活动现场,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现场创作者对编程的热爱,感受到「人人都能编程」的创作氛围。

在会上,葛越女士也宣布了一个好消息,Apple 将于 2019 年春天在全球推出「Apple Development With Swift Certification」认证项目,根据学生们在 Swift 编程语言运用和 app 开发工具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水平给予认证,为他们带来更多择业、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相信在这一举措下,会有更多的人投身到编程开发中,共同见证科学让生活变得美好的美好愿景。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 5G 的加速到来,AI 人工智能也会随着个高速网络加快普及的步伐,在产业即将面临大变革的时候,一些大佬们也是紧密的关注着行业的动向。
新零售
公安部公布 9 起打击整治网络乱象典型案例,排在第二位的是广西、湖南公安机关侦破的 " 长沙线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广西贵港警方与湖南长沙警方网安部门联合侦查发现,长沙线尚网...
新零售
激光电视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了多方的关注,除了吸睛的百吋大屏之外,高昂的售价也着实让大家咋舌。虽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激光电视的价格有了大幅的的下降,但入门级产品的售价也在万元左右,这还没有计算抗...
新零售
首先是号称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的红芯浏览器,被爆使用了谷歌 Chrome 浏览器内核,一场围绕 " 红芯造假 " 的讨伐开始迅速蔓延。最终,红芯发布声明致歉,称公司存在夸大宣传问题,给公众带来了误导。
新零售
9 月 14 日,近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对许多科技公司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并对它们进行了批评。对此,Twitter 的法律和政策主管 Vijaya Gadde 在前往国会作证之前表示,Twitter 可以屏蔽唐纳德 · 特朗普总统的账...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