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首谈“被退休”: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业界
2018
09/19
10:24
环球Tech
分享
评论

“如果真正爱你的公司,爱你的孩子,应该学会放手,“我的责任就是放手。”9月18日, 在2018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马云压轴演讲时称,自己不想64岁才退休,那样只能耗在公司折磨年轻人。随后,他还辟谣自己退休是因为有人想要干倒自己,马云强调,没人能干得倒我。

马云:爱你的孩子就应该学会放手

在演讲中,他重申了“传承计划”,以及对于阿里巴巴未来增长的信心。

“阿里巴巴要做102年,但没有人能够做102年CEO,我们需要一个传承体系,要良将如潮,要有一个模式来传承公司业务,并且为此做准备。”他说,这不是突然的决定,而是我深思熟虑、审慎的决策,我为这个计划已经准备十年。

对于明年的卸任,马云说,“如果真正爱你的公司,爱你的孩子,应该学会放手,我的责任就是放手。”

实际上,关于“马云退休”的话题早就存在。据了解,从2005年到2009年,马云与蔡崇信一直在讨论企业传承话题,并且拜访了很多企业、机构,希望了解如何能够做一个长久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马云发现,做好一个企业很容易,但做一个可持续的企业、长期发展的企业并不容易。最终,阿里巴巴设计了合伙人机制。

在现场,马云也对谣言做了澄清,一年以后,他依然会是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的守护者。同时,他将全心投入教育、公益等他热爱并且擅长的事业。

他们可以比我做得更好

“不要担心,我100%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充满信心。”马云说,阿里巴巴许多年轻管理者可以独当一面,“良将如潮”保证了阿里巴巴可以在未来延续自己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他还透露,几年之前他就和张勇有过分工:“不超过200亿人民币的投资就你决定,你拍板,不用问我。”今年开始,马云“故意”不把很多时间花在公司里,他特别提到今年夏天,他在欧洲、非洲等地的60天里一个电话也没有,“我知道他们准备好了。”

他评价张勇带领的团队称:“张勇目光如炬,思想具有非常强的逻辑性,他相信我们的愿景、相信我们的价值。听他讲商业信念,我觉得我差不多可以退休了。我知道现在的高管层比我更聪明,可以比我做得更好。”

高手马云的棋局

“就像下围棋一样,高手想的不只是下一步棋,而是接下来14、15步棋,我们管这叫’布局’。”马云用中国哲学向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介绍,阿里巴巴就是下一盘大围棋,为未来布局。

未来的20年,阿里巴巴已经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今后将全面推进新零售、新制造等五新战略迎接未来挑战。马云表示,“6年前,阿里巴巴就确定了一个短期愿景,在成立20周年的时候,拥有1万亿美元的GMV。在20年后的2036年,阿里巴巴将服务20亿消费者,让1000万家企业盈利,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他说,阿里巴巴今天在各个领域的投资和布局,不是为了今天,而是着眼未来。阿里近年发力新零售,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还有新能源,“五新”战略将保证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可以蓬勃发展。同时,全球化和农村战略也是阿里巴巴坚定不移的战略。

【来源:环球Tech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18日下午消息,在宣布传承计划一周后,马云在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首次谈到了决定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心路历程。
业界
好多人把人生比作圆,从一个地方来,又回到那个地方去。
业界
临近教师节,马云被《纽约时报》「安排」退休去当老师了。
新零售
马云表示计划下周一(9 月 10 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职,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受此影响,阿里巴巴盘后一度下跌近 3%,最低触及 157.50 美元。
新零售
《纽约时报》评论道:" 马云的退休使他成为中国杰出的互联网企业家中第一批辞职的人之一,对中国的大亨来说,50 多岁就辞职是罕见的,他们通常会在公司高层任职多年。"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